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9/02/2013

台灣人元宵瘋甚麼?去台南闖「蜂炮」陣!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台灣的元宵節多彩多姿,總是能替農曆年劃下精彩句點。台灣人元宵瘋甚麼?當然是「北天燈」、「南蜂炮」。

 

  之前已經介紹過新北市平溪著名的天燈節,祥和幸福的感覺也的確很迷人。不過近年來施放天燈活動愈來愈普遍,台灣其他地方甚至國際間其他國家,也常常會以這種方式慶祝或祈福。所以雖然平溪的場面還是最盛大,但我覺得已經不是那麼特別。相比之下,台南的鹽水蜂炮,就愈顯出無可取代的地方特色。而且刺激又熱鬧,只要是親自體驗過的人,就完全可以理解,為甚麼可以傳之久遠,歷久不衰,每年都可以吸引十幾萬人熱情參與。

 

台南鹽水蜂炮每年吸引十幾萬人參加。

 

  我去鹽水的那次,留下極其深刻的印象。剛開始接近鎮上,鹽水人就開始拿著火力強大的沖天炮直接往大家身上招呼。走進鎮上,萬炮齊發,更是震撼力十足。膽小的人,怕炮竹的人,千萬別輕易嘗試。但相對的,膽大喜歡放鞭炮的人,就會大呼過癮了。

 

每個炮台都就至少幾千支沖天炮組成,同時發射威力十分驚人。

 

  所謂蜂炮,是由幾千支到上萬支沖天炮搭建成的炮台,燃放時數以千計沖天炮同時射向人群,就像蜜蜂成群出窩攻擊一樣。你可以選擇拼命走避,也可以嘗試衝進火網,享受像萬箭穿心般的激烈快感。我那次,則是臨場腳軟,但已經來不及逃命了,因為周圍都是密密麻麻的人群,根本想逃也逃不出去,被迫夾在中間,被蜂炮狂射。

 

來鹽水看蜂炮的人都把全身包得密不透風才能保護自己。

 

  所以到這裏玩,千萬不要以為可以安心的躲起來看熱鬧,因為當地人經驗豐富,種種設計擔保讓人人都無法置身事外。除了固地的炮台和炮陣之外,還有流動炮塔,就是把炮台放在轎上,抬轎者衝入人群後燃點,再把轎子翻轉九十度平射。這種突如奇來的驚嚇,保證會讓你驚聲尖叫。而身手高強的鹽水人,還會不時發動冷不及防的流彈攻擊,讓外地人真是步步驚心。

 

這種流動炮台到處出沒,保證每個人都會被沖天炮射到。

 

  除了蜂炮外,有些遊客會把一大串鞭炮纏在身上,由朋友點燃測試自己膽量,一陣火光閃起,濃煙和爆炸聲將體驗者吞噬,非常壯觀。

 

  光看照片和電視轉播,大家可能會懷疑這些人為甚麼會有金鋼不壞之身,能夠任由沖天炮掃射。原來所有人都知道,一定要有完整裝備,才敢接近瘋狂的鹽水鎮。最基本的就是要穿上很多層衣服,準備讓沖天炮轟炸。這絕對不是誇張的說法。我去的那次,就穿上三層外套,結果外面的厚牛仔外套果真被炸出大洞,第二層的棉外套雖然也有破洞但總算頂住了,只剩下最裏面的運動外套完好無缺。

 

  最重要的頭部,一定要戴上駕電單車用全罩式安全帽,頸部還必須包住一層毛巾和一條厚領巾,因為威力強大的蜂炮是會亂鑽的!兩層手套、下半身裏面穿棉褲外面再加牛仔褲,最後還可以披上一件雨衣,全身包得密不透風,這就是享受蜂炮的基本裝備。不過鹽水本地人告訴我,他們相信最重要的護身裝備,其實是虔誠敬神的心意。

 

  每年都或多或少有外地人不信邪,自以為是,不做足準備,結果不是被炸瞎就是燒傷,所以千萬不可不慎。

 

  今年台南鹽水蜂炮將在23、24兩天舉行,元宵節當天依照古例下午6時準時出發,主辦單位鹽水武廟將施放高達22尺、40萬支蜂炮的「天官賜福」主炮。

 

  武廟周圍有12生肖花燈點綴,鹽水區居民製作各式造型近400座炮城,隨關聖帝君遶境時施放,讓民眾體驗震耳欲聾、刺激又熱鬧的鹽水蜂炮。

 

  鹽水蜂炮據說是清朝嘉慶年間,鹽水鎮瘟疫造成數以千計民眾死亡,鎮民便選擇在元月十三日關聖帝君生日當天,迎請關公遶境驅邪,神轎所到之處,以爆竹、煙火及蜂炮來驅趕瘟神,三天後瘟疫竟然全部消失。鎮民為了感謝關帝君的保佑,於是開始代代施放蜂炮,就此變成了鹽水遠近馳名的習俗。

 

  鹽水鎮曾經是台灣第四大都會區,後來因為地方豪紳以風水為由反對鐵路經過,讓火車站東移到新營,自此續漸被邊緣化,現在變成居民不到三萬人的小鎮,現在只有一年一度的鹽水蜂炮,會恢復往日的熱鬧。

 

  鹽水蜂炮,絕對值得趁還有體力的時候一遊,深切感受南台灣熱情奔放的民情。

 

  (圖片來源:網絡)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