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6/10/2012

台灣火車便當文化 魅力無法擋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就像看電影一定要吃爆米花一樣,坐火車似乎就一定得吃便當,至少在台灣絕對是如此。台灣人熱愛火車便當,如今甚至發展成一種獨立於火車之外的產業。

 

  「便當」源於日語的「弁当」,內地慣稱盒飯、香港人稱飯盒,而台灣除了受日本文化影響,多半用便當一詞,也不少店家堅持按照閩南語,稱之為飯包。

 

  早年在台灣坐火車,大家最期待也最興奮的時刻,就是停靠站時,小販在月台叫賣特產和便當。乘客把握時間,拉起窗戶購買,接下來的旅程就可以邊看風景邊大快朵頤。這也是很多人童年最美好的回憶。

 

假日到福隆買火車便當鐵定要排隊

 

  以北部來說,最出名的就是新北市的福隆便當。靠著早年跟火車結合闖出的名號,現在的福隆街上開滿了便當店,第一次慕名而來的人莫不眼花撩亂,不知道該選哪家。答案揭曉:最出名的老店是一出火車站的左手第一家「鄉野」。雖然一般水準都還不錯,但是難得吃一次,還是挑老店吧。因為台灣北部通往宜蘭的重要幹道台九線濱海公路經過這裏,所以就算不是坐火車,開車經過的人也都會停下來光顧。福隆便當的菜色包括瘦肉、香腸、豆干、高麗菜、魯蛋,小角色配菜辣蘿蔔,更是令人胃口大開。

 

  相對於一般便當著重的是菜色,台灣東部兩大火車便當,關山和池上,重點則是當地特產:品質絕佳的米。不知道是否因為產地所以特別新鮮,雖然現在池上和關山米早已經行銷全台,但個人真的覺得還是在當地吃到的最美味。這裏的白米飯粒粒分明,彈性和香氣難以形容,愈嚼愈香,說起來可能難以置信,但吸引力真的足以蓋過肉類和其他配菜。

 

正牌池上便當一定用木盒包裝

 

  台東池上便當,早年用月桃葉或是竹葉包裹,現在則用招牌的木盒。目前全台灣打著池上米旗號的便當專賣店約有三千多家,首要條件當然就是必須是使用池上米。至於池上火車站月台販售的鐵路便當,出自老店「全美行」,紅燒肉固然好吃,最特別的是底下的鰹魚鬆,吃起來脆脆甜甜的。另一家池上的名店「悟饕」,則是擁有最多連鎖店,還開了池上飯包文化故事館。不過吃來吃去,還是在池上的這家最好吃。

 

  同樣出好米的台東關山,火車站前的「源昌」是著名的老店,招牌就叫關山便當,配菜有滷蛋、紅燒肉、醃薑、香腸片、青菜、炸物和火腿片,主菜則是叉燒肉,非常有飽足感。另一家位在和平路上的關山便當,也有非常多支持者。

 

台灣小孩到阿里山玩,最重要節目之一就是吃奮起湖便當

 

  還有阿里山小火車,從嘉義上山的中途站奮起湖,也有著名的火車便當,現在已經發展成店面,開車上山的人都會到這裏吃一頓。而店裏還是使用不鏽鋼飯盒當餐具,增添懷舊氣氛。之前甚至跟超商合作,銷量不俗。

 

台北火車站內隨時可以看到人手一個台鐵火車便當

 

  談台灣的鐵路便當,當然不能不提台鐵便當。獨家特製的排骨菜飯,受歡迎的程度歷久不衰,隨時都有人在大排長龍,替虧損的台鐵增添不少收入。

 

  日本人同樣對火車便當有深深執念,馬英九第一任總統就職,曾經用台鐵便當,招待日本貴賓,更加打響台鐵便當知名度。

 

  台灣火車便當文化的發達,街頭巷尾到處都可以看到打著「火車」「鐵道」「懷舊」字號的便當店。所以就算不搭火車,日常生活也少不了火車便當,可見這種飲食文化已經深入台灣人的基因,成為洋溢正宗台味的共同記憶。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