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3/02/2020

曼城今季為何大跌Watt?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過去5場2勝1和2負,攻入7球失5球,不說球隊名字,大家或者會以為這是一隊中游球隊,但這卻是曼城過去5場的成績。哥迪奧拿前季度以無敵姿態封王、去年後上奪冠也是韌性十足,何以今屆會頻頻失誤,錯失機會,最終落後利物浦達22分之多?

 

  上場作客熱刺,曼城在前60分鐘都在圍攻,可惜就是久攻不下,中楣又中柱,結果當辛真高被逐,球證的一個決定就將比賽改變,3分鐘後就被熱刺的新援貝雲積破門,然後6分鐘再因為奧達文迪搶截失誤,被孫興民再下一城。

 

   這場比賽是今屆曼城的典型情況,圍攻對手,佔盡優勢,就是未能破門,最終被對手把握後防失誤,輸波而回。

 

曼城今屆踢了25場,贏了16場,和3場,輸5場,入65球失29球;上屆同期是贏19場,和2場,輸4場,入波差不多,是68球,但失球是20球,即使全季,也只是失23球。可見今屆曼城的防守讓球隊失多了不少分數。(圖片由作者提供)

 

  曼城今屆之所以成績下滑,就是因為上述的因素。其一,欠缺一個穩定中堅、其二,輪換太多,穩定性不足,最後是中場創造力下降,變相影響入球。

 

  甘賓尼去年夏季離隊後,曼城沒有收購一個具分量的中堅,尤其去年下半季的搶分階段,基本上都是甘賓尼作為後防支柱,配搭其他幾個中堅輪流登場。今屆失去了他,但哥帥竟然沒有在夏天羅致中堅填補空缺,以為把費蘭甸奴改造成中堅便可,實在是錯中之錯。

 

  費蘭甸奴出道至今都是踢防中,不論是速度、位置感,甚至踢法,都不適合踢中堅。如果是客串一、兩場,加上有一個穩定中堅合作,他絕對可以勝任,但如今卻是要他帶著其他計時炸彈登場,豈非陷他於陷境?

 

費蘭甸奴上季總共作出過57次成功攔截,成功率是75%,解圍有69次,搶截有41次,封阻射門更有6次。但今屆至今只有40次成功攔截,成功率跌至68%,解圍勉強可以保持效率,有64次,但搶截只有18次,封阻射門更只有3次。有項更關鍵的數據,重新奪取控球權由上季的163次跌至今季的118次,成為曼城未能從對方攻勢中反攻的原因。(圖片由作者提供)

 

  眼見後防陷入困境,哥帥在1月都沒有買人,這是最大的敗筆。雖然,哥帥在上場敗給熱刺後,表明對球隊的傳控踢法有信心,並會繼續堅持。但關鍵不在球隊踢法,而是沒有補強,買人填補中堅漏洞。

 

  除了中堅問題,今屆的曼城輪換也非常不穩定,尤其是後防。哥帥今屆在後防的用人上,一直不肯用奧達文迪搭史東斯。但當初天價買回來史東斯,不是看中他有身材之餘,有用波潛質嗎?如今不讓他獨當一面,那麼這位近5,000萬鎊身價的中堅,智能充當副手或者後備?

 

  還有一點,後防當中,獲加共踢了19場、奧達文迪踢了16場、史東斯踢了11場、文迪踢了11場、辛真高踢了11場,簡些路踢了10場,踢得最多的反而是並非後衛出身的費蘭甸奴,合共21場。

 

  哥帥在比賽中嘗試了很多配搭,這樣的確可以保證輪換和球員體力,但問題是默契和穩定性就非常不足。今屆能保持清白之身的場次只有8場,可見曼城的防守穩定性確實很差。

 

  還有一點,曼城的中場創造力不如之前兩季。大衛施華老化,貝拿度施華表現不夠穩定,加上根度簡要拉後補位、洛迪未能負起轉守為攻的重任,都令曼城的中場創造力大打折扣。

 

  即使迪布尼今屆復出表現出色,至今攻入7球15個助攻,加上馬列斯也攻入7球和7個助攻,但仍未能彌補其他球員的退化和低迷。

 

大衛施華過去三季的表現分別是入9球及11助攻、入6球及8個助攻,以及今季至今入3球及7個助攻,傳球數字更有前季的場均超過80次,跌至上季的約60次,至今季僅有48次。有點更關鍵,就是他的帶球過人,由對上兩季平均75次,跌至今季只有26次,可見其活力大減,難以串連進攻。(圖片由作者提供)

 

  新加盟的洛迪雖然身材有優勢,但仍未完全融入球隊,加上技術未達頂級,至今創造的關鍵入球機會只有2球,明顯未能帶起球隊轉守為攻的效率。

 

  至於幾個前鋒,史達寧開季踢得不錯,但之後陷入入球荒;辛尼受傷了,曼城的進攻少了一個變數;捷西斯今屆有進步,入了9球兼有4個助攻,但仍難擔起重任,更重要是,他浪費了15個關鍵機會。

 

  單靠阿古路,曼城即使入波,都不夠填補後防失誤的失球。

 

  曼城走下坡,哥帥有責任,但客觀因素來看,利物浦崛起有其必然性。

 

  紅軍整體球隊年齡較低,大部分球員都是在23至30歲之間,都是當打之年,經歷了兩年磨練之後,今屆大熟大勇。

 

  而曼城的正選陣容,不少都年過30歲,活力下降之餘,部分更受傷患困擾。表現下滑,也是必然會出現的事。

 

  利物浦至今領先曼城22分,相當於7場賽事。以目前的陣容,曼城基本沒有機會聯賽奪冠;歐聯面對皇馬,出局也很大機會;最有機會捧盃的是聯賽盃,面對維拉大勝而回是最低要求了。

 

  曼城能否復甦,關鍵還是買人,今季夏季轉會窗,前中後三線,曼城都要補強,尤其中堅位置一定要買來頂級球員,補充後防不穩;中場的大衛施華今季後會離隊,不能單靠辛尼復出就可以解決,一定要重新買一個具創造力的中場,左右開弓創造機會;前鋒則不能再依賴阿古路,一定要羅致一個有入球能力的前鋒,保持攻力。

 

除了買球員,重組教練團同樣是重點。阿迪達離隊他投之後,曼城少了一個負責策劃組織和戰術部署的教練,哥帥找誰人替代,也會影響下季戰績。(圖片由作者提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