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4/01/2020

嚴謹治軍,干地領國米復甦;踢爭氣波,失意英超兵翻身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要數今年最令人驚喜的豪門,一定非國際米蘭莫屬。請來冠軍級領隊干地執教,加上羅致一眾實用球員,改踢務實有效率的戰術,令國米重拾光輝,更一度在積分榜搶走祖雲達斯的榜首地位。如果冬窗增兵順利,國米有望打破祖記長期冠軍的壟斷。

 

  國米能夠復甦,首個原因當然是被收購之後獲得更多資金。在祖記稱霸意甲8年的日子,可說是國米最失意的時間,不但管理出問題,而且至今短缺,沒錢增兵,加上球員買賣失當,令戰力長期不振。

 

根據IQUII Sport研究,國際米蘭成為2019年於社交網絡粉絲人數上升最多的球會,上升了63.7%,屬於歐洲主流球會中最多。而據畢馬威公布的2019歐洲球會價值排行榜中,國米球會的價值已經升至6.92億歐元,漲幅達41%,增幅是歐洲所有球會之首。

 

  自從獲得中國資金收購收購之後,國米逐步改革管理層,找來名宿辛尼迪擔任經理,改變買賣方針,令球隊發掘到更多有潛力的球員。但有錢不是萬能,更需要用得其所。國米之所以在8年之間一直沉淪,是因為沒有好領隊。在摩連奴之後,國米在 8年經歷過10個領隊,而且風格各異,毫無延續性,令球員難以適應。

 

摩連奴時代的國米是近10年最輝煌的時期,他當時是意甲歷史上最高薪的領隊,並且也是當時意甲唯一一位外籍主教練,但他成功憑穩守突擊的戰術,帶領國米成功取得包括聯賽、意大利杯及歐聯的三冠王佳績。

 

  更重要的是,這班領隊中,除了賓尼迪斯和文仙尼,沒有一個是頂級領隊。直到今屆,請來干地執教,才撥亂反正,讓國米的踢法煥然一新。

 

  干地除了是冠軍級教頭之外,更重要是他是意大利人,踢過意甲,也執教過祖雲達斯,是祖記稱霸的奠基者。執教能力各有高低,執教理念各有不同。干地之所以讓國米復甦,在於他的強勢,以及鐵血領袖隊風格。

 

  干地防中出身,深明防守的重要性,所以在他的隊伍中,所有球員都要防守,而且要踢得硬淨;同時,如果有球員不肯執行他的戰術,只會坐冷板凳,不會有機會抗命。

 

干地的強勢執教風格,在英超以球員為主導的聯賽,可能會被排斥,但在意甲,領隊是權威,而且他的戰術理念令國米的成績穩步上揚,因此他在意甲能夠成功。

 

  除了治軍嚴謹,干地又積極將問題球員送走,例如上季經常要挾加薪而缺陣的伊卡迪,就被送到巴黎聖日耳門;然後羅致適合自己陣容的球員,例如盧卡古和楊格,又打算羅致艾歷臣,借來摩西斯,複製英超的速度感踢法。

 

  除了資金和領隊,更重要的球員的心態。

 

  國米曾經是意甲頂級球會,但管理不善而沉淪;而今屆執教的領隊干地,上季接手總經理的馬路達,都曾經是祖記的名宿和管理層;再加上部分失意球員,例如盧卡古、山齊士等等,無論是球會、管理層,甚至球員,都是抱住一個要翻身心態比賽,因此他們就是要打破祖雲達斯的壟斷,證明自己的價值。

 

盧卡古加盟國米後,在各項賽事上陣26場貢獻18球,成為球隊首席射手;而山齊士雖大部分時間仍受傷患困擾,但至今有一球進帳,表現已比在曼聯有起色。如果再加上楊格,以及有傳加盟的摩西斯、基奧特等人,這班失意兵在英超鬱鬱不得志,但來到意甲絕對有能力踢翻身仗。

 

  國米暫時在積分榜落後祖雲達斯4分,最近兩場都失分,反映球員還是踢得不夠穩定。但從數據看,國米今屆入球有41個,失球17個,相比祖記的入球39個,失球19個更好,也更具冠軍相。

 

  如果國米在冬窗能夠順利簽入艾歷臣,增強中場的創造力,再借來摩西斯,提升邊路的進攻,在祖雲達斯要分心更激烈的歐聯的情況下,國米有機會偷雞成功,打破祖記的冠軍壟斷。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