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6/03/2013

阿美飯店:日售2千碗擔仔麵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之前介紹過正統但是高價位的明福台菜,不少人看了直喊貴。這次介紹另一個口味也相當道地,但是價格就親民得多的餐廳「阿美飯店」,若是來台灣想嘗試台菜又不想花大錢,選這裏就沒錯。

 

  光看名字,就很有親和力的這家餐廳,曾經創下一天賣出超過兩千碗擔仔麵的業績,開業以來顧客超過一千萬人次。最夠誠意的,是老闆多年來堅持不漲價,留住很多老客戶的心。

 

 

  阿美飯店位於台北市吉林路,每天從傍晚起餐廳前面就出現車龍和人龍,沒有事先訂位,可能要等候超過一小時才可能享受到美食。有趣的是,這長長的人龍中,常常只有一半台灣人,另一半則是日本遊客。原來阿美飯店一直是日本觀光客品嘗台菜的首選之一。我第一次造訪,就是擔任日本團導遊的親戚帶路,從此成為忠誠主顧。

 

  吸引大批老饕的原因,簡言之就是價廉物美、真材實料,以及堅持原汁原味的台式口味。到底有多划算呢?招牌菜佛跳牆,新台幣390一甕,裏面塞滿排骨、魚翅、魚皮、豬腳筋、豬肚、栗子、蓮子、白菜、鳥蛋和芋頭等。份量絕對夠四個人享用。

 

擔仔麵湯的顏式看起來就和別的餐廳不同

麵上的肉燥是用豬腳肉熬製6小時而成

 

  另一個不容錯過的,是超過十五年沒有漲價的擔仔麵,每位客人至少點會點上一碗。廣受歡迎的秘訣,就在堅持不加味精的湯頭:先用大骨熬煮2個鐘頭,再把50斤活跳跳的沙蝦放入高湯中熬煮2小時,所以喝起來甘甜獨特。麵煮好之後,再淋上用豬腳肉熬製6小時的肉燥,貨真價實。

 

  阿美的菜份量都不大,單價也低,很適合眼睛大肚子小的現代人。所以就算人數不多,也可以盡量多點幾道,遍嚐美食,而不會兩三道大菜一上,胃就塞滿了。

 

粉肝

燻茶鵝

 

  最棒的是每次結帳時,都有點懷疑帳單搞錯少算了。像最近筆者請了六位朋友,點了佛跳牆,外加近十道菜,每人至少一碗擔仔麵,才一千八百多元(台幣)。所以每次在這裏請客,我都敢豪氣的對朋友說,看你們能不能把我吃垮!

 

阿美飯店擺滿古台灣式裝飾品

 

  除了美食,阿美飯店從裝潢到餐具,都充滿濃濃的復古台灣味。擺設以台灣民俗藝品和文物為主,五、六十年代的海報、古畫、飾品、家具,都成為店內裝潢。面紙、牙籤甚至贈送的月曆和撲克牌,也都印上一些台灣典故和諺語,外地遊客應該會覺得格外有意思。

 

  一家餐廳能夠成功,老闆的經營信念絕對是重要因素。阿美夫婦學歷不高,20年前在林森北路擺攤賣珍珠奶茶時,就堅持珍珠(粉圓)煮好兩小時內沒有賣完就倒掉。不惜成本,只因為珍珠會變硬,不好吃。但也因此打響名號,靠著小攤賺到第一桶金。

 

  有一次機緣巧合,阿美夫婦看到吉林路的麵攤要頂讓,條件包括可以跟原業主學切仔麵。但頂下來之後,賣方竟然沒有傳下手藝就食言跑掉,阿美的先生於是想到賣家鄉台南的擔仔麵,帶著兒子,坐火車到台南吃遍每一家擔仔麵,然後自己試煮無數次,總算試出覺得好吃的滋味。

 

  開業初期因為生意很好,人手又不足,常常得一個人身兼外場和內場,相當辛苦。因此只要當天業績超過六萬元,馬上就會發給員工獎勵金每人兩百元。這個業績獎勵制度,簡單有效,後來連股票上市的餐飲連鎖店也跟著採用。

 

  阿美飯店食材新鮮,生魚片、粉肝、蒸籠絲瓜、菜脯蛋、蒜泥蚵、烤干貝綠竹筍和金瓜米粉,都是我喜歡的菜色,但因為菜色眾多,每次也都會嚐些新菜式,從沒有踩到過地雷,真是一家值得推薦的老實好店。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