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7/07/2012

隱身巷弄的台菜第一名店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台灣所謂的「巷子內」美食,指的是隱身在不起眼的巷弄中、招牌和裝潢都不起眼,只有真正追求美食,不理會排場和面子的內行人,才會上門的名店。這種巷子內美食的代表之一,就是有當今台菜冠軍稱號的明福台菜。雖然慕名已久,但是價位高昂,又擔心不會點菜,花了重本卻沒吃到重點。還好最近一位好友慷慨邀約,終於得以一償宿願。

 

明福台菜在中山北路巷子內,沒有帶路可能會找不到。

一堆名人簽名合照。

 

  雖然早就做好心理準備,也上網做了些功課,在彎彎曲曲的中山北路小巷子裏找到地點的時候,還是忍不住驚訝了一下。招牌顯然已經幾十年沒有更新了,內部裝潢也像是時光倒流般老舊。牆上掛滿名人合照和簽名,卻是鐵的證明,證明這裏名店的地位。名模林志玲、大導演李安,黎智英、吳宇森、立法院長王金平、日本搞笑藝人志村健,還有一堆名人都在上面。據說經常可以在這裏跟政商名流不期而遇,當天我並沒有碰到,倒是有一桌嘰嘰喳喳,興奮到不行的日本人,驗證了這家店在日本人心目中享有崇高地位的說法。

 

傳說中的佛跳牆,清甜的湯頭和滿滿的好料。

 

  小小的餐廳,只擺了六張桌子,不但必須先訂位,而且很多菜式一定要預定才吃得到。熟門熟路的主人,很有誠意的訂了到明福非吃不可的佛跳牆。這裏不放常見的芋頭,走清澈湯頭的路線。裏面的豐富好料,我大致數了一數,包括白果、鮑魚、雞佛、排翅、香菇、松茸、豬腳、豬肚、筍塊、冬蟲夏草和荸薺,每一樣都處理得恰到好處,保留原味但又交織輝映,真不愧是明福的必點菜式。最特別的料,是明福擅長處理的雞佛,也就是公雞的睾丸。之前只有去台籍朋友鄉下搬新家(入厝)宴的時候吃過,口感綿密,絕無異味,排除心理障礙,還真是好吃。

 

小魚山蘇,真是頂級食材,沒吃過這麼爽脆美味。

 

  小魚山蘇,用丁香魚乾炒山蘇,雖然是一道極普通的台菜,但是因為選用來自花蓮秀林鄉的頂級山蘇,所以就硬是吃得出差別。頂級丁香魚襯托新鮮山蘇,從來沒吃過可以爽脆可口到這種程度。

 

蒜泥蚵仔,飽滿多汁的程度難以言傳。

 

  蒜泥蚵仔也是必點的一道,同樣是隨處可見的台菜,明福卻有本事把它提升到另一個境界。蚵仔不但大,而且大小一致,裹上薄薄的太白粉,每一粒鮮嫩飽滿多汁。調味極簡單,就是醬油和大蒜,卻讓蚵仔完全沒有惱人的腥味,令人由衷佩服起大廚阿明師的本事。

 

鯊魚煙。

 

  鯊魚煙,是柔軟有膠質的魚肉,搭配山葵和醬油。

 

肥厚的燒烤九孔。阿明師的手藝太強了!恰到好處的火候,完全不浪費頂級食材。

 

  這裏的九孔有兩種烹調方式,當天選的是燒烤,極肥厚的新鮮九孔,火候得恰到好處,柔軟又有彈性,每個人都兩三口就吃下肚,根本停不下來。

 

紅蟳炒飯。

 

  賣相絕佳的紅蟳炒飯,真是難以言傳的美味。蟹膏的部分,色澤反映出新鮮度,保持在半凝固的狀態,鮮甜的螃蟹,搭配鬆軟的炒飯,跟其他菜一樣,火速掃光。

 

  肥厚的海蔘上桌時,儘管已經吃到後面,大家還是一陣搶攻。個人認為明福的口感跟味道,比一般用蠔油來燴的做法,層次更豐富。

 

  主人推薦,下次還應該嘗一嘗的菜式,包括麻油雙腰、蒜酥烏魚腱、清蒸筍殼魚和糯米燉土雞。

 

  主廚阿明師傅已經70多歲了,堅持自己只顧得好六張桌子,守著這家小店,提供最好吃的正統台菜,專業精神令人感動。真是該趁著他還煮得動,趕快來多光顧幾次。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