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1/11/2019

39人的悲劇與移民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雷鼎鳴

    雷鼎鳴

    香港科技大學經濟學系前系主任及榮休教授

    雷鳴天下

    本欄逢周五更新

  上周英國爆出有39名貌似亞洲人死於冷凍貨櫃車之內的新聞,最初說這些死者都是中國人,CNN、BBC及香港一些評論人急忙抽水。後來又陸續傳出起碼有20多人是越南人,其餘10餘人則仍未確定身份。

 

 

  我聽到新聞的即時反應是認為其殊不合理,中國每年到外國出差或遊玩已有過億人次,據說運送人蛇到英國收費每人要3萬英鎊,出得起這麼多錢的中國人若要去英國,就算坐頭等飛機或豪華郵輪也綽綽有餘,況且中國出境政策比前寬鬆得多,英國也會歡迎豪華旅客,為何要行此險步?依正途跑到英國去躲起來不是更安全?

 

CNN記者欲貶損中國

 

  接著更感奇怪,陸續有證據指向這些人起碼一大部分是越南人,CNN的記者還要設陷阱要華春瑩踩下去,記者問華為何在70周年國慶期間把中國說得這麼好,仍會有這39人走上了這死亡之路?

 

  華春瑩的答案紅遍了網絡,她溫婉地提醒這位記者的問題不合時宜,他的思想深處出了問題!這是明顯的,這些記者及評論人的用心便是希望中國多一些人間慘劇出現,這樣便可滿足到他們貶損中國的政治目的。有時人的心理的確很陰暗!用港人的說法,有些人是很「黑心」的。

 

  其實非法移民問題,背後多有各種故事,這次CNN等媒體雖然是抽水抽錯了火水,但我們也不用諱言,中國人民合法或非法移向外地,是困擾了社會幾百年的現象。數百年前中國已有大批移民到南洋、呂宋一帶,在16世紀中葉,今天的墨西哥城甚至已有數以萬計中國人聚居的「唐人街」,他們是把美洲白銀運到中國、把中國絲綢及瓷器等商品經美洲運到歐洲的貿易者。19世紀時,中國國力窮困,廣東沿海大量人「賣豬仔」到美國,在那裏替美國建起了鐵路,又艱苦經營餐館、洗衣店,把錢滙回台山、新會一帶。我參觀過台山市的台山中學,此校舍美輪美奐,有百年歷史,擁世界級的設備,這便是靠華僑的捐助而建的。60年代初,中國饑荒,內地人在深圳附近游水來港,他們當然是非法移民。70、80年代中國經濟尚未發達,非法來港的大陸移民不知凡幾。上述的移民,動力幾乎與經濟或甚至能否吃飽有莫大關係。

 

  世界上有些移民卻並不全是被經濟因素推動,利比亞、敘利亞等地湧向歐洲的難民是連生存都可能受到威脅,而他們本國的戰爭動亂,源頭正是美國,但美國的媒體對探究這些人移民的原因,卻無甚興趣。

 

高端人才淨回流返華

 

  人向經濟發達、收入高、機會多、有人身安全的地方流動,是十分正常之事。40年前若中國開放邊境,必會有大量人民外湧,卡特總統質問訪美的鄧小平,限制人民出境有違人權,鄧即問他美國肯收納多少中國移民?卡特立時不敢說下去。那時中國窮,沒辦法,但今天形勢已逆轉。

 

  每年1億人次的出國訪問,但期間失蹤不回國的,絕無僅有。這與中國的國力,尤其是經濟的力量當然有絕大關係。其實更值得注意的,是高端人才早已出現淨回流現象。從前中國人出洋留學的,很多都留在彼邦工作生活,算是移民外國了。但自2006年起,情況卻變了,那年出國留學人數13.4萬人,4年後,學成回國的有13.48萬人。此現象一直持續,2013年出國留學的有41.39萬人,4年後回國的留學生有48.1萬人。這些人尚未包括從外國留學後到香港工作的內地人。

 

  近日香港動亂,大灣區則發展迅速,生活及工作條件都有進步,港人到大灣區置業似又開始成為風氣。未來如何?這主要看中國的經濟發展。我作過一些估算,若一切順利,儲蓄率及生產效率的進步能保持在今天的水平,到了2049年,中國實質GDP會是今天的5.7倍。若情況不理想,儲蓄相對於GDP的比重每年以半個百分點下降,生產效率完全停滯,2049年的實質GDP仍會等於現在的2.47倍。中國愈來愈要面對的問題,不是人民外移,而是太多的人想移民中國!

 

轉載自: 晴報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