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8/08/2020

巴塞管理紊亂,美斯為何不走?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美斯和巴塞在過去十幾年如同劃上等號,但面對今天的巴塞,美斯的確真的應該要離開了,不論對巴塞或者是美斯本人,都是最好的選擇;但現實是,美斯走得了嗎?

 

  自2015年奪得歐聯冠軍後,近5年巴塞管理層買人無章法,最要命是領隊未夠班,而球隊陣容老化,沒青訓產品,令巴塞足球風格失去焦點,加上球迷期望高,令陣中皇牌美斯備受壓力。

 

  巴塞管理不善已經不是短時間的問題。近幾年的轉會策略,靠買來名氣大的球星,曾幾何時真正為球隊換血?中堅位置不是老就是傷,但卻從未花錢增兵;防中布斯基斯老化,卻沒有接班人;沙維和恩尼思達離隊後,補充的進攻球員全部不達標。再加上聘用領隊沒有一個長遠策略,找來的都是沒有級數的教練,怎能讓美斯可以繼續發揮作用?

 

  自從哥迪奧拿之後,沒有一個有分量的領隊可以指揮大局。不論哥帥的副手維蘭路華也好、甚至其後的華維迪、施迪安也好,都不是冠軍領隊,後兩者甚至只有在小球會執教的經驗,怎有能量帶領巴塞重返奪冠?如今找來朗奴高文,同樣是個過渡角色,因為只有兩年合約,明年會長選舉之後可能又要換帥,一個沒有獲得信任的領隊,怎能與讓巴塞恢復高峰?

 

 朗奴高文透露自己的陣容不會給予任何人特殊照顧,也不會有人有特權,矛頭直指美斯。但從未有任何成功執教經驗的高文,還未想到如何用美斯就打算擺架子,只怕他的執教時間也非常有限。(圖片由作者提供)

 

  還有,巴塞的陣容已經徹底老化。美斯自己已經33歲,前鋒拍檔蘇亞雷斯也已經32歲,連基沙文都已經29歲;而中場的核心,不論維度爾、布斯基斯還是拉傑迪,全數超過33歲,連新加盟的比真歷都已經30歲,年輕的法蘭基迪莊也好、外借回歸的古天奴也好,都與球隊格格不入,結果還是要高度依賴美斯。

 

  美斯是巴塞的靈魂和核心,球迷對他的期望非常大。但這種期望超乎了一個正常球員能夠負擔的範圍,每次贏波,美斯沒有掌聲,只是應分;但每次輸波,矛頭總是指向美斯,說他跑動少、不防守。這種近乎苛求的球迷期望,讓美斯已經沒有喘息的空間。

 

美斯是個內斂的人,以前一起拼搏的隊友,例如配奧爾、沙維和恩尼斯達等都已經退役,隊中現時只有蘇亞雷斯是自己好友,如果管理層要將蘇亞雷斯賣走,美斯怎會高興?(圖片由作者提供)

 

  美斯走不走?

 

  應該走。

 

  只要看看兩年前C朗的抉擇,就知道美斯不應該留在巴塞了。C朗為何走?因為皇馬已經開始走下坡,管理層出現問題、連續奪得三屆歐聯的施丹也離開、陣容老化,加上球迷的壓力越來越大,C朗選擇走,並不是不想與皇馬共患難,而是皇馬已經不能和C朗一同再創輝煌。

 

  結果說明一切,C朗在祖雲達斯繼續發熱發亮,皇馬呢?只能找回施丹執教,幸運地今屆重獲聯賽冠軍。

 

  以C朗的例子來看,美斯絕對應該要走。無論對自己,可以去另一個地方繼續證明自己,對巴塞,擺脫了對美斯的依賴之後,徹底重建改革才是出路。

 

  但主觀現實是,有沒有球隊適合他?甚至有沒有球隊有能力負擔他的薪金?美斯即使想走,但真的會有人可以羅致他?

 

  美斯要離隊的傳聞出現之後,有不少所謂前在買家,首要考慮的,當然是球隊的財政能否負擔。

 

  先不說想買他的球隊,單說巴塞踢出所謂7億歐元的解約金,如果要堅持的話,美斯要解約離隊只是癡人說夢,根本不會有人肯出價買。

 

  假如說巴塞和美斯達成協議,可以用合理轉會費離開,誰會是下家?

 

  意甲只有祖記和國米有財力,但前者已經有C朗,根本不需要美斯;後者如果繼續用干地領軍,他的戰術裏面就不需要美斯這個角色。

 

有人憧憬美斯加盟祖雲達斯,和C朗拍檔成為實際組合。有這想法的人大概是足球遊戲機玩多了。C朗和美斯一輩子都在比較,誰會蠢到一起踢球,每場被觀眾比較誰好誰差?這不是自尋煩惱嗎?(圖片由作者提供)

 

  去法甲?巴黎聖日耳門雖然有財力,但陣容不是頂級,領隊也非冠軍級數,美斯不會選擇去巴黎。

 

  德甲除了拜仁,沒有哪一隊有本錢買美斯,但拜仁需要美斯嗎?顯然是格格不入的,何況拜仁既然有能力大破巴塞,何須買對手一個主將?

 

  英超是最有可能的落腳點,但除了背後有資金支持的曼城、車路士,包括利物浦和曼聯都礙於財政壓力,不會對美斯出手。曼城和車路士當中,曼城機會是較大的,其一是曼城金主能夠滿足美斯的薪金要求,其二是美斯和哥迪奧拿有師徒恩情,故劍重逢可說是順理成章。

 

美斯在巴塞真正爆發,是從哥迪奧拿當主帥開始,將美斯的潛能完全發揮,哥帥以後的巴塞領隊幾乎都是沿用對美斯的安排,讓美斯在前場自由發揮。如果兩人能再次合作,相信對美斯或是哥帥,都是一次完美合作。(圖片由作者提供)

 

  當然,美斯還有一個出路,就是回歸阿根廷,但他現在年紀未到要重回母會,而且阿根廷的球會不能負擔他的薪金,他暫時還不會回去。

 

  以大局來看,有錢又有戰術配合的,只有曼城一隊會羅致美斯,或是美斯適合去;問題是,美斯真的會走嗎?

 

  這不是偽命題,美斯應該要走,和美斯會走,是兩個概念。

 

  美斯走不走,其實是充滿變數的,一如上周歐霸的預測,國米理應是可以贏的,但當干地臨場情緒失控,令球員都被被影響到心浮氣躁,結果國米落敗反而是情理之中了。

 

  因此,美斯的轉會佈局,其實背後牽動不少利益關係。他要離隊,不是第一次傳出,過往多次傳出美斯離隊,最後管理層妥協,加薪、買人、換領隊,都是為了挽留美斯而做的。

 

  美斯提出離隊要求,為了與管理層角力,這完全是有可能的。巴塞現任主席巴圖美不賣美斯的帳,但不代表管理層裏面沒有支持美斯的高層。雙方就是透過防風,爭取最大的利益。美斯離隊要求,有可能只姿態大於實際。

 

  退一萬步來說,美斯如果真的要走,而巴塞不肯放人,非要7億解約金,美斯大可以留一年,明年自由身離開,巴塞還是要面對一個沒有美斯的重建,來季仍要依賴他,對巴塞是百害無一利;相反,美斯在巴塞地位特殊,他留下來又有何不可?

 

  美斯走不走?應該走。但美斯是否真的可以順利離開?這裏面就充滿了變數。最終發生的,可能只是一場大家都看不到硝煙的暗戰。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