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6/03/2017

三人同場辯 hea的果然hea 懵的仍是懵 打得仲好打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昨日林鄭月娥出來為前晚在電視辯論中,提到「若自己和主流意見不合時,將會辭職」一番言論解畫,鬍鬚曾俊華批評「(她)一下又講辭職,一下又講唔辭職,相當消極囉」時,說話聲線和語氣明顯低沉了,面部表情和狀態亦失去神彩。難怪,他應該知道自己大勢已去了。

 

  三個特首候選人前晚同場辯論,高下立見,其實鬍鬚當晚表現是在水準之下,平時的輕鬆淡定沒了,還給林鄭「辣慶」,只間中仍有點幽默感。

 

  整場辯論,都是胡官和鬍鬚前後夾擊大熱的林鄭。只是胡官老態畢露,叫錯人姓,輪到他發言還懵然不知。他的開場白竟然不去推銷自己和講解政綱,反而以故宮博物館和新界僭建等批評林鄭,直言不能讓她做特首。所以說他從來知道沒有勝算,出選意圖耐人尋味。

 

  如前文述,有人做醜人打掩護,替人抬轎上路,只不過,主攻的無力,被扶的自己又不爭氣。

 

  鬍鬚明知自己勝算不大,故電視辯論可以令他有機會再扯高民望,拋離林鄭月娥,令投票的選委有壓力。他於是刻意在民望和形象方面做了不少功夫,亦爆出所謂金句指林鄭月娥是「撕裂2.0」,又指林鄭月娥臉書上太多「嬲嬲」。這些都是為討好泛民和年輕人的動作,可惜他在辯論環節中露了底,政策不熟,準備不足。

 

  像自己熟悉的財政政策,鬍鬚竟然答不出「負入息稅」問題;在被問到「做了9年財政司,為何不接納商會多年來建議,引進利得稅累進制」時,他竟然說「現時經濟世界趨勢是減稅,香港要迎接競爭,所以現時(在競選政綱中)才提出減稅」來回應,給林鄭反擊說「香港現時中小企水深火熱,香港儲備多,還要看外圍?」

 

  葉劉淑儀也認為鬍鬚答不出「負入息稅」問題,是有點失敗。不過她和許多泛民學者一樣,竟然說鬍鬚表現最好,則肯定是帶偏見。

 

  鬍鬚面向市民和選委的競選策略是打團結牌,力銷和諧,以此和梁振英的強硬對立路線割蓆。在競選初期,確實令人耳目一新;但到了跑直路階段,政綱比一切都重要。

 

  須知道鬍鬚即使得到泛民選委的320多票的支持,也需要有商界/建制派超過280票的才能勝出選舉,這些人也是會看政綱的。

 

  反之,林鄭的策略則力推自己的政綱政策,包括房屋、扶貧,然後再等待機會,穩守突擊,主攻鬍鬚的守財政策。

 

  其實,鬍鬚背後的力量有兩大策略:

 

  第一、就是著力推銷民意,以高民望力壓林鄭;而泛民立場亦為了遷就鬍鬚,而不惜放棄追求全民普選方案,只以民望高作為捆綁投票的標準,力保泛民320多票。

 

  第二、力推兩個中央說,指人大主席張德江也不代表中央,暗示習近平仍沒有表態支持林鄭,故投票前夕也有變數,以此來令建制派中240票轉軚支持鬍鬚(他已有獲得約40票建制派提名)。

 

  可惜,前日上午政協閉幕時,梁振英當選政協副主席,已經百分百證明北京高度評價梁振英,充分肯定他過去四年多在香港特區的表現。對那些不斷說梁振英失去中央信任,又說北京不滿他的施政,以此打擊林鄭說會延續現時政策的人,這肯定是一盤冷水照頭淋。

 

  但萬萬想不到的,是習近平主動和CY握手交談,然後各政治局常委逐個上前祝賀,傳遞政治局常委一致支持和肯定CY的貢獻,亦由他們的一致性看,以印證之前指支持林鄭是政治局一致決定是真確無誤。

 

  這一幕猶如再淋一盤冰水,淋向鬍鬚背後力量的頭上。

 

  林鄭自信中略帶霸氣,當然泛民支持者說她是盛氣凌人,而且說她不讓鬍鬚回答問題是不禮貌。但那是七大電子傳媒訂下的遊戲規則,每人各有2分鐘主場,可以不讓對方回答;林鄭在問鬍鬚對醫管局撥款時,鬍鬚答非所問,林鄭追問他是正常不過。

 

  但泛民支持者卻不說鬍鬚也不讓林鄭回應,還叫要熄了林鄭的咪。他質問林鄭做事多年來都是「有頭威、無結果」其中以取締丁屋問題為例;怎知林鄭的回答是「刮了鬍鬚一巴」,她說丁屋問題是上一屆政府,她作為發展局局長時提出,令她民意飆升,但現屆政府跟進丁屋工作是發展局局長,即是財政司司長(鬍鬚)下屬,所以跟進情況是否做得徹底,她認為財政司司長都應該有一些責任。說到此時,曾俊華立即說請說他「整熄佢個咪」。這是泛民支持者不公道的地方。

 

  其實林鄭表現不算好,但對著他們兩人,雖面對故宮、全民退保和臉書等問題,仍然應付裕如。題外話,沒泛民候選人,提問少了政治敏感議題,雖有針鋒相對的火花,卻無咄咄逼人的氣焰,算是君子之爭。

 

  鬍鬚在辯論前應該已經感到大勢已去;氣場頓失,影響了表現。同場辯論,相信也不會改變市民原先對三位特首候選人的看法,亦相信選舉結果不會逆轉。

 

  特首選舉,大局已定;林鄭當選,毫無懸念。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