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9/03/2013

有天下第一稱號的傳統菜市場美食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一般人對傳統菜市場的刻板印象,不外乎就是個買蔬菜魚肉的地方,裏面賣的食品根本無法登大雅之堂,更談不上美食聖地。不過,在台北市,上至領導人、上市公司老闆,以至老饕們要找美食,都會前往傳統市場。而最有名的就是為在羅斯福路的南門市場。

 

  這個市場,有一家已經有60年歷史、專賣江浙熟食家常菜的「億長御坊」,常客包括總統馬英九一家,他們喜歡吃這攤的冰糖蓮藕、蔥烤鯽魚;富士康的老闆,也是台灣鴻海集團的董事長郭台銘的婚宴,選用這攤的青椒灌肉、雪菜百葉。從這兩個例子,就可以想見這攤的地位。

 

  筆者也是南門市場常客,除了平常經過會順道買菜回家外,也會不時來這裏的「金龍肉乾」採購,送禮或自用。我就不只一次看到大陸和香港官員來台考察時,特別派人來大批採購,本地人加上中外遊客,這裡總是擠滿人。

 

南門市場不少攤商都擁有「天下第一攤」稱號

 

  究竟為甚麼大家都會聞香而來?原來台北市政府在五年前,為了提升市場攤販知名度,開始舉辦「天下第一攤」比賽,由網路票選、專家團和美食專家公開評審,優勝者就可以獲得當年度所屬項目的天下第一稱號。上面介紹的「億長御坊」連續四年獲獎,「金龍肉乾」則是2012年的天下第一攤。

 

市政府不斷在各傳統市場舉辦活動吸引人潮

 

  不要以為「天下第一攤」只選熟食,從第一屆開始,網路票選項目就包括:「小吃」、「熟食」、「魚介肉品」、「蔬果花卉」、「麵食烘培」與「百雜貨」六大類,期望藉著這項活動,發掘更多傳統市場內的特色商品,等於是導航民眾消費的GPS,結果是非常成功的。因為每個人平常活動都有地域性,沒有地緣關係的地方總是比較少去光顧。但看到這個頗有公信力的活動選出的攤販,加上品質一定有保障,就會因為好奇而去嘗試看看。

 

市場內性質相同攤商也定期公開比試,推出新菜色和產品

 

  像是光復市場第25號攤商,販賣台灣產的黑毛豬肉,因為處理過程乾淨又衛生而得獎。西寧商場的台灣食品公司,專營南北雜貨,以價廉物美、貨色齊全到像一家小型百貨公司而奪得「天下第一攤」,像我這樣一試成主顧的人應該不少。

 

億長御坊連續四年獲得天下第一攤稱號。老闆朱億長和新推出的便當。

 

  這個活動從市場內相同攤商比賽開始,除了鼓勵大家做持清潔、產品和服務推陳出新外,更重要是在良性競爭下,杜絕了黑心食品和非法添加項目。

 

  筆者覺得,比賽推出後,傳統市場服務和食物品質這幾年明顯提升。像我平均每個月只去一兩次的南門市場,經過菜攤和肉攤,攤商都會記住你上次大概甚麼時候來過,買過甚麼。尤其是筆者是男性,菜攤更會貼心詢問想煮甚麼菜色,馬上提供專業建議。買好之後,有些蔬菜像是芥蘭、青花菜,攤商還會主動免費幫忙摘好並削去靠近菜根的厚皮,讓消費者回家馬上可以下鍋,節省不少時間。

 

  有很多店出名之後價格就跟著提升,但是獲獎的店往往都因為想下一年繼續得獎而不會貿然漲價。像是東門市場有40年歷史的「四海牛肉莊」,專賣自己牧場飼養的台灣牛肉,當年蔣介石家族以及往後歷代第一夫人都是常客。這裡賣的牛肉除了新鮮外,價格竟然比我家附近市場更便宜。

 

  剛到台灣的時候,傳統市場給我的印象總是地面濕濕的,環境比較髒亂,完全不想久留。但是經過這些年的變革,攤商的自覺加上官方的協助,逛傳統市場已經變成一種樂趣。台北還有好幾個各具地區特色的市場,例如在國際人士聚居的天母,當地的傳統市場就可以品嘗到國際美食,下次再專文介紹。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