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5/11/2013

去便所坐著馬桶吃大餐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台灣近年來有特色的主題餐廳愈開愈多,創意源源不絕,國際傳媒也爭相報導。題材從監獄、海底景觀、Kitty貓,到機器人秘密基地,再怎麼天馬行空的都有。不過要數其中最有話題性、讓大家覺得噁心但又偏偏要去排隊搶著吃的,莫過於以廁所和大便為主題的「便所主題餐廳」。

 

  顧名思義,便所餐廳的裝潢是以廁所為主題,入口開宗明義,就是有一坨巨型大便的馬桶作為標誌。餐廳內還分為幾個不同風格用餐區,有浴室也有廁所,而客人的座椅,更是一個完整的馬桶形狀,餐桌則是一個水槽或者浴缸再鋪上一片玻璃,裏面散落的是塗鴉圖案的衛生紙。

 

餐廳入口就是一坨巨型大便的馬桶標誌。

 

  很多人來消費之前,都不願給朋友知道,怕被人誤會自己有怪異的品味。但從進入大門開始,莫不對這裏的大膽創意佈置驚歎連連,拿起相機拍個不停,一坐到馬桶座位上就顧不得形象,立即拿起手機拍照上傳昭告天下。

 

馬桶坐位加上浴缸桌子。

 

  店員都訓練有素,從容不迫送上茶飲,準備面對笑到翻過去的客人。原來裝飲料的「茶壼」根本就是一個尿壼,飲料的說明更標示為「童子尿」,杯子則是一個縮小版的小便斗。筆者也是深呼吸兩次打破心理障礙才敢輕輕喝下第一口,馬上很神氣對著不敢品嘗的女兒說,是紅茶口味,保證沒有一絲尿騷味!

 

飲料裝在尿壼或者小便斗,如果真的受不了可要求改用右邊的普通塑膠杯。

 

  當然,年紀大一點的客人可能不會安然坐在馬桶上吃飯,據說曾發生當場用台語罵年輕一輩「夭壽」,竟敢給他喝尿的搞笑事件。而到拿起菜單時更不免大吃一驚,因為不少菜色都以排泄物來命名或者描述。像是:馬桶風味雞、便所招牌什錦鍋、便所歡樂拼盤等等。

 

除了餐點之外,店裏還賣紀念品,從馬桶餐具、大便抱枕、大便圍巾、馬桶形狀電話到文具都有。

 

  而附餐的冰點光看名稱更讓人不知從何選起,還好來之前參考過互聯網,知道最有名的是馬桶1號冰~「招牌便祕黑乾屎」(巧克力冰淇淋+巧克力醬)。另外,馬桶4號冰~「嬰仔挫青屎」,也就是閩南語的「嬰兒拉青大便」(香草冰淇淋+奇異果醬)也相當受歡迎。

 

馬桶1號冰~「招牌便秘黑乾屎」(圖右),附餐送的冰淇淋(圖左)。

 

  最妙的是餐點送來的時候,所有主菜都裝在一個小型坐式馬桶內,而且塞得滿滿的。我認為其中看起來最惡心的是火鍋,無論從顏色到食材擺設,看起真的和剛拉到馬桶的大便有高度神似。冰品裝在蹲式馬桶裏,只是尺寸更誇張的比主菜還大上兩號。冰淇淋更故意擠成一坨卡通造型的大便。

 

用馬桶裝的小火鍋。

 

  看似惡心,但平心而論,食品的味道相當有水準,不到新台幣三百元的綜合海鮮火鍋料多實在,兩百元不到的咖哩雞肉也是挺有份量,看來是專為大胃口又愛新鮮的年輕人設計的,飽足又不傷荷包。

 

  也許不少人覺得四處都是馬桶很惡心,但這家餐廳其實很乾淨,完全沒有異味。而且不像有些只以裝潢標新立異的餐廳,食物卻難吃到不行,去過一次就不想再去。如果能克服心理障礙,這裏是三五好朋聚會的理想場所。

 

這是廁所門口的洗手枱。

 

  「便所主題餐廳」最早是一群年輕人想創業時坐在馬桶想出來的點子,最初從賣冰品開始,小店從一台霜淇淋機加上創意,櫅上一坨極像便便的巧克力霜淇淋在蹲式馬桶上,逗趣可愛的模樣深受大家的喜愛。後來因為很受歡迎,轉型為主題連鎖餐廳,大獲成功。最近有人拿這個創意到太平洋對岸的加州開相同的主題餐廳,結果也是門庭若市。

 

裝潢離不開大便和馬桶,連燈都是一坨大便形狀。

 

  原始的創意固然重要,也要台灣這個大家喜歡嚐鮮的市場支持,才能屹立不倒。這家怪店的故事,突顯出台灣社會對新鮮事物的高接受度。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