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2/01/2013

吃出健康吃出商機的主婦聯盟合作社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食品安全是大家最關心的問題,地溝油、塑化劑、濫用農藥,不時就會爆出幾件讓民眾雞飛狗跳的窟窿。不過我可以很自豪的說,我家不怎麼擔心這個問題,因為絕大多數的生活所需,都來自台灣的主婦聯盟共同消費合作社。

 

其實剛剛過去的2012年,就是聯合國的合作社年,鼓勵世人發揚合作社精神。而我家剛好在台灣就高度仰賴這種綠色消費方式。個人覺得好處多多,受益無窮,在此跟讀者分享。

 

合作社門市並不豪華,產品也沒有超級市場多樣化

 

其實台灣早年的濫用農藥問題非常嚴重,消費者一味追求蔬果外型的美觀,許多鄉下的農民都種一大一小兩塊地,大的大量使用農藥,種出賣相好的作物出售,小塊的不用農藥,才是自己敢吃的。因此最早在1993年,一群想要買到安全農產品的家庭集結力量,以「共同購買」的方式,直接向農民訂購米和葡萄,要求買到農民自己吃的安全產品,這就是起點。後來在1994年正式成立合作社,現在已經發展為頗具規模的型態,可以買到的物品也愈來愈豐富多樣,合作社並自行設定遠遠超過台灣當局標準的安全規範。

 

主婦聯盟經常舉辦各種活動,讓社員知道農作物的生長和產銷過程

 

合作社可以免去中間商的剝削,讓消費者跟生產者直接緊密互動。而因為多位學有專精的農學教授,也是社員和合作社的重要推手,從早期就經常指導和協助農民克服病蟲害,種出安全的農作物。這種互惠的合作模式,良性發展到現在,也愈來愈成熟了。

 

要購買產品,必須先加入成為社員,方式是購買起碼兩百股的股票。每股10元,因此是台幣兩千元。而且還要先上一堂課,確保社員充分確實了解並認同合作社的理念。成為社員就可以消費,盈餘還會分配股票。7年來,我的200股變成1385股。也就是兩千元變成了13850元。純以投資來說,獲利還真是不同凡響。更不用說我們吃得安心健康的好處了。另外社員還可以選舉代表和理監事,參與合作社的運作。

 

主婦聯盟是台灣最先推動非基因改造黃豆製品的組織

 

跟合作社配合的農民,雖然還是要面對不可預料的天災因素,但基本上可以確保一定的銷量和價格,收入獲得保障。少了中盤商的剝削,也會更願意關注品質,因為減少用藥甚至採取有機栽培,長期下來連土地品質都明顯改善。

 

合作社並不一味標榜有機產品,也明確標示安全用藥等級的產品。透明而誠實的做法,反而比一味強調有機更容易取信於消費者。

 

主婦聯盟很多產品包裝都重覆使用,非常環保。像這個由放養雞生的「西湖蛋」蛋盒,前面已經使用過十幾次了

 

到底可以買到哪些東西呢?茶米油鹽醬醋都有。無農藥的當令蔬果、自然生長的放山雞、放養雞下的蛋、安全的各式漁獲、宜蘭特殊的稻鴨米……通通都買得到。豬肉方面,來自老闆是醫生後來改行養豬,並且最先達到外銷日本品質的屏東信功豬肉。就連鹽,我家都獨鍾合作社的珊瑚海鹽,滋味絕佳。合作社還用本身的農產品,作成多樣的加工品,像是米漢堡、餅乾、餃子、果凍和果汁,選擇非常多。

 

吃慣了無添加的食品,偶爾沒買齊食材,在普通超市或市場採購,沒想到小孩子立刻吃得出來,追問豬肉為甚麼有股怪味,是哪兒買的?學校老師請吃國際連鎖品牌的炸雞,女兒竟然讓給同學吃,因為一入口就感覺怪怪的。點點滴滴,都讓我相當欣慰。

 

合作社的門市並不豪華,產品沒有超市多樣化,蔬菜價格也比傳統市場稍貴。不過,這種消費模式,消費者跟生產者都蒙受其利,更能夠提升環境品質,非常值得推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