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6/12/2019

反修例運動反映教育失敗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葉劉淑儀

    葉劉淑儀

    葉劉淑儀(Regina Ip),本屆政府行政會議召集人、立法會直選議員,新民黨主席。1975年加入香港政府,其後晉升至保安局局長,於2003年離職。她從美國進修回港後,在2006年7月成立「匯賢智庫」、2011年創立「新民黨」,並擔任黨主席;並於2015年成立「海上絲綢協會」,擔任聯席主席,致力為香港社會服務。

    葉劉的地球儀

Photo: iStock

  反修例運動已持續半年,其中一個「特色」,就是有大量年輕人、大學生及中學生參予。根據報導(《明報》2019年12月8日),警方近半年來拘捕近六千人,被捕學生二千多人,「八大」學生超過七百人;年紀最少的只有12、13歲。他們參予的不只是人鍊活動或者和平遊行,而是圍堵校長、砸爛校長室、破壞校園、街頭衝擊、擲汽油彈、縱火,甚至是製造火藥等等,讓人震驚又痛心。

 

  另一方面,在中大、理大被佔領後,警方在校園搜出三千多枚汽油彈、原材料、有毒易燃化學品及弓箭等,原來大學校園已變成火藥庫;12月9日,警方在上水天平邨拘捕12人,被捕者包括6名學生及1名教師,實在叫人難以置信。

 

香港教育崩壞

 

  上述種種暴露了一個重要問題──香港教育崩壞了──國情教育失效、價值觀扭曲、個人品德蕩然無存、不尊重別人、守法意識薄弱等等,原來在不知不覺間,我們的教育制度已經千瘡百孔,並沒有把同學好好地教育起來。

 

新高中學制是問題根源

 

  我認為問題的根源是教育改革推行的新高中學制。教育局在2009年推行新高中學制以來,特區政府的教育開支逐年增加,從2015-16年度是793億元增加至2019-2020年度的1240億元,可是資源花得不到位,教育問題一籮籮,終於累積在這半年內爆發。

 

 

  學術水平下降──新高中學制的初衷是讓同學文理互通,要求同學必修中英數通四科,及不限文理選修兩至三科選修科,而且把中五會考及中七高級程度會考改為中六文憑試,同學一試定生死,而且因為三年高中課程既多且廣而造成沉重壓力,再加上很多科目的設計不倫不類,同學的基礎知識並沒有提高。最近的PISA報告也反映了這點,香港學生在科學、數學及閱讀的得分及排名也下跌了,科學能力的評分甚至被澳門超越了。

 

  通識科問題多──通識科一直為人詬病,六大單元中的「今日香港」和「現代中國」怎樣教怎樣考常惹爭議,政治參與題往往成為焦點。教科書不用送審無法確保內容方向及水平,教育局直至今年10月才推出「自願接受專業諮詢服務」,鼓勵出版商自願送審。老師依靠報章網站報導作為教學及討論材料,可是現今報章網站的立場及內容水平值得商榷。教育局把critical thinking錯譯為「批判性思考」,讓老師同學誤以為一味批評便可,教育局在2014年終接納我的建議,把critical thinking改譯為「明辨性思考」,可是「批判性思考」已恨錯難返。

 

  不讀中國歷史──中國歷史科不是必修科,更不是賺錢神科。新高中學制推行以來,修讀中國歷史科(及其他人文科目)的人數持續減少,同學不了解中國歷史,卻可能從網絡上接收有關中國的負面資訊,潛移默化,哪會愛國?

 

  缺乏品德教育──以往我們注重同學「德智體群美」五育發展,尊師重道、有禮守規是基本的價值觀。可是隨著教育改革,學校要達到的目標太多,要兼顧的雜事太繁瑣,再加上課時有限,此消彼長下,品德教育漸漸不受重視,終於發生同學肆意圍堵挑釁校長等等事件。

 

  校本管理走偏──教育局於2004年推行校本管理,原意是讓辦學團體及校方因應辦學理念,發揮更大的自由度,規劃課程等等。可是近年,「校本」二字成為教育局推卸責任的擋箭牌,教育局對「校本教材」缺乏監管,例如針對中國的「校本筆記」屢見不鮮,近期更出現各種仇警工作紙,而且滲透不同的年級及科目,可是教育局頂著「校本」二字只是慢慢地調查,發發警告信,未見任何快速積極的行動撥亂反正。

 

  老師立場強烈──我相信絕大部分教師都是專業可敬的,可是在反中反共的大浪潮下,有老師把個人的政治立場及仇警情緒帶入課室,在網上發放偏激言論,甚至帶領同學違法,在天平邨被捕的老師便是一例。

 

是時候檢討教育

 

  自從我擔任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主席以來,便經常收到市民電郵,向我投訴各種教育問題,要求改革,可見廣大市民都關心我們的下一代,痛心有那麼多年輕人走上違法的道路。

 

  事實上,教育改革已推行十九年,既然已暴露了那麼多問題,是時候討論改革。

 

  加強國情教育──不讀中國歷史,空談愛國。與其讓同學在網絡接收錯誤訊息,不如讓同學必修中國歷史,至少加深對中國的了解,建立正確歷史觀。

 

  通識適宜選修──大學沒有哪個學系要求必修中學通識,海外升學的話通識更不計分,加上通識科問題多多,我建議把通識科轉為選修科,讓真正有興趣的同學修讀。通識科教科書必須送審,保證內容質素。

 

  檢討校本管理──我希望教育局不要再拿校本管理作擋箭牌,拿出勇氣檢討校本管理政策,加強對學校、特別是「校本教材」的監管,保障同學的學習品質,撥亂反正。

 

  加強老師培訓──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剛通過一項無約束力議案,要求教育局認真跟進違規老師的個案。長遠而言,教育局必須加強對老師的培訓及監管,我建議老師須宣誓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不能把個人政治立場、極端思想灌輸給同學。

 

  改革教育必定荊棘滿途,但正正因為教育對香港的未來十分重要,因此更值得特區政府拿出勇氣和魄力來推動!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