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2/11/2016

胡官出選掩護 財爺等綠燈 北京主動釋法免CY孭鑊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胡國興,一個退休法官,做過不少公職,喜歡說話,偶有幽默感,大家如此印象而已。

  為何他在此時此刻極為高調的走出來宣布參選?

  如他說不滿現時政治,批評特首梁振英等也可以是一般人如你如我的態度,卻看不到以此作為出來參選的理由。如果真的是這樣,宣布參選的人排隊可能由九龍排到去香港。

  當然他說的話動聽,明顯有備而來,左右逢源,既說了北京順耳的23條立法,又說了更多年輕人愛聽的話如佔中和港獨,均流露他寛容年輕人的姿態。

  許多人認為他耳目一新,給他評價甚高,但到之後兩天的電台訪問,開始露了底,對政治理解毫無深度,對經濟弱化、社會發展均無個人見解,看來他底蘊差。

  畢竟他是法官,不是政治家,但他竟然認為參加佔中是小問題,則大有問題了。說要了解年輕人的港獨立場而沒有表態,更令人氣憤。

  試問他怎可以做到特首?

  年輕人可以對政治、香港現況和CY不滿,卻不能因此便把「港獨」合法化。胡國興要講的應該是他了解年輕人的不滿,但他反對港獨,要解決香港問題,不是靠港獨。

  其實任何人出來參選特首也不能迴避以下幾個關鍵性的問題:

  作為特首⋯⋯

  1.你會給游蕙禎和梁頌恆於立法會再次宣誓的機會嗎?

  2.若法院裁決二人可以再次宣誓,你會尋求人大釋法嗎?

  3.若重啟政改,你贊成「831」方案,「袋住先」嗎?

  4.你贊成佔中嗎?

  5.你支持港獨嗎?

  6.你贊成在港推行國民教育嗎?

  說大家愛聽的話容易,但作為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執行者,他所做的不只是獲得掌聲,做的除了香港事務外,還要維護國家安全、國家利益和國家發展,這是北京的底線。

  胡官是個聰明人,絕對知道自己對佔中和六四的看法不容於北京,對港獨態度曖昩,試問又怎可以當特首?

 

  那麼,他的出選未免有點迷糊?不過,如果真命天子另有其人的話,情況就不一樣了。

  他做了拋磚引玉的一個,掀開特首選舉序幕,逼一個真命天子下決心出選,而且做埋所有dirty job,鬧CY、支持佔中、爭取打破「831」框架等,應該是「掩護」那個真命天子。

 

  那麼,誰是真命天子?

 

  這幾天連金管局總裁陳德霖也被提及,但相信也是流料。近日坊間一直流傳有一個十人名單,都是有可能參選特首,其中最多人相信的是CY、財爺、林鄭、葉劉、曾鈺成和梁錦松,橫手殺出一個胡官,還有黑馬的陳德霖和李國章,但最冷門的是突然浮出水面的陳馮富珍。胡國興從來不是主要人選,故更有理由相信他只是打掩護而已。

 

  究竟誰是他們的真命天子?

 

  理應是財爺,從他的背景應該是商界屬意的人選,但相信北京沒理由開綠燈予他,所以才有他「To run, or not to run 」的說辭;亦因為等得太久,才有一個胡國興的突然叫陣。

 

  但相信北京不會讓財爺和CY一齊選,而北京亦不可能會讓一個不能執行中央政策的人去做特首的,更不會他去挑戰CY的,加上港獨勢頭冒起得快,人大可能提早主動釋法。採取主動釋法,避免法院裁定游梁二人可以再次宣誓後可能引發的法律爭拗;而且由人大主動釋法,由中央承擔政治責任,不用CY孭鑊,所以北京的真命天子至今仍是CY。

 

  當然,鬍鬚可以自己請辭夾硬去,但以他的個性,不會在北京沒開綠燈的情況下出選,而北京亦不會直接向他說不,免被人口實說干預,故才有今日膠著的狀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