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6/06/2012

人人喊打的台灣升學制度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天還沒亮,台灣的一家醫院門口出現長長的人龍。不過他們不是衝著甚麼大牌名醫要搶著掛號,而是為了爭取做志工的名額。

 

  看到這裏,先別感動落淚。沒錯,台灣願意投入志工行列的人確實不少,但這些人爭的是高中生當志工的名額,而一切其實都是為了升大學可以加分。

 

  旅居台灣多年,若問我最滿意的制度,絕對是全民健康保險。最不滿意,而且愈來愈不滿意的,想都不用想,就是教育制度。

 

  早年台灣採用聯考方式,入學全憑考試成績。優點是公平公正,簡單明瞭。缺點則是一試定終身,其他的批評還包括只重視學科,五育不均衡,忽略多元發展等等。

 

  台灣於是開始了教育改革的漫長過程。最早的教改,由台裔諾貝爾獎得主李遠哲主導,先從數學開始改起,採用據說強調邏輯思考的建構式數學。而這個實驗性質的教改,在台灣可謂遺臭萬年,直到它徹底崩盤消失的多年後的今天,只要提起這五個字,保證還是會有人痛罵不已。最激烈的階段,甚至不准學生背九九乘法表,結果就是基本的運算能力大幅倒退。前後歷時六年,害慘了一堆小孩,搞到學校和家長雞飛狗跳,還導致許多學生後來都要上補救教學。

 

  影響更重大的升學制度也不斷改革,改到今日,台灣升大學分成好幾個渠道,包括用意是照顧偏遠地區學生的繁星計劃、憑第一次高考成績(學測)的申請入學,最後還可以參加七月的指定科目考試,直接分發入學。

 

  繁星計劃憑在校成績,全校排名名列前茅的就可以靠保障名額進入一流大學。不合理的地方在於,誰都知道某些學校的第一名,很可能遠還不及其他學校的最後一名。有些學校更因此憑空創造出好多個第一名,濫竽充數,產生弊端。許多被教育部逼迫提供保證名額的重點大學不斷傳出反彈,認為繁星入學生程度,往往不足以應付醫學系和一些高難度科系的課程。至於好處是給了居於弱勢的偏鄉學生,比較多的機會。

 

  而申請入學的部分,雖然是以學測成績為主,但社會服務以及社團表現等等,每服務一小時可以加0.2-0.3分,也就是這裏產生了種種匪夷所思的亂象。包括文章一開頭描述的高中生搶當志工的情形。鄰居的孩子就因為搶不到理想的地方,只好硬是跟同學三個人帶一位盲人去理髮,也充數拿到兩個小時的積分。

 

  更誇張的是,想要進入重點大學的熱門科系,往往要從高中開始擠進系上辦的各種營隊,除了每個月一至兩次的一般營隊,寒暑假還有夏令營和冬令營,這樣才能跟系上的老師混熟,等到面試或進入第二關的考試時,就可得心應手。台灣雖小,但如果是中南部的學生,要到台北來,算算交通和食宿費用,長期累積也是一筆不小的費用。至於申請入學的個人化檔案,必須印刷包裝精美,一份要價幾千元台幣也不稀奇。

 

  初中升高中的入學考試制度,也是不斷改,最近幾年甚至年年都改,改到大家信心盡失。最近台灣興起一種另類補習班,竟然是給小學生補習,以便擠進比較有名的私立中學。原因就在家長已經不願意理會也不相信政府的教改,放著幾乎不用學費的公立初中不念,寧願砸下高昂學費,讓孩子能從初中直升高中,最後只要考大學就好了。

 

  很多人油然懷念起單純的聯考制度,我也是其中之一。教改改到現在,只看到補習風氣愈來愈盛,家長要操心張羅的瑣事愈來愈多,工作上接觸到的年輕人,普遍程度似乎又愈來愈低落。我不是教育專家,實在不明白哪裏出了問題,只能且戰且走,盡力而為替孩子多存些補習費、營隊費、申請費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