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08/2013

台灣熊貓寶寶「圓仔」走紅國際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台灣最近最熱門的話題,不是甚麼國家民生大計,而是人見人愛的小熊貓「圓仔」。為之瘋狂的不僅僅是台灣人。熊貓幼仔回到媽媽圓圓身邊,母女兩個一路走來的溫馨互動,甚至從台灣紅到國外,國際傳媒紛紛大篇幅報導,日本歐洲美國的各大媒體都很捧場,還攻佔了非常難登上的美國三大電視網之一的CBS新聞。讓我不禁納悶:世界上熊貓這麼多,「圓仔」到底有甚麼獨特魅力?

 

 

  我的結論是,雖然小熊貓本身無敵可愛,可是台北市立動物園的宣傳工作非常到位,絕對是其中的關鍵因素。園方一波又一波,製造源源不絕的新聞焦點,而且圖文並茂,外加豐富精彩的影音檔案,絕對可以當作是行銷的成功範例。

 

 

  我身為記者,從「圓仔」一出生開始,每天都會收到台北市立動物圓發送的電子郵件,提供各種詳細的成長情況,而且簡直幫媒體把基本的文章架構都做好了。從排出胎便,長出熊貓眼,睡覺時像嬰兒一樣吃手、黑背心像爸爸,腳趾像媽媽等等,巨細靡遺的找出新聞點。動物園更把第一手視頻和照片貼在網路上,使一般民眾也可以與傳媒同時接收最新訊息。尤其是動物園每天在YouTube發布的「圓仔」視頻,點閱率動輒幾十萬甚至上百萬,極度受歡迎。

 

  滿月的時候大辦滿月趴(party),幫遊客畫熊貓眼同樂,還請吃滿月湯圓和特製熊貓燒點心,大家一起沾喜氣。

 

 

  這些日子以來,每天檢查電子郵件的時候,我不知不覺的開始迫不及待的搶先點開動物園的「圓仔」動態。台北市立動物園的保育員每天花很多時間拍攝照片和影片,無論是捲舌頭的萌樣、大字形的睡姿,都迷倒了一堆人。隨著「圓仔」愈來愈長大成形,模樣一天比一天逗趣,傳媒可用的材料就更多了。

 

  其實「圓仔」經歷的這一切,想想並沒有甚麼特別,養育技術都是來自大陸傳授,這次的大功臣也是一位及時趕到的大陸專家魏明。每年這個時候,也都有很多小熊貓出生。但一般來說,通常就是報導出生的消息,頂多中間做個體檢或第一次亮相的時候,會有個通訊社新聞。舉例來說,差不多時間,廣東也迎來了首隻在當地出生的熊貓,不過似乎只看到一兩則消息,照片也不多。同樣是熊貓,曝光率真的差別很大。

 

 

  台北市動物園打從一開始,就把這隻小仔當做全球行銷的對象,把牠的成長變成引人入勝的故事。熊貓媽媽圓圓一開始就不會照顧小熊貓,只好用人工飼養。情況穩定之後再一步步的讓牠們母女團圓。把熊貓充分擬人化,記者和民眾很容易有代入感。尤其是掀起高潮的隔著柵欄認親,接著再讓母女感人大重逢深情相擁,簡直就是個令人百看不厭的連續劇,只是演出的由明星變成了大熊貓。

 

 

  明星熊貓,化為無限商機。「圓仔」還未亮相,相關商品已熱賣,像是動物園為了讓圓圓習慣小熊貓,製造了一個「仿仔」,也是偽裝成「圓仔」的玩偶,現在更是熱銷產品第一名。各報大幅刊登「圓仔」睡到大字形的姿勢,馬上有同樣的布偶出現,成為遊客愛不釋手的商品。

 

 

  據動物園透露,「圓仔」出生後各類商品營業額,已經比去年同期增加兩成。預估「圓仔」亮相後,買氣應該會飆升三倍。其他像是蛋糕業推熊貓蛋糕、熊貓飯糰,飯店業推住宿送動物園周邊行程,都收到提升業績的效果。最搞笑的是有川菜餐廳,也藉著熊貓來自四川的名義,打起了促銷廣告。總之,跟貓熊沾上邊的,消費者都很買帳。

 

  隨著圓仔張開眼睛,學走路,正式命名,跟父母互動...可以想見,未來還有無限的發揮空間。

 

  (照片由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圓仔回到媽媽懷抱: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