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6/09/2019

為賣而賣 曼聯有難 陣容殘缺 車仔無運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轉會窗結束,在年輕化思維的衝擊下,不少豪門開始重用年輕人,不論是馬體會破紀錄1.26億歐元買葡國新星,還是曼聯車路士將陣中老將賣走,改行青年軍路線,都反映球壇的風向在變。不過,「為賣而賣」成為主流,就如皇馬與聖日耳門的門將互換,到底意義何在,恐怕只有她們自己知道。

 

  今年不論哪一個聯賽都缺乏很震撼的轉會消息,甚至大部分豪門都很克制,更稱得上天價成交的只有三宗。馬體會1.26歐元買葡國的祖奧菲歷斯,然後將自家前鋒以1.2億歐元賣給巴塞,而皇馬則以1億歐元買來夏薩特。

 

  其餘的轉會交易都是瑣瑣碎碎,甚至阿仙奴破球會記錄買的比比,更是要分期還款。可見各大球會都開始審慎消費。一來,國際足協、歐洲足協等就公平競技原則的執法更嚴格,只要看車路士被禁止參與轉會窗兩個季度就知道,規則不是用來看的;其二,如今的轉會費開始走向不理性階段,動輒5000萬起跳,即使普通的一個年輕球員都可能索價過億,即使豪門球會都難以負擔,所以寧願採用借用形式,既能補強,又能省錢。

 

巴黎聖日耳門買皇馬的門將拿華斯,只花了1500萬歐元。很難相信這個價錢是出自這個花錢如流水的球會,甚至連國米前鋒伊卡迪都是借來的。年年燒錢卻沒有成績,關鍵是他們沒有頂級領隊,空有好球員卻沒有好的體系,怎能成功?

 

  曼聯相信是今年夏季轉會窗參與度比較高的一員,紅魔迷在球季未開始之前,或者都很興奮,畢竟買來不少球員,看似填補了球隊的漏洞。例如馬古尼和雲比沙卡,將中堅和右閘都增強了,而現實是曼聯的防守是穩健了一點,但不見得完美。

 

  最大的問題是,蘇斯克查卻沒有為中前場,尤其前鋒,提高實力。羅致丹尼爾占士提高了前場的速度,但他不是正前鋒,單靠馬斯亞和華舒福,請問如何捱足一季?蘇斯克查只能祈求兩人無傷無病,但最近兩場馬斯亞缺陣,就已經暴露曼聯功力疲弱的問題。

 

盧卡古離隊後,表示以往有錯就要自己負責,是球隊的代罪羔羊。他覺得所有人都不認同他是曼聯體系的一員,但現實是他在曼聯最後8場1球不進,卻在國家隊賽事2場入3球。他在球會無波入,全然是他的錯?

 

  你可以不喜歡盧卡古和山齊士,也可以賣走他們,但你不應該在沒有替補方案的時候,一口氣賣走他們兩人。假如馬斯亞和華舒福都受傷,莫非真的靠剛升上一隊的格連活特支撐?

 

  蘇斯克查這種「為賣而賣」,只是鬥氣,無助球會發展。當然,他可以選擇重用年輕人,不過曼聯球迷就不要對戰績有期望。4場過後,只有1勝2和,更輸給水晶宮,紅魔能否進入前6都成疑問,但作為大手買人的球會,沒有前4位置,這季的曼聯是失敗的。

 

  那邊廂的車路士在被禁止參與轉會下,不能買人,而林伯特也順勢推動年輕化,但問題是回收的球員實在不夠班,例如蘇馬,幾乎4場比賽的失球都要付上責任,而前場重用阿巴謙。雖然最近2場攻入4球,但除他以外,沒有plan B,基奧特只是充當大後備,加上沒有其他前鋒人選,車路士戰績不佳,也不能全怪林伯特。

 

林伯特在即將來的冬季轉會窗都沒有機會買人,好處是他可以專心培養「新仔」,阿巴謙、蒙治、普列錫等都是可造之材。但首先林伯特要有勇氣和智慧去改造球隊,其次是老闆要有耐心,最少給予林伯特1年時間,即使沒有歐洲賽,都要讓他留低。

 

  不過,他不肯重用老將,甚至一度要將陣中的艾斯派古達等賣走,而轉會窗前又將巴卡約高外借,令中場實力再度削弱,實在不明智。畢竟手上可用之兵已經不多,只靠年輕球員很難踢出成績。換了是其他中游隊伍可能沒關係,但車路士如果連前6都沒有就令人失望了。

 

阿仙奴賣走哥斯尼,但買來大衛雷斯,雖然不是升級,但總算填補了空缺,不似曼聯、車路士一樣,寧願放走球員都不保留實力。

 

  除了因為推動年輕化而為賣而賣的曼聯和車路士,還有尼馬及艾歷臣的轉會鬧劇最終都沒有達成轉會。

 

  尼馬在以前也曾經說過,他渴望可以展示自己可以獨立帶隊,但可惜球技和品格都未夠班,根本沒有能力成為一支球隊的領袖。

 

  而他和山齊士等南美球員又有個共同點,就是更重視金錢。因此當初巴黎聖日耳門高薪挖角,他就寧願要錢而離開巴塞。其實明眼人都看得出,聖日耳門的實力怎會及得上巴塞,說要自己帶隊踢出成績,根本是廢話,去到巴黎又怎會能更上一層樓?

 

尼馬即使可以回歸巴塞,他也不會成功,性格決定命運,他是個自大而且功利的人,不是單純熱愛足球,不會合作,也能成為偉大球員?

 

  至於艾歷臣就根本是高估了自己的實力。一直傳皇馬和巴塞都對他有興趣,但結果卻沒有出價。一來,可能熱刺標價嚇怕了他們;二來,兩大豪門都覺得他不值這個價。最終甚至連曼聯都有傳會出手,結果?等了一個夏天,連一份報價消息都沒有。

 

熱刺其實不能沒有艾歷臣,艾歷臣也不應該離開熱刺。我們見過太多高估自己而轉投豪門卻鬱鬱不得志的球員,例如阿仙奴去巴塞的希比,多蒙特去拜仁的葛斯。不是他們不好,而是未夠好,希望艾歷臣不會是下一個。

 

  艾歷臣是個好球員,當他沒有皇馬和巴塞的級數,他不及摩迪、更未去到恩尼斯達的水平,他最多是占士洛迪古斯和山齊士的水平,去到只能處於正選和替補邊緣,不會是絕對主力。那麼皇馬和巴塞又怎會花1億去買一個並未有正選級數的球員呢?

 

 韋斯咸今季開始上力,經歷一季的磨合,今季表現不俗,暫時排名比曼聯熱刺車路士都要高。柏歷堅尼是個好領隊,如果今季能夠殺入前六,也不會意外。

 

羅渣士回歸英超第一個完整賽季,暫時帶領李斯特城排第三,未嘗一敗。而且在他執教的14場賽事中,華迪參與了14個入球(12個入球及2個助攻),羅渣士曾令蘇亞雷斯成為頂尖前鋒(66場英超比賽中場均貢獻1.08次入球或者助攻),如能gear up華迪,李城有望殺入前六。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