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8/06/2019

【FOCUS】中港樓按市場現暗湧 香江慎防金融大鱷狙擊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銀保監郭主席一周多前有關「盲買樓可能不划算」的話音剛落,內地多個城市近期紛現房貸利率上浮,更有部分內銀暫停新增按揭,顯示央媽「口頭指導」的消息並非空穴來風。無獨有偶,素來在港樓市場姿態進取的獅子行,周四(27日)亦突然大削轉按現金回贈,並調高封頂息率相當於變相加按息。

 

  聯想較早前招行等3間中資行捲入北韓制裁風波,及中信建投A(滬:601066)遭清倉式減持引發券商高估值泡沫爆破疑雲……中美金融戰一守一攻陣勢隱現。就在昨日,網絡流傳一段遭通緝內地富商郭文貴與「香港民族陣線」召集人梁頌恆的越洋通話錄音,其中郭提及的「班農先生」,早前就明言「美國下一步是中美金融戰」,風險不可不防!

 

 

港府強推修訂《逃犯條例》的政治風暴仍未結束,有關「外國勢力介入」孰真孰假亦爭議不斷。然而,面對中美金融戰隨時一觸即發,身為國際金融中心的香港,風險不可不防!(盧嘉威 攝)

 

央媽降溫樓市 獅子行削轉按回贈

 

  內地70大中城市新樓價格指數於5月錄得連續第49個月上漲,連同估值高企的美股,可謂並列北京和華盛頓的兩大「防爆氣球」。就在月初,央媽據報作出「口頭指導」,暗示各銀行首套、二手房按揭利率分別須上浮不低於15%、20%。

 

  除了成都、杭州、天津、福州、蘇州、武漢等多個熱點城市近期房貸利率齊現上浮,深圳更有多家銀行暫停新增按揭業務;此外,部分開發商的公司債和ABS融資亦遭暫停。

 

  銀保監、央媽相繼出口術為樓市降溫,適逢全球預測和量化分析機構--牛津經濟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發表報告稱,全球房地產市場已現裂縫,價格及地產投資回落或令全球GDP增速跌至10年最低,而中國樓市將會首當其衝下滑。報告並引述國際清算銀行(BIS)數據指,中國購房支出達6.8萬億美元,居民債務3年來增加了70%。

 

  更巧合的是,匯豐周四突然大削轉按現金回贈比率由最高2.1%至1.5%,並將300萬元以下H按轉按鎖息上限息率調高0.1厘至2.475厘。連同港銀搶存大戰仍未休兵,年息最高達5厘,均顯示銀行資金成本高企,且加增現金緩衝墊。若其他銀行稍後跟隨,恐預示未來港樓按息難逃不減反升。

 

「外國勢力」魅影 班農明言金融戰

 

  有「穩賺不賠」之稱的中港兩地樓按市場雙雙暗流湧動,加上早前招行等3間中資行捲入北韓制裁風波;中信建投A遭清倉式減持引發券商高估值泡沫爆破疑雲;以及唱空港匯的Kyle Bass最新稱,中國的非洲豬瘟疫情及「糧食殺手」草地貪夜蛾肆虐將引致的惡性通脹,將成為侵侵貿談的巨大槓桿--中美金融戰一守一攻陣勢隱現。

 

  中美貿易戰關稅尚且可計,但上升至金融層面則隨時因牽一髮動全身而失控。有「股壇長毛」之稱的David Webb及金管局前總裁任志剛近日皆不約而同警告,侵侵或下令外國資產控制辦公室(OFAC)指示美企及基金拋售中國股票;華爾街炒賣或拋空中國概念資產。

 

  值得一提的是,網絡最新流傳一段遭通緝的內地逃亡富商郭文貴,與「香港民族陣線」召集人梁頌恆的越洋通話錄音,其中郭提及「班農先生見了幾個美國最上層的,接下來他們都有聲明」中的班農,正正是早前明言「美國下一步是中美金融戰」的侵侵前「國師」。

 

  港府強推修訂《逃犯條例》的政治風暴仍未結束,有關「外國勢力介入」孰真孰假亦爭議不斷。然而,面對中美金融戰隨時一觸即發,身為國際金融中心的香港,風險不可不防!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