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5/06/2020

黃綺琳 鄧麗欣 愛是終身學習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晴報專訊】鄰近港鐵太子站的金都商場,是本地少有以婚禮用品為主題的商場。商場早於1980年落成,40年來,有無數人籌辦婚禮時,曾經幫襯場內的大小店舖,卻直到今年,才有電影以此地方為背景。導演兼編劇黃綺琳在電影《金都》裏,藉著鄧麗欣(Stephy)飾演女主角的愛情經歷,反思愛與自由的意義,學習愛的功課。

 

 

  31歲的張莉芳,在金都商場三樓一間裙褂、婚紗租賃店工作。莉芳的男友Edward(朱栢康飾)在商場內經營婚禮攝影專門店,二人拍拖多年,Edward決定向莉芳求婚,但她卻藏著一個不為人知的秘密。

 

導演黃綺琳借金都商場訴說一個婚姻故事。

 

  原來,導演黃綺琳自小住在金都商場對面,對這個地方特別有感覺,拍出來的首部長片《金都》,更讓她摘下今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新晉導演獎。「太子有很多婚紗店,小時候,我時常想像當長大後,結婚時會穿甚麼。到了20多歲,因為親戚結婚,我要做姊妹,便踏足金都商場。當時有少許震驚,明明印象中很靚的啊!為甚麼比我想像中現實得多,還要有點廉價和俗氣?」

 

要說出心底話

 

鄧麗欣的演出深受觀眾讚賞,更獲提名金像獎影后,可惜跟獎項擦身而過。

 

  相反,鄧麗欣在拍攝之前,從沒有到訪過金都商場。「我自小在屯門長大,很少出去九龍,你不是結婚,就更不會無端端走去金都商場逛街。因為這電影,我才真正認識這個商場,內裏的店舖很新奇、很有趣,甚麼都可以找到,好像進了這商場,你就可以結婚了。」

 

電影主題曲《金都》由林二汶(左)作曲、黃綺琳填詞,並由Stephy主唱。(IG圖片)

 

  張莉芳的個性逆來順受,就算不認同男友的要求,仍選擇不把想法表達出來。Stephy笑說導演就是張莉芳,黃綺琳解釋︰「我有很多東西都不敢說出口,害怕說出來會破壞感情關係,便選擇逃避或是妥協。不過,拍完《金都》後,我學懂溝通很重要,你察覺到有些事情不妥當,便應該早點說出來。」Stephy對此深表認同︰「跟愈親近的人,反而愈說不出心底話,但那會把問題累積。我現在懂得跟別人相處,你想有長久的關係,應該把想法說出來,這樣對自己也會好一點!」

 

Stephy剖白其角色面對結婚的迷茫和矛盾。

 

  在愛情關係裏,愈是親密,愈要懂得怎樣給予對方空間,過分的著緊,往往令對方失卻了自由。黃綺琳坦言︰「愛情最大的學習,是要體諒對方感受,你要知道對方需要幾多自由。我想擁有私人空間,有些事情想保持自我,因此不想所有東西都跟對方分享。」

 

簡單愛在當下

 

Stephy與「王子」邱勝翊於18年公開戀情,兩人笑言已習慣遠距離戀愛。

 

  Stephy與台灣藝人邱勝翊(王子)拍拖,但受疫情影響,兩人分隔異地已經數個月,目前只能靠視像通話來維繫感情。「有些人想改變對方,但這是沒可能的。無論甚麼關係也好,保留自我很重要,你要有自己的空間,也要有自己的思想。如果你需要自由,也要相對地給予對方自由呢!」

 

  對於愛情觀,不同的人也有不同期盼,但戀愛總是一個透過trial & error作出調整的過程。黃綺琳表示,大約20歲時她在Facebook列舉過擇偶條件。「例如身高幾高、會考幾多分、要有車牌等,但我從沒有一個男朋友符合這些條件。幾日前,我回到家中,很疲倦,突然想到我想要的,就是回到家裏,有一個可以和我聊天、一起指摘這個世界、一起看電影的人,很簡單,這就是相處。」

 

面對男友Edward的催婚、求婚,莉芳卻有太多考量,裹足不前。

 

  然而,Stephy認為對愛情和婚姻不要有太多期望,強調這並非負面的看法。「對於一段關係,是一直學習跟對方相處。我很相信緣份,如果緣盡了,你怎樣挽救都沒有用。我的座右銘,就是『當下』,永遠都是先想這一刻。你要一段關係開心,首先你要開心。這一刻,我是開心的。」此時,身旁的黃綺琳無奈地補充說︰「我無男友,我唔開心呀!」導演笑言這訪問是一個徵婚廣告,要幫她宣傳一下,她仍是單身呢!

 

重建愛的信心

 

  兩年前,Stephy曾經在訪問裏分享,因為生長於單親家庭,令她小時候對家庭的看法較為負面。這次談及愛情,她坦言起初並不相信婚姻。「那時候,我最不喜歡童話故事或是愛情小說,覺得『假的!哪會這麼幸福呀?』但當我慢慢長大,中學開始拍拖,開始有愛的感覺,才重新建立對愛情和婚姻的信心。其實,婚姻關係是終身的學習,我並非以婚姻來界定愛情,很多東西都是隨緣。」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