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4/08/2020

曼城贏爭勝心,皇馬輸鬥志;巴塞陣容老化,拜仁高一線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曼城擊敗皇馬、巴黎聖日耳門反勝阿特蘭大,兩場看似風馬牛不相及的比賽,當中貫穿了一個共同點,就是鬥心。鬥心看似抽象,但比賽除了實力和運氣,踢到最後就是要考鬥心,贏和輸,其實只在一念之間。

 

   皇馬貴為歐聯冠軍三連霸,先在主場落敗,作客又連番犯錯,輸在自己的失誤上。

 

   曼城是不是踢得特別好?非也,反而是皇馬踢來沒有神氣,拉莫斯停賽,令到防線頓失依靠,再加上全隊人馬都幾乎經歷過三連冠,爭勝心沒有曼城強,導致皇馬求勝的意志給曼城比下去。

 

失去了隊長拉莫斯,皇馬牌面上仍很強大,但精神上就差很遠。拉莫斯和C朗都是同類人,非常好勝,所以拉莫斯作為一個後衛可以常常入球,而且會在場上提醒隊友。過去拉莫斯6次在歐聯缺陣,皇馬只贏過一次,可見一個精神支柱多重要。(圖片由作者提供)

 

   皇馬的陣容毫無疑問是老了,雖然華拉尼的失誤很致命,但整體皇馬的球員都不似在一個很充分要爭取晉級的路上。摩迪、卻奧斯、卡華祖、賓斯馬,甚至卡斯米路都是三連冠的功臣,要贏的都贏過了,變相爭勝動力低了。

 

   相反,曼城一班球員今屆除了聯賽盃奪冠外,聯賽給利物浦大幅拋離,足總盃竟然又被低一班的阿仙奴淘汰,加上未曾捧起過歐聯冠軍,因此全隊上下都一心希望闖過皇馬這一關。

 

   正是鬥心的高下分別,令皇馬在主場都落敗,兩回合被曼城雙殺。皇馬老了,今屆聯賽奪冠全因為巴塞踢得更差,馬體會又早早投降。如果不再換血,銀河艦隊要在地球迫降只是時間問題。

 

曼城有20次射門,7次中目標,相反皇馬只有9射4中。曼城明知你要攻,但皇馬都攻不到,這已經不是實力問題,是心態問題。(圖片由作者提供)

 

   那邊廂的巴黎聖日耳門和阿特蘭大,作為年年被寄予厚望的新興豪門,聖日耳門一直都不能再歐洲賽踢出水準,周中對阿特蘭大更被迫入絕境,被對手領先大半場,幾乎出局。

 

   但直到完場前,聖日耳門都未放棄,最終努力有回報,補時連入兩球反勝晉級。如果球員早早放棄,根本就不會上演大逆轉;如果沒有鬥心,球員基本就一早繳械。

 

   阿特蘭大踢得很好,只是他們守不住聖日耳門的爭勝心。

 

   這也是高下之別,取決於大家的鬥心可以堅持到哪一刻;結果,聖日耳門能夠反勝。

 

本來麥巴比有傷在身,聖日耳門都不敢派他上陣,但下半場形勢落後,領隊杜曹不但換上麥巴比,甚至連第4前鋒祖普莫亭都派上陣博一博,幾乎全攻型下,終於憑鬥志扭轉敗局。這種大膽換人的決定,雖然是賭博,但也看得出杜曹不會坐以待斃。(圖片由作者提供)

 

   輸人唔輸陣,這是球場上的名言。當陣容和實力不及對手的時候,起碼氣勢都不能輸給對手,而當強強對話的時候,氣勢和求勝心就更重要。勢均力敵,比的已經不是實力高下,而是誰更希望擊敗對手走下去,一念之間,對勝負的執著,往往就影響成敗。

 

歐聯前瞻

 

   巴塞今晚會與拜仁爭入4強,不同於以往兩回合,今次在中立場,又沒有觀眾,加上一場過,變數會很大,更考臨場應對。

 

   兩隊都是老對手,陣容上大家都是半斤八兩,但巴塞明顯老了,不論美斯、蘇亞雷斯,還是中堅的碧基或防中布斯基斯等,明顯復賽後體能有點跟不少;相反拜仁仍保持很好的狀態,尤其利雲度夫斯基,頭頂腳踢樣樣皆能,完全看不出已經31歲,如果巴塞今晚沒有專人看管他,只他一人就可擊潰巴塞防線。

 

   而且德國球隊防守一向比較嚴謹,巴塞今屆的一個問題就是中場供應不及以往多。買回來的迪莊、太嫩、拉傑迪,老了,都不能起到沙維和恩尼斯達的作用。單靠美斯回去中場組織,又要入波,很難打破拜仁的防守。

 

   兩邊陣容是55波,但論狀態,拜仁佔優,加上機動性和體能,巴塞落敗的機會較大。

 

巴塞和拜仁都是豪門,有趣的是如今兩個領隊都不是名帥;巴塞的施迪安之前教的是桑坦德和貝迪斯,怎有能量教一班球星?雖然拜仁的費里克的執教生涯也不出色,但重點是他在拜仁效力過104場,是拜仁體系出身,怎會不了解拜仁踢法?相較之下,拜仁在領隊這一環也比巴塞好。(圖片由作者提供)

 

  另一邊的曼城擊敗皇馬後,面對里昂應該可以再晉一級。實力上高一班,加上今屆是很好的爭冠機會,哥迪奧拿一定不會放過,而且曼城一眾球員都對歐聯非常渴求,這股動力,即使下一輪遇上巴塞或者拜仁任何一隊,都有機會看高一線。

 

  如果曼城晉級,不論對手是巴塞或者拜仁,都是哥帥曾經執教的球隊,對對手非常熟悉,這是他的優勢,曼城在戰術和排陣上有不少選擇。

 

已經產生的兩隊4強,聖日耳門贏鬥志,萊比錫贏運氣,以攪局者而言,萊比錫已經超出預期了。初生之犢踢的是一啖氣,但遇上聖日耳門,萊比錫或者要行人止步了。巴黎的領隊杜曹是德甲出身,對住熟悉的足球風格,理應有辦法應對。(圖片由作者提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