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2/06/2019

香港前途,危在旦夕!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周日數十萬人上街反對修訂逃犯移交條例,但政府事在必行,已無退路,而成千上萬的人既然上了街,亦走上不歸路。

 

  香港前途,危在旦夕。

 

  我反對因台灣殺人案而全面修例,但政府錯判民意,而導致今天的情勢,可說是咎由自取。

 

  反對修訂的人,為甚麼說走上不歸路呢?

 

  因為帶著百萬人上街的話語權,認為特區政府既然對和平理性的民意充耳不聞,將迫使他們以自己的方式去爭取。

 

流血衝突,似乎無可避免

 

  從種種跡象顯示,暴力衝擊,流血犧牲,已是無可避免。

 

  修訂逃犯移交條例,堵塞漏洞是應該,卻不認為現在是好時機。即使在去年10月到今年3月,也不是好時機。正因為中美貿易戰打得如火如荼,香港絕不應該在這個時間提出一些具爭議性,卻又令港人憂心的法案。

 

  逃犯條例的修訂,肯定不是北京提出的,由今年2月決定修例,至4月提交草案至立法會,期間最先發難的是建制派的商界代表,他們在3月初於北京舉行兩會前夕,高調開記者會,是吿御狀。若是北京提出,他們敢在北京舉行兩會前夕時說嗎?

 

  正是政府低估形勢的,解說又不清楚,連建制派中的商界也怕,更不要說普通平民百姓。政府肯定錯判形勢,以為藉台灣殺人案便有足夠說服力,但律政司司長潛水,保安局局長解釋不清、特首又言詞空洞,最後竟說成是市民不了解。

 

  這正是從政者的死穴,這句話就好像是說市民都是蠢材,他們自己就是天才。

 

  五年前佔中,是自己拖死自己,發起人搞了局,卻完不了場,搞到兩敗俱傷,幸好沒有流血,或者應該說是沒有大的人命傷亡。之後年初一騷亂,是少數人自把自為的衝擊,不成氣候。

 

  但由昨夜開始圍堵立法會,至癱瘓金鐘來回交通,雖由民陣發起,卻不能控制龍和道那邊的示威者,那裏沒有政治領袖,只有野貓式、幾十人一個小組,自發性的堵塞道路。

 

  從社交媒體中看到,這一次上街的人都是有準備的,而且都準備以武力對付警察,不敢說他們視死如歸,但自佔中五年來,潛藏他們心內的怒火,已經一發不可收拾。若政府仍以為可以佔中時的方式清場的話,相信是一廂情願。

 

  流血衝突,似乎不可避免。

 

  形勢發展至今天,若說是在政府預期內的話,是不負責任的講法。

 

市民擔憂,政府解說不足

 

  有做多年地區工作的建制派朋友表示,早前不感覺到市民有強烈反對修例的情緒,但近月則升溫。雖說參加周日遊行的市民主要是泛民支持者,但在遊行中聽到的,多是不滿林鄭和政府處理修例的手法,認為太倉卒,忽略市民的憂慮。

 

  有官場人士私下透露,的確有不少市民對修例擔憂,政府解說不足,而如此重大修例,事前既沒有周詳策略,諮詢不足,即使和建制派摸底也沒有。

 

  其實政府在市民上街前後,也不斷修修補補補條例,即使傳出來的政府消息包括:

 

1.審訊公開進行;

2.港人熟悉的「無罪推定」原則,即未依法證實有罪前,應有權被視為無罪;

3.有充分時間準備辯護,和選擇自己的律師;

4.不會被迫作供或承認犯罪;

5.被判有罪者有權由較高法庭做覆審

 

  甚至承諾修例通過,經實踐後可再改進,和把14項人權保障寫入政策聲明,令其有法律約束力。而中央亦同意內地的引渡要求,須由最高人民檢察院啟動,港人亦可要求返回香港服刑。

 

  但現實是這14項人權保障是甚麼,一般市民怎會理解?

 

  究竟明不明白,根本就是之前說不清楚,既然之前說不清楚,今天如何解釋,也是徒然!

 

  即使香港已經和世界上二十多個國家有引渡協議,但不代表香港一定要和大陸台灣澳門有相關協議!即使和台灣澳門簽訂相關協議,也不能,亦不應該和大陸簽訂。

 

  這是港人的底線。

 

  香港人怕的,正是不相信大陸的司法制度,怕他們羅織刑事罪名,引渡政治犯。雖說港府已多番修訂修例內容,甚至已經說明政治犯不會移交,但恐懼,就是恐懼,心裏的恐懼,不是三言兩語可以消除。

 

  只有怪大陸政府從來不尊重人權和法治,而且粗暴對待異見分子,令港人有很大恐懼,怕被送往內地有不公平審判,理性討論已經很難了!

 

  現時已經出現管治危機,如何管治下去?泛民一定處處作對,建制派也不是鐵板一塊,今次若非阿爺出聲,人人歸隊,但以後是否每次都要北京出手?

 

  叫林鄭辭職又怎樣,她若是辭職,任何人也救不了這個爛攤子,誰人做?

 

  這一次泛民總動員,網上線下,全方位反對,力量對比明顯了,政府如何管治下去?

 

中美博奕,誰主香港浮沉?

 

  修例本身意義有其局限性,一般人不受影響,但在中美博奕大格局下,偏偏賦予了特殊性,象徵著誰主香港浮沉?

 

  從政治的軍事學角度看,包圍立法會是必然發生的,是周日遊行的延伸。

 

  網上流傳許多假消息,說甚麼立法會在今天大會一日內完成《逃犯條例》二讀及三讀。說甚麼《環球時報》頭版把幾十萬人遊行反對修例說成支持修例,一些有幾十年資歷的傳媒人也相信,更何況普通人!

 

  根據立法程序,今天怎可能通過法案呢?即使去年備受爭議的一地兩檢,去年6月恢復二讀後也開過4次大會,一星期後才投票通過。

 

  假消息甚多,就是為了鼓勵更多人去堵塞立法會,如果認為修訂是荒謬,用謊言去形容荒謬,等同荒謬。

 

  佔中是撕裂香港,但修訂逃犯條例是從根基上破壞香港,若對香港前途負責,若特首有政治智慧,應立刻擱置,卻原來……政府亦無退路。

 

  為甚麼?

 

  因為英美等國首次明刀明槍介入,情況已上升至國家層面,已不是,亦不再由特首林鄭月娥話事。

 

  5月15日,港澳辦主任張曉明和中聯辦主任王志民都先後表態,說了解香港人對逃犯移交條例有憂慮情緒。

 

  王志民在約見200多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後,清楚說明北京力挺港府修例,不只是填補法律漏洞,更形容修例是大國博弈,真正對手是西方反華勢力。

 

  對。是大國博弈,從華為到關稅,是遏制大國崛起,一條本地條例修訂,突然間已提升至國家安全層面。

 

  王志民強調,美國反華勢力將香港作為中美貿易戰制衡國家的棋子,用完就不理香港好壞。

 

  張曉明王振民的講話,怎會是他們個人呢?肯定是代表中央,是權威的聲音,是習近平的講話,呼之欲出。

 

國家層面,港府已無退路

 

  所以說現時特區政府和特首林鄭,已到了退無可退的地步。況且,從管治角度看,即使擱置了條例,以後又如何管治下去?若不擱置條例,即使過得了立法會,政府又如何管治下去?

 

  這正我說的,特區政府別無退路的理由。

 

  香港人要認清楚的是,修訂逃犯移交條例夾在中美博弈之間,我們如何拿揑?

 

  中央的看法,香港的未來一定是只有融入國家,依靠國家,才有較好的發展和保障;而在外國力量眼中,香港人是nobody,只是棋子,用完即棄。

 

  林鄭提出修例的是政治自殺,但港人若用暴力等同自焚。

 

  香港何去何從,就在示威者和平勇武一念間;山雨欲來,那處是吾家!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