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5/04/2020

兩辦譴責泛民 北京已有後著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立法會內務委員會半年仍未能選出主席,合理嗎?

 

  這是一個普通常理,不需要任何人說甚麼道理來解釋的。試想一家公司可否說,自己未選出薪酬委員會主席,所以不出糧給員工呢?是否可以半年也不出糧呢?

 

  選出一個內務委員會的主席只是一個普通程序,為甚麼拖了六個月?主持會議的郭榮鏗明言,是有議員憂慮有許多他們不想見的法案要呈上立法會,言下之意就是拖延選舉主席,來達到拖延這些法例呈上立法會的機會。

 

  立法會內務委員會半年仍未能選出主席,確實嚴重影響立法會正常運作;以事態發展,相信未來幾個月也不會選得出主席和副主席。此時,港澳辦及中聯辦同時罕有的、高調批評泛民拉布,又點名主持會議的郭榮鏗,非比尋常。

 

  港澳辦和中聯辦同時譴責郭榮鏗「濫權」,港澳辦指主持內會選舉的議員(郭榮鏗)和部分反對派議員或涉違宣誓誓言、構成公職人員行為失當;而中聯辦亦點名批評郭榮鏗拖延程序,蓄意令到內會停擺。

 

  政府發言人起初回應,說仍未選出內會主席和副主席,對立法會事務造成嚴重影響,情况極不理想,呼籲有關議員盡快撥亂反正,讓內會盡快恢復正常運作。措詞軟弱,反映特區政府官員如何不認真對待立法會停擺。之後特首林鄭月娥才走出來,說郭榮鏗拖延會議是「鐵證如山」,也不強硬。

 

  先不討論中聯辦港澳辦是否干預,亦不講甚麼法律?只是用一個普通人的角度看,六個月選不到主席,合理還是不合理?

 

  郭榮鏗等泛民說港澳辦和中聯辦無理指控,說自己會繼續按照《議事規則》主持內會會議。他又說立法會議員有否違反議事規則、誓言或構成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等,是由基本法、本地法律及議事規則界定,並由立法會及法庭處理,認為港澳辦和中聯辦不熟悉法律或規則。

 

  港澳辦和中聯辦隸屬國務院,不屬於基本法第22點所述的各省市機關,而它們是主管港澳事務,不說話才是失職,何來干預?

 

  郭自己是律師,找漏洞、玩弄程序是強項。反而港澳辦和中聯辦無實際權力,去影響立法會及各委員會如何運作,以及立法會議員如何履行其職責,何來干預?

 

  郭榮鏗你千萬不要說自己按照基本法,試問你和一些民主派議員去外國,叫別國政府制裁香港,你又有何解釋?你是怎樣履行立法會議員資格?你是如何效忠基本法?

 

  立法會議員誓詞是包括擁護基本法的,若有議員刻意拖延立法會行使立法的功能,那不正正是構成違反誓言嗎?

 

  今次是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和中聯辦主任駱惠寧2月上任後,首次一起高調抨擊民主派。從未見過兩辦如此點名批評泛民,事件不尋常,且意味深長,相信中央有否後續行動。

 

  中央在新冠病毒疫情仍未全面消退下,發出如此強烈信息,是敲山震虎,既是鬧泛民拖垮民生,亦是鬧特區政府對立法會事務無動於衷。

 

  拖了半年,很多議程沒法呈上立法會審議,明顯是拖,拖至本屆任期完結,然後等9月立法會奪取控制權。特區政府不但欠缺政治觸覺和智慧,還沒有政治承擔和魄力,真要問林鄭月娥了。

 

  相信北京政府是一定有後著,若泛民不立刻解決,北京應該會出重手,下令議會盡快恢復正常運作。

 

  將心比己,郭和泛民玩政治,就光明磊落說自己是玩程序,不要左閃右避。夠膽玩,沒膽認,令人討厭。

 

  從北京管治上考量,這是中央政府對港的全面管治權,和政制運作的監察權的體現和落實,完全不是干涉內部事務。

 

  而港澳辦和中聯辦兩個月前大改組,兩個主管香港事務部門「集中化」和「一體化」後,一齊出招。

 

  而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再在今天國家正面對一場疫情防控戰時,以國家安全發表講話。這電視講話是史無前例第一次,正反映北京在總結去年7個月的亂局後,已勾劃出未來治港方針和人事佈局。

 

  中國人做事,講名正言順,現在先旨聲明,之後可能是雷霆萬鈞。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