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4/06/2019

利記戰術奏效 高普值得捧盃 熱刺毫無板斧 普帥要負全責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一個意外的入球,從開賽第1分鐘機會好像決定了歐聯冠軍的格局。

 

  但利物浦本來就比熱刺更有經驗,有更強的求勝決心。一如上文所講,她贏,是正路的賽果,除非熱刺肯求變,不用簡尼任正選,否則很難偷雞成功。果然,普捷天奴輸在排陣上,也證明高普不斷完善戰術的風格,最終有能力帶球會奪冠,亦為自己帶來第一個盃賽冠軍。

 

  決賽過程絕對是緊張而不精彩,全因一個意外入球,令利物浦可以提早進入防守的定位。我一直都在講,今屆的利物浦有運,從聯賽對熱刺的尾段入波,再到對愛華頓的奧歷基補時入球,多少都反映幸運之神在眷顧利記,只可惜她輸在自己身上,次循環對曼城明明和波已經可以繼續領先7分,偏不能堅持到最後,輸波而回,失落冠軍,就差了這3分。

 

高普在奪冠前,已經連續6次殺入決賽但都無緣獎杯,但賽前受訪,他卻感性地坦言生命是一份禮物,值得每個人好好地尋找樂趣。而他自己選擇了足球這條路,是因為他愛足球,願意花整個生命去愛足球這項運動。他的說話,講出了他為何能夠成功:只有熱愛,才能做得更好。

 

  但無可否認,今屆的利物浦確實無懈可擊,防守穩健,進攻多元,不再是單調的有前無後球隊,而是懂得因應局勢,合理佈局而取分。但改革之後的利物浦同樣不乏激情,在歐聯4強反勝巴塞,靠的就是決心。

 

  有人批評,利物浦在歐聯決賽不思進取,早段入波後就死守,全場控球率只有35%左右,完全不似平日的利物浦。但不要忘記,這是決賽,只有一場過,當冠軍就在眼前,有誰不會改變戰術保證奪冠?換了是熱刺領先,也會一樣。今場利記贏波,除了有點運氣,更重要是將士用命;尤其幾乎全隊都經歷過去年決賽輸波的失落後,今屆對冠軍的渴求,已是不容有失的境界。

 

利物浦去年雖然四大皆空,但卻培養出不少新星,包括兩閘的羅拔臣和阿諾特,兩人幾乎將利物浦的邊路攻守提升了一個等級,試想,假如今屆仍然是用佳尼踢閘,或者要用米拿客串的話,成績絕對不會如此好,也不得不佩服高普大膽提拔新人的眼光。

很多人都覺得進攻三叉戟、雲迪克、甚至門將艾利臣是今季利物浦成功的重要因素,但占士米拿何嘗不是利物浦中最關鍵的球員。可以踢多個位置,有技術有氣力,加上他的拼搏精神非常符合利物浦現時的風格,作為通天老倌的他,對利物浦非常重要,可惜球會不給他合約,今個夏天他便離隊。

 

  相反,熱刺今屆殺入決賽,絕對是個意外。夏季和冬季轉會窗都沒有買人,面對四線作戰,人手捉襟見肘下仍然創下連番反勝的奇蹟,實在不易。可惜普捷天奴的個性,不求變,最終輸在自己的佈局上。

 

  哈利卡尼是熱刺的重心,這是事實,但他傷癒後,超過1個月沒有經歷正式的比賽,直到決賽前幾日才開始歸隊訓練的時候,他怎可能有比賽狀態?

 

  結果?幾乎整個上半場都沒有發揮,卡尼只有11次觸球,全場更只有1次射門。相反,在四強連入3球幫助球隊反勝的盧卡斯莫拉,卻被安排做後備,更要到第66分鐘才登場,只有30分鐘左右的時間,如何發揮出他的作用?洛蘭迪更在81分鐘才換入,僅僅10分鐘的比賽時間,普帥真的覺得他可以起死回生?仍是那一句,普捷天奴欠缺的正是放手一搏的激情。

 

進攻太過依賴卡尼,沒有善用孫興民和盧卡斯,令熱刺面對死守毫無板斧,更直到第80分鐘才在利物浦的半場完成第一次成功過人。可以說熱刺對著利物浦完全沒有板斧,沒板斧就是普捷天奴的責任了。

 

  熱刺或許一開始就變陣,普捷天奴不喜歡用洛蘭迪,無問題,也可以用孫興民和盧卡斯兩個快馬在前衝鋒,到下半場才換入卡尼博一下,這會是合理的安排。只可惜普捷天奴想贏又怕輸,更擔心自己不用卡尼踢正選,會被球迷責怪,這是沒有guts的表現,作為領隊,他缺乏的就是膽識。

 

  利物浦擊敗熱刺,略帶運氣,但也是實力的證明。熱刺和利物浦並不是差一班波的,但輸卻又是咎由自取。正如上周所講,高普和哥迪奧拿一樣,是一個求變的人,他知道只有進攻沒有防守不能奪冠的時候,他就變;普捷天奴卻明知自己在決賽處於下風位置,卻仍不肯變。這就是頂級領隊和一流領隊的差別,這個差別,就是冠軍獎杯。

 

  今屆的英超,利物浦僅以1分失落冠軍,下屆的利物浦會以同樣的能量回歸,球隊結構合理,加上球員年紀不大,絕對有力再衝冠軍;而曼城面對換血,能夠保持實力,還看哥迪奧拿的調整和買人。利物浦如果再下屆成功在英超登頂,也不需要意外。

 

Big6中,曼城獲英超冠軍,利物浦和熱刺殺入歐聯決賽、車路士和阿仙奴在歐霸會師,只有曼聯斯人獨憔悴。不增兵絕無機會爭標,但紅魔能買甚麼人?傳聞是拜仁的保定和聖日耳門的梅尼亞,先解決後防問題;但曼聯的問題何止防線,進攻差,沒板斧,不是一時三刻改變到。

有傳曼聯也希望求購巴爾。現時巴爾在皇馬的處境非常尷尬,夏薩特有可能來,屆時他的出場機會更會被分薄,而領隊施丹又未必會重用自己;假如要離開,真的去曼聯,這隊完全沒競爭力的球隊,也未必符合自己的要求,他的情況實在是兩難。

 

本周焦點

 

  首屆的歐洲國家聯賽決賽周即將上演,A級別的四強是英格蘭、瑞士、荷蘭和葡萄牙,冠軍將會可以直接進入歐洲國家盃的決賽周。

 

  以實力而言,英格蘭應該是較佳的一隊。在修夫基的帶領下,去年在世界杯成功奪得第四名,意外踢出好成績。而修夫基堅持用年輕球員的策略,也收到成效,尤其今屆不少年輕小將都跟隨球會獲得不俗成績,包括利物浦的阿諾特、高美斯,還有曼城的史達寧、史東斯和獲加等,再加上多個在前列球隊效力,包括熱刺的戴亞和車路士的巴克利等,都踢出更好表現,因此現時的英格蘭應該算是實力最平均的一隊。

 

哈利卡尼表示,利物浦和熱刺在歐聯的比賽過後,兩隊的英格蘭球隊都已經收拾心情,一心為國作戰;而且表明只要歸隊,大家就會變成好朋友。這種家國情誼,是團結球員的最大聯繫。

 

  而且,這批球員幾乎都是在聯賽前列的球隊效力,而包括曼城、利物浦、車路士和熱刺等,近年都已經轉型踢出技術性的風格,令這班英軍小將既有技術,又有體能,面對其他歐陸球隊絕不輸蝕。

 

  至於其他幾隊,包括瑞士和葡萄牙,一向不是一線球隊,今次出線全因小組內其他球隊表現不濟。前者踢整體戰,沒有球星,多年來在大賽都是過客;後者仍在靠C朗一人苦撐,換血未見成效,難成威脅。

 

  只有荷蘭,在經歷多年失意後,去年開始重拾動力,不少小將踢出身價,尤其今屆歐聯賽事中,阿積士的機動踢法令不少傳統強隊吃盡苦頭,反映荷蘭的全能風格正式回歸。雖然缺少經驗,但活力搭救,因此英軍首場面對荷蘭,應該會是最難的一關,假如能擊敗荷蘭,英格蘭有望在這個都算有規模的國際大賽中,首嘗捧杯滋味。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