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8/01/2013

小綠人帶你過馬路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內地最近積極推動不闖黃燈的取締措施,看到新聞上很多民眾抱怨,表示自己也不是故意要闖黃燈,但是綠燈轉黃燈時間太短,來不及反應。其實台灣有個很簡單的輔助措施,可以有效減少這種狀況,還因此贏得各國遊客的高度稱讚,成為國際間爭相報導和學習的對象。

 

  台灣很多道路的紅綠燈,都會貼心的加設倒數讀秒裝置。遠遠看到秒數,知道綠燈就快要變黃燈了,應該來不及通過,或是紅燈還有很多秒才會變綠燈,這時大可以用等速正常前進,不用急匆匆的踩油門。來到紅燈前面,因為知道還有多少秒號誌才會變換,所以能夠好整以暇的等候,反正急也沒用,開車情緒也變得淡定一些。

 

台灣很多道路的紅綠燈,都會貼心的加設倒數讀秒裝置。

 

  台灣紅綠燈的倒數讀秒,其實是行人專用號誌小綠人的延伸。1960年代,東柏林用紅人代表禁止通行,綠人代表可以通行,不過只是固定的姿勢。到了1998年,台北市政府率先加以改良,成為動態式的行人穿越道路指示燈。維持世界通用的「紅停綠行」觀念,在顯示可以通行的綠色人形走動的動態上方,再加入通知「轉換紅燈」的讀秒倒數計時燈面。小綠人一開始正常速度行走,即將變紅燈時會快步跑起來,最後變成小紅人,簡明扼要。值得一提的是,最先裝設的三座行人倒數計時號誌器,還都是台灣民間廠商無償提供的。後來因為這個設計大獲成功,廠商也跟著大發利市,甚至紅到國外去。

 

小綠人充滿趣味,所以很快就推廣到台灣其他都會區。

 

  因為這個標誌非常實用,人性化設計也充滿趣味,所以很快就推廣到台灣其他都會區。深入台灣民眾的日常生活後,還激發很多趣味盎然的廣告創意。國外觀光客到台灣初次看到這個貼心設計的標誌,都感到新奇,因此登上不少國際媒體,更吸引國際考察團來取經。後來美國、德國、日本和內地都引進,成為另一種台灣之光。

 

  最有趣的是,網路還一度傳出小綠人,走動兩萬步後就會跌倒,提醒民眾小心腳步,結果真的有人傻傻的站在燈號前專心數數。不過後來台北市政府澄清,並沒有設計小綠人跌倒的圖案,但是燈號故障的時候,小綠人變成只有半身,看起來會有點兒像摔倒,所以呼籲民眾萬一「有幸」看到小綠人「跌倒」,麻煩盡快通知他們去維修。這種謠言也顯示,小綠人帶給台灣人的親切感。

 

  而在行人專用倒數計時顯示器成功之後,供汽機車駕駛人看的紅綠燈,也跟著加入倒數計時。研究顯示,這除了可以讓駕駛人知道要等紅燈的時間外,據說還可使駕駛人的注意力從對向綠燈,轉到自己這個方向的倒數上,有效減少駕駛人起步過快而與對向車道搶黃燈的車輛相撞發生率。

 

台北捷運的列車時間倒數顯示裝置讓乘客可以輕鬆掌握時間。

 

  而我還很欣賞台北捷運的列車時間倒數顯示裝置。每次來到捷運站門口,就可以看到列車還有多少時間到站,或是已經剛剛離站。這時就可以研判,應該要加快腳步趕趕看,或是放慢腳步輕鬆的走進站。

 

  很多人稱讚台北人看起來比較有從容的氣質,我覺得這些貼近庶民的交通裝置功不可沒。經常可以聽到香港遊客,用廣東話極力讚美這種人性化的設計,但不久前回香港,地鐵還沒有跟進。理論上,技術層面應該並不困難才對。總之,台灣從小綠人開始,具體提升了出行的便利。我認為這是一個很好的例子,顯示政府多花一點兒心思的小小動作,就可以促進交通秩序,甚至說是能夠提升社會和諧也不為過,值得推薦。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