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4/09/2020

美斯走,形象不保;留巴塞,難救球隊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Photo: 圖片由作者提供

  俗語說,一子錯滿盤皆落索。美斯離隊傳聞傳得沸沸揚揚,用客觀現實看,巴塞亂局未止,美斯絕對應該走。但情感上看,美斯走了,等於置自己在巴塞的傳奇形象不顧;至於巴塞,步入老化危機,美斯走與不走,其實都挽救不了巴塞頹勢。

 

  美斯2001年加入巴塞青年軍,即將在巴塞度過20年的生涯,但在此風雨飄搖之際,美斯選擇離開,如果最終他與球會鬧翻而決裂,相信他在巴塞的傳奇形象會大打折扣。

 

  過去十多年,巴塞等於美斯,美斯等於巴塞。美斯在巴塞封神,其實只是時間問題,如果大衛施華在曼城有立雕像這個待遇,美斯在巴塞有一個終身大使,或者獲練習中心的命名的待遇都絕不過分。

 

外間一直認為巴塞會長巴圖美是今次美斯離隊風波的始作俑者,由西班牙媒體指巴圖美如今希望挽回美斯,甚至不惜提早下台,提早會長選舉來換取美斯留隊,但據悉美斯並沒有回應這個舉動。而昨天傳出最新消息,巴圖美因為貪污,被西班牙警方拘捕,令美斯離隊再度添上變數!(圖片由作者提供)

 

  在球迷心中,美斯為球隊帶來了太多的榮譽了,如果他不能在巴塞終老,實在令人難以置信,甚至有可能因愛成恨。

 

  只要大家看看奧雲和謝拉特在利物浦的待遇就可知道,不惜和球隊決裂的奧雲永遠回不了晏菲路,但即使錯失了冠軍的謝拉特,深受球迷愛戴,視為未來領隊人選。

 

  美斯不會成為奧雲的翻版,但如果他選擇離開去其他5大聯賽球隊效力,就可能讓巴塞球迷非常失望。

 

  因此,情感上,美斯不應該離棄巴塞,甚至應該與巴塞共患難,鞠躬盡瘁,這才是球隊的傳奇典範。但正如上周所講,現實是巴塞已經無力善用美斯,新領隊朗奴高文斤両不足,卻在美斯面前擺款,不離開,美斯又可做到甚麼?足球不是一個人的遊戲!

 

  不說管理層和買人策略,單說選領隊,已經證明巴塞短期不會撥亂反正。朗奴高文從來沒有證明自己是個成功的領隊,充其量只是二流尾、三流頭,怎會有能量帶領美斯?有甚麼成績證明他可以駕馭巴塞?

 

朗奴高文上任後立刻清洗老將,拉傑迪轉會西維爾、蘇亞雷斯傳日內加盟祖雲達斯、維杜爾則可能轉頭國米。有傳他希望引入荷蘭幫,如果成事,美斯即使留下,都只是幫年輕球員進步,不是幫球隊爭標。(圖片由作者提供)

 

  現實上,美斯走與不走,對巴塞改革復甦,根本沒有分別。美斯留下來,畢竟他還是最好的足球員之一,只能夠繼續依賴美斯,圍繞美斯執行戰術,這樣不能解決美斯依賴症。

 

  美斯如果走了,問題同樣很大,巴塞沒有一套應對方案,也沒有一個足夠強的核心帶隊,加上領隊能力有限,在西甲可能還能應付一下,但在歐聯就絕不會成功。

 

西媒報導,美斯已經與曼城達成協議,而曼城將會以8,950萬鎊的轉會費,再加貝拿度施華、捷西斯和加西亞3個球員作為轉會條件。美斯加盟一定對球隊有幫助,但要動用前中後三線3個球員去交換,顯然令實力打一定折扣。(圖片由作者提供)

 

  美斯走不走?情感上,他是球隊支柱,是球隊傳奇,應該在球隊退役的,此刻離開,恐怕令他在巴塞的地位大大降低。

 

  但現實是,美斯不走,他還能為巴塞做甚麼?管理混亂、領隊差勁,只靠他一個,能帶隊殺出血路嗎?答案顯然易見。

 

  走與不走,都是兩難,最難的,是7億解約金。美斯會不會自己倒貼以求離開?有可能,但有這個必要嗎?倒不如他父親透露,多留一季才自由身離開,體面得多。在巴塞的立場會不會放他走?未必,畢竟這是生招牌,美斯走了觸發大沉淪,這個黑鍋誰來背?這場角力賽,誰勝誰負,恐怕不是一個轉會就能解決。

 

皇馬的拉莫斯、卻奧斯和摩迪等都異口同聲希望美斯留隊,表示有巴塞的美斯是大家都想擊敗的目標。C朗和尼馬都走了,如果美斯都離開,西甲關注度一定大跌,所以西甲賽會和其他球隊陸續呼籲美斯留下來,目的是維持西甲曝光率。(圖片由作者提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