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7/11/2018

單議席選舉連輸兩次 中間選民正離棄泛民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泛民在九龍西兩次補選中都輸了,而且是單議席選舉的對決,可說是前所未有。

 

  泛民和建制的直選得票率,基本是55%對45%,泛民從來佔先;若進行單議席選舉,泛民肯定勝選。

 

  故此,當2016年政府DQ了立法會6個泛民議員,其中5個直選和1個功能組別,泛民便不斷向政府和林鄭施壓,要將所有直選議席分開補選。

 

  話說回來,5個補選直選議席港島1席,九龍西2席,新界東2席,在情在理、在資源運用、在宣傳推廣,都應該一次過補選,但泛民的如意算盤,就是相信他們在直選得票率55%,從來高過建制派45%,故把九龍西和新界東各2個議席分開補選,最終4個議席便成囊中物。

 

  若政府堅持5席直選一次過補選,九龍西和新界東同時選2席,結果幾乎肯定是泛民建制各取其1,泛民原先失去的5席直選,只能取回3席,因港島只有1席,泛民穩奪,而建制派最多贏得2席。

 

  但若新界東和九龍西各兩個議席分開兩次選,每次選1席,泛民相信兩次都會贏,結果可在新界東和九龍西先後兩次補選中贏回4席,加上港島1席,又肯定在單議席補選中勝出,泛民便得回原先5席。

 

  泛民便使人出拖延策略,先由九龍西劉小麗和新界東梁國雄玩上訴,因上訴未完,政府便不能將他們議席補選。

 

  林鄭和政府最後竟安排在3月第1次補選,先選港島1席、九龍西1席、新界東1席和功能組別1席,其餘九龍西1席和界新東1席稍後再補選。

 

  3月補選,泛民順利在港島和新界東補選勝出,怎知在九龍西姚松炎卻給民建聯政治素人鄭泳舜打敗,是泛民第一次在單議席一對一的情況下輸給建制派,這極具啟示性。

 

  這一次又是一個建制派政治素人陳凱欣,再次在單議席一對一的情況下打敗泛民大佬李卓人,可謂更為震撼。

 

  現在泛民在九龍西失去兩席,亦無法奪回立法會分組點票否決權,可謂賠了夫人又折兵。

 

為何李卓人基層得票少?

  

  李卓人今次取得93047票,比當選陳凱欣106457票少13410萬票。3月補選姚松炎輸,泛民說基層票少。但今次補選李卓人得票最少的10票站,有8個就在深水埗?為甚麼基層得票又少?

 

  答案顯而易見,深水埗基層市民是不相信一個從沒在深水埗為基層做過甚麼的李卓人,當選後會為他們做些甚麼。李空降而來,只為議席,不為深水埗,人家眼睛都是雪亮的。工黨李卓人,得不到九龍西基層支持,可說十分諷刺。即使在九龍塘和黃埔等中產選區,李卓人的得票率只有40%,仍比3月補選時姚松炎的得票率低,這相信和他的勞工形象與九龍西中產選民格格不入有關。

 

  其實,3月補選時,建制派政治素人鄭泳舜比略具知名度,並得整個泛民支持的姚松炎多2419票勝出,雖是險勝,已經有啟示,但泛民不作檢討。今次仍迷信政治明星,竟然用上61歲的李卓人,結果李比姚松炎還少了約12000票。李卓人從政接近30年,做過了甚麼?選了他出來,根本已經知道他的能量,還有甚麼新意?講甚麼希望?

 

  用慘敗來形容李卓人最貼切,即使他和馮檢基加起來的選票,都少過陳凱欣的得票,假設馮檢基不選,票全歸他,仍輸約900票。經此一役,李卓人政治生涯已劃上句號。

 

  泛民鞠躬道歉,落敗李卓人不敢再說馮檢基鎅票,數字會說話,李卓人和馮檢基得票加起來也不夠陳凱欣多,又說會不斷反思;毛孟靜竟然講泛民現在是空前團結,抹黑馮檢基何來團結?

 

  泛民致歉?梁國雄說得真,他說不想道歉,是選民自己不出來投票,是他們的事,是政治自殺。他根本說出了泛民中人的心聲,說甚麼道歉,泛民從來就沒有錯,錯在北京、錯在一國兩制、錯在特區政府、錯在林鄭。

 

  泛民政治前途陷在困局,討論直選,沒有準備一個可能性通過的政改方案作談判用,還要搞佔中,結果將直選斷送,佔中時,給雙學騎劫,之後又和激進泛民合流,破壞香港法治,令部分中間選民失去信心。立法會選舉之後,形勢大好,卻又議員宣誓當兒戲,害了自己被DQ,不好好檢討,不向選民承認做錯,又是把一切歸咎是政府政治打壓。這又是甚麼道理!

 

  在立法會上逢議題必反,或許你可以吸引更多激進人士,卻把大部分溫和選民和游離選民推向另一邊,這便是今天泛民前途的困局。

 

  政治的目的也在發展經濟民生,不要把不投票給你們的選民,都說成是阿爺的人,這是侮辱選民。政治只是工具,你們做了特首,也一樣要發展經濟民生,也一樣要和其他政黨合作。

 

  事事意識形態先行,不談判,不和解,只搞分裂,搞破壞的政黨,永遠沒有前途。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沒有相關資料。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