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8/04/2019

球證只看兩個慢鏡 VAR成勝負關鍵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曼城輸給了運氣,也輸給了被認為是保證賽果公正的VAR。我昨天晚上全程看比賽直播,洛蘭迪的入波,從三個不同角度看,毫無疑問是手球,連Now TV的兩位評述員都認定百分之一百是手球。但偏偏球證只看了兩段慢鏡頭重播,忽略了最重要的由龍門左邊拍到的慢動作,正正是拍到洛蘭迪手球的一段片(下圖)。大家都以為有了VAR就可以保證賽果公平,殊不知,球證運用VAR的判斷,仍是影響賽果勝負的關鍵。

 

 

  曼城對熱刺必須搶攻,雙方開波11分鐘入4球,21分鐘入5球,都是破了歐聯的記錄。兩隊都踢出賽前的部署,一隊搶攻,一隊反擊,但往往是小小的運氣,甚至球證的一個判斷,就影響了整個比賽的走勢。

 

  假如雙方都沒有運氣因素、沒有球證選擇只看兩段VAR重播的話,曼城應該稍勝一籌。從數據也證明,曼城控球超過6成,而且全場16次射門,8次中目標,是佔壓倒性優勢的一方。但要不是拿撲迪解圍不成,皮球反落在孫興民腳下攻入追和一球;要不是洛蘭迪好彩的入波、而球證有未能在VAR中看到手球,就根本不需要理會曼城最後的入波是否有越位,而曼城對熱刺的賽果就可能改寫。

 

熱刺贏波全靠孫興民,此子的確是福將,在新球場開幕後接連入波,如今卡尼養傷,又靠他救駕,這也不枉熱刺多次讓其在季中離隊回國效力,如今他就用全力報答熱刺。

 

  運氣當然是比賽的一部分,7成贏實力,3分靠運氣。熱刺雖然有運,但也要靠他們自己不肯放棄,努力把握才能做到。熱刺賽前有1球在手,今場也提出了自己的部署,主力反擊,也幾次把握到曼城全場壓上後防空位多的情況,攻入關鍵球,因此熱刺出線也是值得掌聲。

 

下線的曼聯敗給巴塞,完全是被技術性擊倒,蘇斯克查的執教能力再度出現問題,尤其上半場落後2球下,為何不在中場立刻換出山齊士和盧卡古博一下?換入守將達確治有何用?輸2球還是3球有分別嗎?而且80分鐘才換入山齊士,能讓他有何發揮?這不是在羞辱他嗎?

 

  至於另一邊的阿積士,絕對是黑馬,賽前有誰估到他們會殺入4強?而且更是接連淘汰皇馬和祖雲達斯,小組賽期間也曾兩次打和拜仁,證明這隊青春班實力不俗。

 

  阿積士球員拼勁十足,而且有膽識有技術,踢得非常機動,但其實整體性和團隊性都不算非常好,往往是靠球員身體質素出色創造機會。兩隊班霸與其說是敗給阿積士,不如說是輸在自己身上。

 

祖記花1億歐元買了C朗回來,就是希望憑他的關鍵入球能力贏歐聯,但他們卻沒有同時改善後防問題,最終輸在陣容老化上。來了個C朗,粉絲是多了,股價是升了,但卻沒有意義。

 

  皇馬今屆內亂不斷,球員鬥志渙散,即使施丹重掌帥位,也未能改變球隊已經退化的局面,因此注定不會走得遠;而祖雲達斯花了1億歐元買來C朗,卻造成頭重腳輕的情況,功力是強了,但後防老化問題卻未見改善,最終輸給年輕力壯的阿積士,就是因為幾個有經驗的後防球員都老了,未能跟上節奏所致。

 

  下一輪將會由兩隊對碰,兩者來到這一刻都已經贏了,畢竟沒人寄望他們會殺入4強。但以實力論,熱刺認識稍高一籌,有過前兩輪的經驗,相信熱刺會踢得更謹慎,而且熱刺班底較為成熟,年紀也不大,有把握應對體力化踢法的阿積士,要入決賽,熱刺應該佔一定優勢。

 

巴塞和利物浦各有優勢,巴塞聯賽無後顧之憂,可專心歐聯、利物浦去年殺過入決賽,有一定經驗。有趣的是巴塞過去10次對其他英超球隊取得10勝1和,而且都順利晉級,但兩次面對利物浦,都鎩羽而歸。按實力,應該巴塞稍勝,但今屆的利物浦狀態非常好,兩隊入決賽應該是五五波了。

 

  足球比賽精彩之處,就在於不到最後一刻都不知勝負,賽前大家都看好曼城有力主場擊敗熱刺,祖雲達斯可以憑經驗力克阿積士,但結果就出乎所有人的預料,而且往往踢到最後一刻才分勝負。運氣是比賽的一部分,但球證和VAR的運用更是關鍵。當家都依賴VAR重播,希望尋求公平賽果的時候,如何運用,就成為了比賽勝負的關鍵。

 

本週焦點

 

  曼城和熱刺兩週內第三度碰頭,週末繼續由熱刺作客曼城。剛剛在歐聯落敗,相信會對曼城士氣有一定打擊,但從比賽過程中看,曼城絕對控制大局,只要不失大意波,理應是可以擊敗熱刺。

 

  而且曼城也不會讓熱刺在自己身上取得三連勝。現時只餘下聯賽和足總盃,尤其聯賽更關鍵,不容失分,因此今場應該會踢得更落力,務求保持榜首優勢之餘,兼報被淘汰之仇。

 

上半場沒有費蘭甸奴的情況下,曼城屢屢被打反擊,證明其地位無可取代,一受傷就令曼城防守陷入危機。今個夏天如果曼城不解決防中的問題,恐怕仍難以維持4線作戰。

 

  熱刺在聯賽也沒有失分餘地,與車路士和阿仙奴只相距1分,與曼聯也只差3分,稍有失利就會跌出前四。今場熱刺應該會希望力保不失,最好的結果是和局,但如果如同今場一樣,早段就失波,被迫對攻的話,恐怕熱刺1分也帶不走。

 

榜尾競爭同樣激烈,卡迪夫城在擊敗白禮頓之後,多踢一場追至與白禮頓相差2分,但隨後除了對利物浦,其餘賽程較輕鬆;相反白禮頓還要對Big6的其中三隊,形勢更險峻。恐怕最後一個降班位置,隨時都會調換,白禮頓能否留底就看運氣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