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2/10/2013

大老闆也有音樂夢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台灣的流行音樂水準向來很高,無論是創作歌曲還是演唱的歌手,在華人世界都具有跟人口不成比例的強大影響力。所以如果來台灣深度旅遊,其實應該把握機會,去些可以聽音樂的地方,領略道地的台灣音樂實力。

 

  在台北市,有演唱的餐廳或常有小型演唱會的夜店為數不少,而我這裏想推薦的,是一家很特別的餐廳Franz and Friends。

 

Franz and Friends位於台北市社教館

 

  作為店名的Franz,就是名聞全球的品牌法蘭瓷老闆陳立恆,而friends真的全都是他的朋友。說起這些表演者,來頭全都非常驚人,大老級的人物,衝著陳立恆的面子,多年來不支薪也幾乎不請假,每天輪流在這裏分享熱愛音樂的感動。

 

星期二晚演唱者:台灣民歌教父吳楚楚(圖左)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陳立恆早在創辦法藍瓷之前,就跟音樂餐廳結下不解之緣。30多年前,他接手經營瀕臨倒閉的「Idea House」艾迪亞西洋民歌餐廳,標榜不走商業化路線,因為識人眼光精準,打出響亮名號。當時去艾迪亞聽歌,是台北文青不可或缺的娛樂。這家餐廳更培育出一批人才濟濟的樂壇生力軍,隨便數一數,出自艾迪亞的名歌手,包括兩岸三地都赫赫有名的蔡琴、齊豫、胡茵夢、童安格、庾澄慶(哈林)、金智娟(娃娃)和馬兆駿等等,可以想見當時的盛況。

 

逢星期二晚這裏都高朋滿座

 

  陳立恆後來事業轉向,多元發展,版圖愈做愈大,不過依舊熱愛音樂,也繼續保持跟歌壇的密切關係。在法蘭瓷工作的朋友告訴我,他們的辦公室還設置了一大間設備齊全的專業練唱室,員工可以任意使用。許多知名歌手也會不時利用來練唱,可見陳立恆在歌壇的人脈。

 

  而這家音樂餐廳,演唱者比歌手更特別。人氣最高的星期二,表演的包括有台灣民歌教父稱號的吳楚楚、知名作詞作曲家李達濤老師(鄧麗君、劉文正都唱過的奈何、再見康橋等知名歌曲原創者)、前SONY唱片總經理張桂明、前紐約銀行副總裁林明敏等等。

 

  也相當受歡迎的星期天,主要表演者有世界級燈光設計大師姚仁恭,以及歌壇老師級的王治平。其他每一天的表演者,很多來自科技業和財經界的大人物,頗具知名度的爭鮮迴轉壽司董事長陳津秋也在其中,甚至還有故宮博物院圖書文獻處副處長。

 

  這些響叮噹的人物,事業成功,不忘初衷,保有可貴的人文情懷。一方面是衝著陳立恆的面子,一方面也是讓自己過癮,實力固然都很出色,最重要的是歷練營造出的內涵。這種特殊的氣氛,就是這家音樂餐廳最珍貴的特點。一群有年紀的老帥哥,來自靈魂深處的演唱,張力十足。唱完了,下台跟捧場的朋友互動,拿起紅酒品嘗,整個氣氛總是帶給我莫名的感動。

 

前菜(上)、沙拉(左下)、甜點(右下)

 

  餐點的部分,份量和品質都有相當水準。很多人專程來聽歌,只點瓶酒悠閒消磨時間。不過我是屬於美食派的,歌要聽,晚餐也要吃。最近光顧這次,還是點整份的套餐。手工麵包,開胃菜,沙拉和湯都讓我很滿意,特別欣賞開胃菜的新鮮無花果。

 

主菜:德國豬腳

主菜:香草燉鱸魚

主菜:櫻桃鴨胸佐肉桂蘋果醬

 

  主菜方面,我點的是德國豬腳,貼心的是已經剔除骨頭,吃起來更方便。同行的友人,一個點香草燉鱸魚,另一個點櫻桃鴨胸佐肉桂蘋果醬。

 

  美食,好友,音樂,交織成一個愉快的夜晚。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