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2/02/2013

馬英九也要「搏感情」!台灣領導人的過年政治學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政治人物過年跟市井小民不同,沒辦法自己關起門來跟親朋好友吃喝玩樂,必須面面俱到,趁機塑造親民形象。台灣又是個特別重視傳統和人情味的社會,所以政治人物過年這段時間莫不行程滿檔,從節前到過年期間,天天忙到不可開交。

 

  以台灣的總統馬英九為例,過年前必須要抽出時間,宴請部屬和媒體。我參加過多次跑總統府線的媒體尾牙,總統副總統這些高官,必須放下身段,上台唱歌表演,講笑話娛賓,還要一桌桌敬酒聊天,用台灣的說法叫做「搏感情」,希望透過互動討媒體的歡心。今年因為經濟不景氣,一切從簡,宴席改成茶敘,請吃的就是我之前介紹過的寧夏夜市千歲宴,倒也經濟實惠。正副總統逐桌坐下來陪記者聊天,事先約好不對外的談話內容,總是格外坦誠有趣,也算是另一種餘興節目。

 

馬英九為紅包封面提字。

 

  馬英九每年唯一的私人行程,除夕陪高齡老母上菜市場採購年菜,也總是在大批媒體緊追不捨的情況下進行。而且匆匆吃完年夜飯,往往還要再加個行程。像是趕到寺廟參加祈福法會,敲鐘祈求國泰民安。

 

  因為台灣的宗教氣氛濃厚,有大年初一去寺廟拜拜的習俗,每年初一的一大早,馬英九又要出門了,從北到南,馬不停蹄的參拜好幾個香火鼎盛的廟宇,還要一路發放民眾紅包福袋。中間則參雜向國民黨前主席連戰這些大老拜年的行程。

 

馬英九紅包往年是藍營支持者的最愛,今年卻滯銷!

 

  馬英九還有另一個已經持續十幾年的重要行程,就是在初二當天到苗栗縣的馬家莊,進入馬家莊扶風堂祭祖,再向宗親長輩送禮拜年,而且總是會以客家話強調自己是客家子弟。這是因為台灣乃多元族群社會,客家區向來被視為國民黨的鐵票,但反對黨近年來全力搶奪票源,所以馬英九耕耘馬家莊,就是要拉攏客家人,絕對不敢懈怠。

 

  政治人物發紅包,主要功能是讓民衆沾沾喜氣,裏面往往只有一兩元新台幣,不宜多放,否則會被罵賄賂選民。以馬英九而言,一年可以發到20萬個,但所費並不多。

 

年初二馬英九都到苗栗縣的馬家莊祭祖順便派發大量紅包。

 

  這種過年政治學,是台灣各個政治人物的必修課。不管是真心還是假意,演出一定要賣力。民進黨辦了多場關懷弱勢勞工和低收入戶的年終晚會,有意問鼎下屆總統的前黨主席蔡英文親自幫殘疾人士夾菜,就是基本動作之一。

 

  另一個政治人物要準備妥當的應景物,是印製春聯和紅包袋,供民眾索取。這也是明顯的支持度指標。往年馬英九親筆寫的書法印成春聯,總是供不應求,但是今年因為馬英九聲望低迷不振,這對「小龍納百福、新歲展鴻圖」的春聯嚴重滯銷。去年總統府印製春聯50萬張、紅包袋35萬個,今年則只印製春聯28萬張、紅包袋18萬個。說得好聽是節省經費,實情則是馬英九人氣急遽下滑,需求根本不多。

 

這副春聯連國民黨立委都不敢掛在門上!

 

  以我來說,雖然拿到手,卻決定避個風頭,不敢貼在門口,生怕惹惱鄰居或上門作客的親友,徒增困擾。媒體還揭露,連國民黨的立法委員,都不願在辦公室張貼馬英九的春聯。

 

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的「鼎革咸亨」春聯非常受歡迎。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的「百業豐盈」春聯。

 

  對聯的內容也有講究,今年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選擇冷僻的「鼎革咸亨」,引起熱烈討論。因為「咸亨」是唐高宗的年號,大家都認為蔡英文野心勃勃的以武則天自許。而在綠營支持者當中,蔡英文這付對聯,比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中規中矩的「百業豐盈」搶手,成為另類民調。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