•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9/11/2013

九降風起,新竹客家人曬柿餅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秋天繽紛的色彩,飽滿濃厚,彷彿吸滿大自然的能量。在台灣除了燦爛的楓葉,還有一樣非常具有代表性的季節風景,那就是新竹縣新埔客家人曬柿餅。秋高氣爽的時節,有得看也有得吃,是北台灣十分熱門的景點。因為色彩繽紛,更是攝影愛好者不肯放過的年度盛事。

 

 

  客家人聚居的新竹縣新埔鄉,每年農曆九月開始就會吹起強烈的東北季風,所以稱作九降風。風大又天氣乾燥,勤奮的客家人於是把握機會,利用九降風來製作需要風乾的食物,像是新竹米粉和柿餅,都因此自古赫赫有名。

 

  曬柿餅的場所通常在宗祠和三合院建築前面,看著古老建築前穿著傳統客家花布服裝的農婦,忙碌著曬乾一籮籮顏色鮮艷的柿子,非常賞心悅目。

 

從高處看下去曬柿餅場面十分壯觀

 

  柿餅的製作過程一切透明,也相當有可看性。從樹上摘下來的柿子要先洗淨,削皮,再置於網架風乾。一個柿子要曬四、五天,中途不可以再用手觸摸,否則會留下手指印,不但賣相不佳甚至會發霉,最後經過炭火烘乾才能出售,非常費功夫。柿子依照日曬天數,顏色由淺到深擺放,富有層次感。現場洋溢柿子香甜的氣味,混合著木材燃燒的香氣,絕對的天然好聞。

 

連削柿子皮都是人工作業

 

  也正是因為傳統古法極度費時費工,還要看天吃飯,有些人改採電爐或其他方式偷懶烘乾,不過滋味當然就遜色太多了。但也有些人堅持古法,並聰明的搭配發展觀光,果真成功的把可貴的傳統特色保留下來。絡繹不絕的參觀人潮眼見為信,一區一區近距離觀察柿子,百分之百可以確保是傳統方法製作,沒有添加化學品和人工色素。看到這麼純正的柿餅,莫不爭相搶購,生意當然紅翻天。

 

遊客可以近距離觀看柿子曬乾過程

 

  很多人都以為外形又黑又乾、扁而硬,上面結了層白色柿霜的叫做柿餅,但在台灣那是稱為柿乾。真正的柿餅,和新鮮柿子一樣是金黃色的,只是把新鮮柿子曬到含水量剩下45%左右。因為少了水份,甜度馬上飆升到45-50度(一般最甜的水果甜度不超過18度),吃起來非常甘美可口。由於是用日曬方式製作,沒有添加附腐劑,所以還需要冷藏保存。

 

  除了可以看正統的曬柿餅,還可以參加只有產地才會有的DIY柿染。

 

  柿染是利用削下來的柿子皮,廢物利用製成染劑,日本式建築物還會兼用替木材防腐,像日本京都著名的古剎清水寺,據說就是用柿子皮汁液來防腐。勤儉持家的客家人,則會把柿皮製成天然染料,用來染布。

 

  DIY柿染以類似拓印方式,把花式印在白布上。由於柿子的天然顏色不深,要染出多個花樣和深色的圖案,需要相當多重的工序,也要耗費許多時間。難得一試的遊客就不怕累了,樂此不疲的不斷一層一層上色,可以製成獨一無二的圍巾或者T恤帶走。

 

  做完柿染之後,別忘了品嘗新埔出名的柿餅雞湯,也就是用柿餅去熬煮土雞。湯喝起來除了有土雞的香氣外,還多了柿子的甜味,舌底生津,香甜味歷久不散。台灣人愛吃冰,所以當然也有柿餅冰棒,非常暢銷。

 

新竹縣新埔獨有的柿餅雞湯(勺子中間的就是煮過的柿餅,從金黃色變成棕色)

 

  新埔的柿餅農場全部都開放給民眾參觀,不收入場費,而且大方提供試吃,就算吃完離開也不會有人管你。顯然是農民對本身的柿餅極具信心,相信你捨不得不買。平日就是人潮洶湧,週末更是要用搶的才買得到,價格也很合理。一口咬下金黃的柿餅,滋味無窮,真是感謝這些可敬的客家農民,把代代相傳的古法堅持至今。

 

客家人每年九月起習慣在三合院前曬柿餅

 

  順便一提,這裏可愛的老太太還笑瞇瞇的說,自己從年輕就穿這樣的衣服做這樣的工作,沒想到看到別人拍出來的照片,竟然這麼好看,實在很開心。從景物到人心,淳樸的美感,就在新埔的柿餅中顯露無遺。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