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6/04/2019

由11場不敗到9場7負 蘇斯克查還是最佳人選?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聯賽只餘下3輪,曼聯在經歷慘敗給愛華頓,以及被曼城技術性擊倒之後,仍然排在第6。但大家都希望管理層給一個機會蘇斯克查的時候,機會是給了,但蘇斯克查真的有能力勝任這個位置嗎?即使蘇斯克查有能力,曼聯管理層可以有時間空間金錢給他嗎?

 

  聯賽冠軍鹿死誰手還未知,前四席位也仍是4隊都有力爭奪。但從14勝2和,到9場7敗,蘇斯克查接手後從被捧為救世主,到如今跌落凡間,到底是曼聯的問題?還是蘇斯克查的問題?不論是3月4日,還是4月4日的文章,甚至從他上任的day 1開始,已經指出,他是一個過渡人物,不是最佳人選。或者蘇斯克查是當時曼聯唯一的人選,但卻不應該是長遠的選擇。

 

  蘇斯克查上任後重用年輕球員,結果有驚喜演出;但為何最近9場,用的都是那一批人,但卻有天淵之別?問題一定是出在領隊身上。球迷永遠喜歡怪球員踢得差,表現欠佳,但作為職業球員,我相信他們從不會有hea踢這回事,上場比賽必定會堅守努力比賽的原則,而他們表現不好,從來都應該是教練來負責。

 

曼聯的防線在面對曼城進攻時被踢得支離破碎,其中1球更被嘲諷是最失敗的防守。從防守的紀律性可見,曼聯的防線真的完全不及格,如果不換人,下屆只會重蹈覆轍。

 

  以臨場換人為例,上場面對曼城,在54分鐘被攻入1球之後,明知曼城會繼續尋找入第2球的secure goal,為何不立刻換人加強壓迫和攻勢?

 

  為何等到66分鐘再失1球的時候,才在72分鐘換入盧卡古?

 

  換入盧卡古不是失去第一球之後已經有的準備嗎?他不是應該已去了熱身嗎?為何還要在失了兩球後6分鐘才換入?

 

  又為何不一次過換2個?卻要等到83分鐘才換入山齊士和馬斯亞?只餘下那連同補時的10分鐘,請問他們兩個有什麼神奇魔法可以起死回生?

 

蘇斯克查上任後,將普巴解放,不需擔任防務,身後更有馬迪和靴里拉負責掃蕩。但最近卻要普巴移後一格做防守工作,這更令他無法專心進攻,因此前鋒單靠華舒福和連加特,卻無人交波,又怎能入波?

 

  自費格遜退休之後,曼聯經歷過三個領隊,到蘇斯克查是第四個,可以說如今的曼聯已經變成一個殘局,換人和買人是必然的了,但問題是換人和買人之後,蘇斯克查有這個能量帶領球隊復甦嗎?

 

  球迷可能會辯護,他上任後連追11分,更曾一度打入前四,應該收貨吧?如果最終都是以聯賽第六結束球季,球迷會收貨嗎?那與摩連奴未離開之前有何分別?而且,曼聯連續追分,部分原因也是前列的阿仙奴和車路士接連失分,間接讓紅魔追上,如果不是他們自毀長城,相信分差仍不會縮小。

 

蘇斯克查與哥迪奧拿最大分別在於激情和熱情。哥迪奧拿和高普等冠軍級領隊不論何時都對場上的情況積極提場、指揮球員。但蘇斯克查卻只是坐在後備席位上觀賽,連失球都顯得一臉落幕而非立刻提醒球員。這細節就是成功與否的分別。

 

  只要思考三個簡單問題,就可以想像,到底蘇斯克查下季是否還能讓球迷留戀。

 

  首先,以近期的成績而言,管理層真的會開水喉讓他增兵?甚至讓他操作轉會買賣?不要忘記,曼聯不是沒有人,盧卡古、山齊士和馬達等都身價不菲,薪金負擔本來就沉重,連這幾位都不用的時候,怎麼保證買來的人可以起作用?

 

  其次,即使真的花錢買人,蘇斯克查又會買到什麼人可以讓曼聯追到冠軍隊伍。不要忘記,曼聯不是要爭第四,是要爭冠,如今單計算入球,曼聯就和曼城和利物浦的入球相差平均30球,去哪裡填補這30-40球?起碼要買一個沙拿和一個文尼,又或者一個阿古路才有機會。買到嗎?

 

  最後,假如管理層真的肯花錢,又買到天價球員的話,蘇斯克查知道怎樣gear up他嗎?回歸基本步,曼聯本身已經有盧卡古和山齊士等人,他們都不是水貨,即使不是世界級數,但起碼也是二線頭、一線尾的球員,但蘇斯克查連他們都用不好,即使給你麥巴比、給你哈利卡尼,恐怕又難變出戲法。

 

山齊士每每只能在最後十數分鐘登場,而且踢的時間不穩定,上場踢了12分鐘,更只有1次觸球機會。對於一個30歲球員而言,他可能已經在英超算是年紀大,但看看阿古路,只要有穩定的出場時間,和合適的位置,怎會無表現?

 

  聯賽還未結束,曼聯固然還有機會爭前四位置,但即使爭到前四,蘇斯克查真的有能量帶隊在下屆挑戰冠軍?紅魔米撫心自問吧,估計你們也不會相信。曼聯重建,還是長路漫漫。

 

本周焦點

 

  車路士作客曼聯,前者雖然在季中傳出內訌,但其成績卻仍保持在前四之內,而且近5場贏了3場,狀態比曼聯好。尤其在沙利開始重用幾個年輕球員之後,球隊的活力提升了,今場即使作客,相信會有分帶走。

 

車路士和阿仙奴都進入歐霸杯4強,相信兩隊領隊都會以杯賽冠軍為主,但爭前四也不會放軟手腳,尤其車路士暫時有優勢,只要對曼聯不敗,仍有優勢。

 

  曼聯現時陷入信心危機,尤其再有球員有離心的傳聞出現,多少會影響球隊的心態。剛剛在主場敗給曼城,假如今場不能堅固好防守,有可能連1分都保不住。

 

  另一邊廂的榜首兩隊,曼城作客般尼,利物浦則主場對哈德斯菲。兩者實力都高一班,尤其利物浦要贏應該不難,但曼城缺少費蘭甸奴,應該會贏得不輕鬆,而且般尼上場逼和車路士,上屆曼城亦在這裡失分,證明對強隊踢突擊有把握,今場曼城應該較難大勝。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