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1/08/2019

中美貿易戰掛勾港示威 北京更下決心介入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星期日(18日)集會後,示威者沾沾自喜,說證明港人和理非,百萬人上街打了勝仗,甚至說和理非一個回合、勇武又一個回合,暗示自己怎樣有策略。衝擊了個多月,只暫停了兩天,並不代表和理非佔了上風,其實勇武派已經綁架了整個反修例事件,以及和理非的民意,走上攬炒之路。

 

  目前,仍有大部分人將一切責任推落政府和警察身上,他們倒果為因,甚至揚言政府若不回應五大訴求,就只會有愈來愈多和理非的人走上暴力。

 

  有人怪政府一直不回應5大訴求,但林鄭不是說The bill is dead?示威者為何仍不收貨,堅持要用「撤回」字眼,是甚麼理由呢?有人說怕政府會重推法案,既然反對修訂逃犯條例可以引發百萬人上街的話,政府若重推,不也可以再發動百萬人上街嗎?

 

  此外,我們不能只是閙警方濫權濫捕,示威者激烈衝擊立法會的行為,不應譴責嗎?

 

  只高叫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又要撤消暴動定性,又要不起訴所有被捕的人……這3個訴求不是自相矛盾嗎?

 

為何不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

 

  若要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就不可能說事件不是暴動,和不起訴被捕人士這兩個前設。因為獨立調查委員會的結果,有可能指出事件是暴動,那些人是暴徒,應該起訴,對嗎?

 

  所以示威者的第2、3和4點訴求自相矛盾的。但令人失望的,是那麼多的專業人士,包括不少律師,竟然天天高喊這幾個訴求!

 

  在衝擊過程中,每個警察只是執法,執行上司的命令。他有名有姓有編號、有站立的位置、有警棍警槍,都是證據,在調查過程中,只局部看他的行為,有可能被指濫暴濫權。但示威者呢?全部都戴了面罩口罩、又有頭盔和人人穿著黑衣,沒名沒姓,去哪裏找他們問話?

 

  調查結果,不是很明顯的只針對了警察?故此,這個不對等的調查,作為一個負責任的政府,又怎能應承呢?作為一個理性的人,是否也覺得這是不合情理呢?

 

  示威者也做錯許多事,包括上星期圍堵機場,甚至不讓旅客登機回家,毆打大陸人,這已不是和平理性表達訴求,而是暴徒行為。從過去個多月的衝擊,怎樣也不能說完全是政府責任?只要和平守法,事件根本不會升級。

 

  用民陣的說法,周日集會多麼和平。對,以另一角度看,示威者不用暴力,警方不會採用武力,這不正好說明破壞安寧和挑戰警方是激進示威者。

 

  到了今天,為何仍要各區遊行?按理香港人已經知道,二百萬人上街還不知道?為甚麼還去觀塘,又去土瓜灣,甚麼地方都去?

 

  正是示威活動沒有減退跡象,所以才說北京一定強力介入了。

 

  以警方目前的警力和武力,根本是無辦法收拾這個死局的。即以現在警察的武力來說,催涙彈在示威現場已沒有意義,布袋彈和橡膠子彈又不敢多用,但已經給示威者和一般市民批評警方濫用暴力,傷害示威者。若提升武力的話,必招致更大的指責和反彈。

 

港示威活動只是中美角力棋子

 

  況且,不少中學生已表明正組織9月開學後,每星期搞一天罷課;教協更向辦學團體表明,叫他們尊重教師罷課。情況已經不是能不能控制了,而是政府和學校面臨停擺;社會上許多界別都一面倒的站在示威者那邊,試問這樣下去,怎麼辦?

 

  上星期一(12日)下午,港澳辦記者會用「有恐怖主義苗頭」形容星期日的衝擊行為,包括扔燃燒彈入警署,燒傷警察,這說法明顯是針對示威者的激進行為。「恐怖主義」是自911後全球共同面對的最大風險,打擊示威者和打擊恐怖主義是完全不同的概念,其嚴重性、危害性和迫切性是有明顯差別的。

 

  到了上星期二晚(13日),示威者堵塞機場,不讓旅客回家,更發生禁錮打人事件。深夜,港澳辦和中聯辦同時發聲明,都以恐怖主義行為形容示威者的過激行為。以「恐怖主義的行為」等於替事件定了性,就是恐怖主義,這樣就名正言順了,為北京未來介入提供了基礎。

 

  當美國特朗普昨天(20日)竟然說,中美能否簽訂貿易協議,就看習近平能否和平解決香港的示威活動時,大家才發現原來自己只是中美角力背後的一隻棋子。

 

  或許對部分示威者來說,有美國人撐腰而得意忘形,甚至以為會得到支持。但他們忽略了一國兩制的紅線,就是國家安全。事件背後已經變了質,和理非變成勇武,現在加上外國勢力,即使參與示威的人都是赤子之心,沒有收取外國人一分一毫,但現在有理也說不清了。

 

  事情發展至此,大家都看不到出路,只寄望示威者在未來兩個周末周日,不要再四出堵路搞破壞,這樣只會給予北京介入的最佳藉口了。

 

  示威者說北京正蠶食一國兩制,卻原來他們天天示威搞不合作運動,衝擊社會攻擊警察,正正是叫北京介入,結果一國兩制斷送在你們的手中。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