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06/2019

【FOCUS】許願需謹慎 黃金值期待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減息未至,耐心消失。聯儲局(FED)周四(20日)凌晨公布議息聲明,維持息口不變之餘,捨棄了自1月起使用的「保持耐心(be patient)」措詞,並指將「採取適當措施(act as appropriate)來維持經濟擴張」。

 

  市場為減息大門將啟而亢奮,美股三大指數續逼近歷史高位,港股半日升逾280點。不過望真些,儲局點陣圖顯示2019年聯邦利率中值維持不變,且預期年內將減息的委員人數並未過半(8/17),顯示議息結果並未如預期般「鴿派」。

 

儲局點陣圖顯示2019年聯邦利率中值維持不變,且預期年內將減息的委員人數並未過半,顯示議息結果並未如預期般「鴿派」。(Twitter 截圖)

 

  聯想由上世紀50年代至今,每當聯儲啟動減息周期(僅1967年、1996年例外),經濟衰退都如影隨形。仰頸以待減息之餘,還勿忘「Be careful what you wish for(許願需謹慎)」。

 

經濟衰退與減息周期如影隨形

 

  最新市場利率期貨顯示,7月減息概率高達百分百,加上十年期美債收益率周三(19日)錄2016年11月以來首次跌穿2%,似倒逼聯儲出手。鮑威爾亦指,雖然經濟表現相當好,但公開市場委員會的許多成員認為,「出現不太有利的結果的風險已經上升。」

 

  儘管如此,點陣圖顯示2019年聯邦利率中值仍維持2.375%不變,2020年則由之前的2.625%顯著下跌至2.125%。而17名委員中,預期年內將減息的從3月時的1人大增至8人,但另8名委員仍預期息口將保持不變,甚至更有1人預期將加息一次。

 

  在侵侵多番要求聯儲立即減息的壓力下,鮑叔仍未有真動作,更反擊指,「法律十分清楚,我有4年任期,而我完全打算做滿它」,背後除了與侵侵較勁及力保聯儲獨立性的金字招牌,更恐與歷史數據有關。

 

  自上世紀50年代至今,每當聯儲啟動減息周期(僅1967年、1996年例外),經濟衰退都如影隨形;有「新債王」之稱的岡拉克(Jeffrey Gundlach)亦指,很多人認為,只要聯儲放鬆,它就能成為扭轉經濟衰退的保險。但如果過去的模式是序幕,倘若3個月與10年期美債收益率之差繼續陡峭,此實際上與即將到來的經濟衰退將非常巧合。

 

金價5年高,7因素支持看好

 

  今年減還是明年減、7月開始還是9月開始?相比侵侵的急不可待,鮑叔會否於7月祭出預防式減息,還是繼續觀察等待,仍充滿不確定性。儘管如此,減息大趨勢難改之下,有一樣資產正愈來愈被看好,那就是黃金。議息結果甫一公布,美元即時走軟0.5%,金價則飆升逾2%逼近1400美元關口,錄2013年9月以來高位。

 

  看好者主要出於7個理由,包括:1,「巴塞爾協議三」3月底正式允許各大央行將持有的實物黃金按市價計算並記為儲備資產;2,各國央行正以創紀錄的速度增持黃金;3,中國版原油期貨變相掛勾黃金;4,聯儲加息周期壽終正寢,減息將至;5,黃金併購交易火爆;6,有實務黃金支持的數字貨幣令黃金更容易流通;7,民粹主義興起將令更多貨幣出現貶值。

 

  全球寬鬆潮起,在基本面和債務雪球大幅惡化之前,市場情緒和一眾風險資產都將受益。但當全部潮水退去,黃金的避險價值或真正顯現。

 

撰文:俞瑾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