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1/07/2019

三宗轉會鬧劇 一個錢字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今年重磅轉會未見出現,但轉會鬧劇就頻頻上演。由轉會窗開始前基沙文已宣布離開馬體會、到普巴不停暗示想加盟皇馬或祖記,再到尼馬的「愛回家」劇情。三子都要離隊,但至今卻拖拖拉拉沒有下文,到底是球員有問題,還是球會要負責?

 

  三者希望轉會,都以缺操脅迫球會放人,基沙文和尼馬都沒有返回原球會報到;而普巴就一度表示要延長休假,雖然最後不情願地歸隊,但卻因為心情欠佳而與隊友爭執。

 

  轉會成為鬧劇,想走的走不了,最終損害的不但是個人形象,還有球隊士氣。背後因由為何?離不開一個「錢」字。

 

  基沙文是三人中最高調,從去年已經醞釀離隊,結果在馬體會加薪遊說下,最終簽約留下,當時更拍片講心聲,表明繼續為馬體會爭標。殊不知續簽大約一年之後就變卦,希望離開兼且加盟死敵巴塞。

 

  基沙文有離心,不是一朝一夕的事,相信馬體會上下都知道,畢竟馬體會不同巴塞皇馬,始終予人低一班的感覺。基沙文協助球隊奪得過西甲冠軍、又取得過歐霸盃冠軍,自己又是世界盃冠軍,想踢更大球會,爭取歐聯,無可厚非。

 

  但問題是,他有心加盟巴塞,巴塞有無意買他?據說他的違約金高達1.2億,巴塞一直想壓低這個叫價,最近又傳出想分期付款。如果巴塞真的有心要買,會不肯付錢?我相信巴塞是希望補強的,問題是買一個與蘇亞雷斯作用類似的球員回來,1.2億元這個價錢值不值。但這個1.2億就很重要了,背後的經理人就是看中這個轉會費,希望促成交易,好讓自己撈到佣金。

 

  西班牙媒體表示,基沙文以精神緊張為理由,要求多放數天假,延遲歸隊;但馬體會要求他即時復操,更指他早在今年3月已經秘密與巴塞接觸商談轉會,是對球會不忠誠。他在馬體會的表現也逐漸回落,入球由四年前的32球,至26球,至29球,跌至去年的21球,1.2億買他,值不值?

 

  基沙文現時的處境就尷尬了,走不了,但又不想留在馬體會,而且馬體會已買人填補了,基沙文走與不走,對他們影響不大。但問題是休季期已經過了大半,不少球隊已經開操,基沙文卻未有隨隊訓練,不能保持狀態的話,最大損失,應該是他自己。

 

  那邊廂的普巴,自從當年被賣到祖記,一直有傳言他希望回歸曼聯。結果3年前天價回家後,一直備受期待,但又踢不出在祖記的水準,結果天天挨罵,被球迷批評的體無完膚。

 

  普巴的心想走,人想走,原因很簡單。以前的文章已經提過,他的種族和黑人身份讓他有種自卑感,很需要讚賞和呵護,在祖雲達斯的時候,他是天之驕子,是球隊的主力,聯賽冠軍功臣;但回到曼聯之後,他不能擔起重任,更被人批評身價高卻表現差,甚至與球迷發生罵戰,這一切都源於他的自卑心態,不希望被人看不起。所以他想走,最希望可以回到祖雲達斯,因為他覺得意甲才獲得應有的尊重。

 

  普巴表示不惜降薪都要走,現時傳聞他希望加盟的球會有兩個,一個是皇馬,一個是祖雲達斯,前者買了夏薩特,如果要買普巴,相信要賣走部分球員才有足夠資金;後者有C朗,他對隊友的要求非常高,以普巴的個性,能否適應C朗的要求?恐怕這已經不是他離開的時候的祖雲達斯了。

 

  但為何普巴回到國家隊就肯一心防守?願意做最累的工作?因為迪甘斯對他包容,而且樂於讚賞他,讓他覺得備受尊重,所以樂意為國家隊獻出一切。相反,在曼聯卻常常挨批,非常無癮,他又怎會想留低?

 

  還有最重要的一點是,他背後的經理人推波助瀾,3年前從祖記回歸,當時的身價已經是接近1億了,如今轉會不可能低於這個數字,如果成功,又是一筆天價佣金。

 

  近日有傳媒問及費sir有關普巴想轉會一事,費sir表示一切都是因為普巴的經理人拉奧拿在背後操控,令球隊氣氛烏煙瘴氣;而曼城領隊哥迪奧拿同樣批評過拉奧拿,不應該將球員有如寵物般買賣,為的只是個人收入的利益,而非為球員有更好發展。

 

  他的轉會鬧劇誰最受傷?是曼聯。他走了,找誰代他?有錢未必買到,戰力一定大減;他走不成,心情又不好,與隊友鬧不和,最終害了球隊士氣。走與不走,最傷的都是球會。

 

  至於尼馬,前年離開巴塞,希望自己帶領球隊,一嚐做一哥的滋味。結果?一哥是當了,但原來自己不是當一哥的材料,而且場內場外是非不斷,如今就想起都是巴塞好,希望吃回頭草。

 

  早前PSG主席艾卡拉法曾表示要一改「大牌球星」風氣,不能讓球員再覺得加盟巴黎只是享受生活,矛頭指向誰?恐怕是加盟之後經常惹是生非的尼馬。而尼馬為了重返巴塞,更不惜指自己加盟聖日耳門是錯誤決定,但巴塞會長就強調沒有興趣回購。尼馬如今真的兩面不討好。

 

  當年不甘心屈於美斯之下,2.22億歐元的身價加盟聖日耳門,更與巴塞互相批評,指自己沒有違背承諾,收取忠誠金是無可厚非;如今在巴黎過得不如意,又被麥巴比搶去風頭,結果又希望回歸巴塞,確實令人覺得此子非常厚顏。

 

  他的形象跌至低谷,希望轉會重新出發挽救自己的前途,背後同樣是錢的盤算。當他在聖日耳門風波不斷的時候,得罪了不少贊助商,加上帶隊戰績不佳,令身價大跌。經理人只能想辦法幫他拉抬身價,回歸巴塞似是最好選擇。

 

  此子態度不端,縱使巴塞肯買他,只怕一朝不改,對他自己和球會都是百害無一利。

 

  三宗轉會,背後各有因由,但全都離不開一個「錢」字,經理人固然是轉會鬧劇的始作俑者,但商業社會的操作就是如此。不過轉會風波未完,三子一個害了自己,一個害了球會,一個則是態度問題,對自己和球會都無好處;作為專業運動員,球員絕不能失去職業道德,否則只會被球迷唾棄。

 

  巴爾曾經是皇馬巨星政策的一員,來到皇馬後,不得領隊歡心。但他上場總是交足貨,無論正選或後備都會出盡全力。不要忘記,皇馬歐聯的三冠王,靠的是他後備上陣的奇兵效果,要不是他的倒掛金球入波,皇馬絕不會有歐聯三連霸。但如今球迷卻要趕走他,指他沒有貢獻,實在是太忘恩負義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