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4/12/2018

大國博奕,加拿大也是一隻棋子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我也有兩本特區護照,有甚麼稀奇?問題是:雖然我有兩本特區護照,但只有一本是有效的。

 

  因為我的舊特區護照已經到期,但失效的特區護照內,仍有一個10年期的美國入境簽證。亦因為簽證沒有到期,美國政府不會另發一個入境簽證給我,於是若我要去美國的話,我便要帶着兩本特區護照了。當然要重申一點就是:只有一本是有效的。

 

  孟晚舟事件是百分之百的政治事件。但加拿大法院法官也批評美國一些說法,是純屬猜測,他澄清孟晚舟只有兩本分別由香港特區和中國大陸簽發的有效護照,間接否定了孟「擁有多本有效護照」的說法。由此可知,美國司法部為了阻止孟晚舟保釋,只說她擁有多少本護照,是選擇性的發放訊息,製造她可以潛逃的印象,是最危險亦最不負責任的。無端把香港特區護照拉入漩渦,可惜的是太多人以訛傳訛,先入為主,而更差的是有人混淆視聽,黑白不分。

 

  上星期傳出孟有三本特區護照時,其實已經意識到她應該是仍持有已經失效的護照,其中有某一些國家的入境簽證。這是常識。

 

  但叫人憤怒的,有媒體是不求甚解,還是別有用心,抓著三本特區護照這一件事大做文章,完全埋沒良知。

 

  好了,問題又發生了,當林鄭月娥澄清,你可以不相信她。雖然我覺得你不應該凡事都反對她,不相信她。但當加拿大法官已經澄清了並有相片為證時,怎可能仍在三本護照議題上繼續批評特區政府呢?這些人除了妖言惑眾,搧風點火,唯恐天下不亂外,還可以有甚麼解釋?

 

  任何時候,我們還是要尊重客觀事實。一是一,二是二,你總不能說是對手做的,一說成二,又或者二說成一,這是不合理亦是不道德的。

 

  當你們甚麼事都站在道德高地上,你自己卻作出不道德的行為時,或許你們的死忠粉絲會繼續投票支持你,但是中間選民,總有一天他們會擦亮了眼睛,看清你們所為。

 

  事實就是事實,所以我有兩本特區護照又有何稀奇呢?如果把我以前弄壞了、過期了的護照擺出來,我可能有五六本呢。

 

  我不曉得那些在這樣的媒體工作的行家,怎樣面對這樣的一個客觀事實?夜闌人靜,你如何自處?

 

特朗普言論證明逮捕孟是政治行為

 

  特朗普接受路透社訪問時說,如果可以對中美貿易協議有幫助時,他將會介入孟晚舟事件。

 

  這句是甚麼話啊!即使如傳聞般特朗普事前並不知悉,甚至他知道之後十分憤怒。我相信他的憤怒,不是因為美國政府要拘捕孟晚舟,而是他不知情而已。而且我相信特朗普才不管孟晚舟的死活,只要對他有利,甚麼都可以買,甚麼也可以賣,特朗普的話是赤裸裸的證明,逮捕孟晚舟是政治行為。

 

  華為發展5G業務,其通訊設備雖不能說領先全球,卻也在前列。未來在通訊方面,可說得5G、得6G,得天下。美國聯同歐洲打壓中國的通訊事業,打擊華為,是司馬昭之心。問題是即使華為做錯事,違反美國禁令,也只可以法律去解決,絕不可以隨意把其中一個高層管理人拘捕。

 

  除非證據直指孟晚舟,否則不可能逮捕她,所以國內民情洶湧,是有其因由。

 

  話說回來,像孟晚舟等人,可說沒有政治智慧。由去年美國針對中興通訊(00763)事件開始,至最近幾月風向針對華為的評論,怎麼可以沒有警覺性?

 

  如果你是真的如美國政府所說,有違反禁運協議的話,你怎麼會出入北美洲呢?加拿大雖說獨立國家,但從來都是美國死心塌地盟友,進入或經過這國家也等同進出美國。

 

  如果你沒有做,清白的,就更加要小心。華為從事的不是一個普通的生意,而是涉及國家安全和國家利益的事。你從事如此敏感的業務,竟然沒有政治智慧!不坐私人飛機直飛墨西哥,也可以直飛,竟然在加拿大轉機,由此證明做生意怎樣成功,到最後仍是那句,沒有政治智慧。

 

  有些人,在國內賺了錢,得了權,卻又不相信自己國家,又或者金錢和權力都來自收買和賄賂,所以不得不在外國買保險。把子女送到外國讀書,又在外國申請居留權,轉移財富,買樓買物業。孟晚舟事件,可說是警號,你們這些人隨時給人當作人質。

 

  於孟晚舟來說,這是天大的事;於國家層面來說,這是頭等大事;於小市民來說,這似乎是無關乎己的事。若是這樣想,便沒有政治智慧了,任何人在大時代中,是沒有依靠的,最終也是可能是一隻可以被犧牲或可善用的一隻棋子。你看兩名加拿大人被北京逮捕便是,不只是人,即使加拿大也只不過是美國一隻棋。

 

  相信孟晚舟,不會被引渡去美國受審,最後事件將不了了之,或許被遞解出境作結。

 

  美國和中國反面的日子仍未到。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