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5/07/2019

香港不應是無法無天的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香港民眾之間就政見不同,已到了嚴重撕裂的地步,那些白衣人,竟然見人就打,而且手段兇悍,完全視法治如無物;而更叫人心寒的是,那位叫立法會議員的何君堯,竟然明目張膽的,和一些白衣朋友握手,還叫他們英雄;再加上警方在處理元朗西鐵站市民被打事件時,出現嚴重的執法失誤,令市民更加憤怒。

 

  香港竟然變成無法無天的世界。

 

  即使元朗警區人手不足,也應該處理即時危險,何況那是平民百姓,絕不能掉頭而去。當防暴警察到了現場,為何不拘捕手執鐵通的白衣人?為何不入村搜捕?即使市民鼓噪,警署也不應落閘?事後解釋,或許是真,但就令人覺得是砌詞。

 

  元朗西鐵站的白衣人,應該譴責;上環打貨Van司機,以及刑事毀壞那貨Van的黑衣人,何嘗不是要譴責;還有那些去破壞何君堯父母山墳的人,也一樣要譴責!最令人氣憤的是竟然有不少人對何君堯仍幸災樂禍⋯⋯即使何君堯十惡不赦,那就交給法庭去解決,這才是法治。

 

  當大家異口同聲譴責白衣人無差別打人時,叫警察執法時,為何對貨Van司機被黑衣人毆打視若無睹呢?又怎能容忍有人對何君堯的辦事處和家人墳墓進行報復呢?口中講法治的人,說追求民主的人,自己卻執行私刑,合理嗎?白的黑的,你們是否要把香港變成一個無法無天的世界?

 

  當我們容忍暴力,就可能有人會以暴易暴,我們是否想香港變成一個暴力世界呢?不管大家的訴求如何,如果香港變成了一個暴力世界,可以容許有人隨時被打、胡亂破壞公物的地方的話,即使任何人明天做了香港的行政長官,香港也變成一個無法無天的世界;而如果香港充斥著這些人,也只是一個沒有靈魂的城市了。

 

  香港現時像進入了無政府狀態。失去理智的人,或者只可以說他不可理喻,產生的破壞力也不大;但失去理智的群體,破壞力可以十分驚人,看這幾個星期的衝擊,以及星期六晚上的元朗西鐵站白衣人見人就打,又或者在上環給狂毆的GoGoVan司機和給打爛的貨Van,以及這兩天去對付何君堯的人,是多麼恐怖。試想像一個社會若失去了理智,後果會是怎樣?

 

王志民「依法有效施政」,反映對目前情況擔憂

 

  星期一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出來譴責之前一晚示威者圍堵中聯辦,污蔑國徽等破壞行為時,說了一句話,令我感到十分不安。他重申中聯辦堅定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有效施政,堅定支持特區警方和執法機構依法有效維護香港秩序,懲治不法暴徒,還香港社會安寧。

 

  以往中央官員都是說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但星期一王志民說是依法有效施政,而且還提到支持特區警方和執法機構依法有效維護香港秩序,又是多了「有效」兩個字。

 

  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和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有效施政」,這兩句話有明顯差別。

 

  一直以來,中央官員都是說支持行政長官和香港特區政府依法施政。今年初至6月20日,中央官員先後19次在不同場合說支持行政長官和香港特區政府「依法施政」。但用「依法有效施政」,則在過去兩星期出現了兩次。

 

  再翻查由2012年至今資料,7年來中央官員提及支持香港特區政府「依法有效施政」這句話才出現了8次。而前6次都是中央官員向香港不同界別人士,要求他們支持幫助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有效施政。這說法是叫他們幫忙,跟過去只是兩星期王志民便說了兩次的情況完全不一樣。

 

  過去兩星期,中聯辦主任王志文第一次說,是7月12日在香港同胞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籌委會成立大會上講話時,說中央堅定支持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繼續依法有效施政、積極作為;堅定支持香港警方依法履行職責。當時香港情況十分混亂,立法會已經被衝擊,他的說法反映他的憂慮。

 

  第二次就在星期一,對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都是同一要求依法有效施政,但對警方則由支持香「依法履行職責」,改為支持「依法有效維護香港秩序」。

 

  依法施政,是一句通話,因為香港有自己的法律,依據法律施政十分正常;但依法有效施政,則十分不同,多了「有效」兩個字就等於說,中央政府支持特區政府,前提是有效施政;中央支持特區警方依法履行職責,改為支持依法有效維護香港秩序,則顯然不只是依法履行,還要有效,反映他對目前失控的情況更加擔憂。

 

  若施政未能有效,警方未能有效維護香港秩序,中央含意是甚麼?會否介入?如何介入?這是任何一個香港人都應該要思考的。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