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8/06/2019

邀林伯特執教 車路士賭一場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要數最令人摸不著頭腦的強隊,一定是車路士莫屬。一支幾乎年年換領隊,年年被曝有內訌的球隊,偏偏又可以隔一兩年就捧起一個冠軍。如今車仔又再陷入前路茫茫之時,名宿林伯特被認為是最有機會接任領隊的人,他是否真的適合?又或者這是否他回歸的最佳時機?

 

  每一季的車路士領隊總會遇上不少問題,例如沙利和摩連奴就與球員不和、賓尼迪斯不獲球迷歡迎、迪馬提奧被老闆認為不夠班;即使攞埋冠軍,又受球員尊重的安察洛堤也要執包袱。車路士的領隊位置,絕對是個三剎位,那怕能夠做出成績,只要得罪球員、球迷和老闆任何一方,都有機會被炒。

 

  上屆的沙利算不算成功呢?其實不差,聯賽第三,由上一屆只能踢歐霸,變成重獲直接晉身歐聯的席位;聯賽杯踢到決賽,但最終不敵曼城屈居亞軍;而歐霸則殺入決賽兼捧杯而回,沙利自己也終於獲得首個冠軍頭銜。以帳面成績來看,其實沙利執教的一季其實不算太差。

 

沙利的戰術和踢法非常需要時間去磨合,要踢進攻足球,不是一時三刻就能成功,即使哥迪奧拿在曼城也經歷了一季四大皆空。可惜沙利等不到球迷和球會的耐性和尊重,他離開也是無奈之舉。

 

  他在車路士不受歡迎,之前文章已提及,他過於執著自己的戰術,對傳控的高要求令很多球員不適應,結果令球員反彈;其二是他太倚重用愛將佐真奴,不惜為他而改變簡迪的踢法,可惜是佐真奴又不爭氣,全季表現令人失望,結果沙利就變得難以服眾。

 

  車路士主動放走沙利,並不明智。在轉會窗被禁,加上賣走夏薩特,現時的車路士怎會吸引到頂級領隊執教?既然沙利已經執教了一年,最熟悉的人應該是他,由他繼續執教理應可以將損失減至最低。

 

車路士不能買人,又沒有了夏薩特,他貢獻了19個入球和16個助攻,即是沒有人能代替,車路士幾乎失去了三分之一的戰鬥力。在這種困境下,誰人執教都很困難。林伯特雖然是名宿,但不能帶出成績,球迷又會收貨嗎?

 

  帥位懸空,誰人接任?林伯特由始至終都被視為大熱門。他是否適合?這要看客觀和主觀因素。

 

  以客觀因素來看,被禁止在轉會窗買人的車路士,無論誰來執教都注定不會有好成績,其他Big 6都買人時,車路士不但沒有增兵,甚至還要賣走最重要的夏薩特,無疑是令球隊戰鬥力大打折扣。

 

  雖然車路士有借出去的球員多達40人,不買人也可以回收這批球員,但問題是這班球員既然外借出去,就證明未達到頂級聯賽的水準,又怎能期望他們是救世主?

 

  即使林伯特是名宿,強勢回歸,面對無兵可用的局面,也難以帶隊提出高水準。而且今屆車路士要踢歐聯,競爭力比歐霸更高,在多線作戰下,缺兵少將的車仔恐怕在聖誕節前就會被其他列強拋開距離。

 

林伯特在打比郡執教了57場賽事,取得24勝、17和、16負,攻入90球、失70球的成績,得勝率僅42%。從以往車路士選帥都以名牌教練的往績來看,選擇林伯特,除非給予足夠兩、三年耐性,否則要成功並不容易。

 

  更重要的是林伯特有能力帶領車仔重返正軌嗎?

 

  他退役後首個教練工作就是在打吡郡,剛結束的球季帶隊踢到升班附加賽結果遺憾落敗。雖未能帶隊重返英超,但整體來說已經十分好了,而且在帶隊期間備受好評,證明他與球員相處沒有問題。

 

與林伯特曾是隊友的泰利,掛靴後任維拉的助教,正是他在升班附加賽中,協助維拉擊敗打比郡,成功升班。泰利其實一直都被視為教練人選,他沒有選擇一開始就擔任領隊,從助教開始,反而有助他建立完整的一套訓練系統。

 

  究竟林伯特有沒有能力帶隊在頂級聯賽作戰。即使強如施丹,都在皇馬B隊執教了接近3年的時間,磨練了戰術、又貼身跟著安察洛堤和摩連奴,之後才出任皇馬領隊。高普在出任多蒙特領隊前,也在緬恩斯執教了6年,豐富了自己的戰術素養才追求更大目標。

 

  擔任領隊並不是人緣好就能勝任,畢竟比賽場上千變萬化,沒有臨場調度的本事、沒有精闢的攻防思維、沒有一套屬於自己的戰術見解,很難真正成功。

 

謝拉特掛靴後前往蘇超執教,蘇超競爭不算激烈,球隊對他的期望也不算高,很適合他嘗試不同的戰術和踢法,磨練自己的執教水平。其實球員轉型做領隊,角色會非常不同,需要穩定的時間磨練,發展自己一套理念。

 

  林伯特是個勤勤懇懇的人,從他以往的踢法已經知道,他冷靜而且有大局觀,但他不似一般很激情的領隊,相反,他比較深沉,有點像施丹那種類型。

 

  林伯特是否適合在現時的情況回巢執教?他或者是其中一個人選,但未必會是最適合;又或者他只會是唯一的人選,因為沒有其他頂級領隊會肯入主。實力未夠他會否成功?恐怕對他、對車路士而言,都會是一場豪賭。

 

轉會窗仍是傳聞居多,但尼馬減薪重返巴塞就似乎已成定局。以前的文章已經講過,只要看他在世界杯時期曾經扮傷倒跌翻滾的表現,就證明此子性格有問題,註定他不能達到美斯和C朗的境界。如今名聲大跌、身價貶值,是必然會發生的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