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2/03/2019

蘇帥欠實力 坐正無助紅魔爭標 沙利衰固執 被炒難改車仔困局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人喜歡緬懷舊日美好時光,球迷也一樣。找來蘇斯克查執教,戰績眼前一亮,所有人都憧憬昔日曼聯回歸,費格遜輝煌時代重臨,但這種球迷式的情感因素,是否真的可以幫球隊重拾動力?

 

  甜蜜是有的,但隨著時間的推移,管理層就要問,蘇斯克查真的可以帶領球隊復甦?就如車路士一樣,沙利恐怕是必走無疑的了,但炒了一個沙利,換了另一個領隊,就能夠改變兵變文化已經根深柢固的藍戰士?

 

  聯賽餘下8場,曼聯能夠重返前4,是蘇斯克查能夠留低的最基本要求。假如他能在歐聯以弱勝強,擊敗巴塞(當然這個機會非常低,不過足球場上不能排除任何可能性),管理層就似乎不無續約的道理;而即使不是擊敗巴塞,只要能夠踢得勢均力敵,可能都為蘇斯克查留下一份滿意的合約。

 

  當然,蘇斯克查面對Big 6,除了還未在聯賽對曼城之外,只輸給了阿仙奴,更逼和一度在榜首的死敵利物浦,打敗熱刺,也在足總盃淘汰車路士。蘇斯克查也算交了一定成績。

 

 

  但曼聯就只滿足於重返前4,以及歐聯8強的位置?而且有誰保證他在下季仍可以與Big 6打成均勢?曼聯從來都應該是爭標球隊,起碼是要有力爭盃賽冠軍的,但蘇斯克查的曼聯在足總盃連狼隊都贏不了,還能期待他下季帶領球隊衝擊冠軍?

 

  從上面的圖表可見,他上任後,在聯賽收復了9分的失地,也一度重回前4位置,但季末真的能夠獲得歐聯席位?假如不能,那與摩連奴未走之前有何分別?還不是同樣沒有歐聯踢,而且四大皆空?

 

  蘇斯克查遇上了好賽程,上任後都是遭遇弱旅,12場聯賽不敗都有點水份。萬一真的坐正了,他的那套戰術思維,真的有能力讓曼聯翻身?

 

  恐怕未必了。

 

  他的那套,其實就有如費爵爺的一套方程式,兩翼出波,加上前鋒能衝擅頂,在禁區尋找機會。除此以外,其實沒有多少板斧,從敗給狼隊的比賽就可見,控制場面的控球,但射門次數卻是狼隊佔優。

 

  蘇斯克查的戰術功力有多高,應該在面對硬仗的時候表露無遺,但球員之所以發揮回勇,一方面是他的踢法崇尚進攻,釋放了大家;另一方面是他曾任青年軍教頭,現時一隊不少年輕球員樂意賣命。不過,當他在用人上,不能好好運用山齊士、盧卡古和馬達等老將的時候,其實就很難期望他在下季能扭轉乾坤。畢竟曼聯的班底不強,必須買人;但如果買了有名氣的球員回來,但蘇斯克查卻不會用,那又有何意義呢?

 

馬斯亞、連加特和靴里拉在對狼隊前剛傷愈,但蘇斯克查就執意安排他們踢正選,明知剛傷愈,怎會狀態十足?而執意要用此三子,就反映蘇斯克查沒有guts去用其他球員,這也解釋了為何他寧願用青年軍,也不用山齊士等老將。

 

  當球迷都覺得應該給予蘇斯克查機會的時候,請回頭想一想,他是否真的適合?當一個過去10年都做不出成績的領隊,在突然之間成為大師級的領隊,是否太過超現實?球迷的觀感很多時只是流於情感因素,沒有客觀分析利害。蘇斯克查此刻可能是成功了,但他是否長遠的Plan?

 

  假如管理層是理智的,今夏就應該找一個更高水平的人擔任紅魔領隊。

 

作為紅魔最成功的一代的元老,史高斯、加利仔等經常公開表示希望球會續約蘇斯克查,作為曾經的戰友,他們想為朋友的心情可以理解;但伊巴就批評,紅魔不應活在費格遜的陰影下,不應只以費格遜的年代來決定前景。

 

  這邊的曼聯球迷想蘇斯克查留,那邊的車路士球迷卻想沙利快走。沙利走不走,其實無關車路士能不能夠重返正軌,因為沙利就如同過往的車路士領隊一樣,都是一個替罪羊。他被炒,恐怕是必然會發生的了;他被炒,的確也有其主觀因素,但炒了他,就解決了車路士所有問題?還是車路士只是永遠在換領隊這個噩夢中循環?

 

  沙利的失敗,在於他的戰術太過迂迴保守,換人策略太過容易被洞悉,尤其太過相信愛將佐真奴能夠勝任防中,都是他無法保住帥位的原因。而當戰術被看穿,到排陣出現失誤,就會引來球員不滿,最終將帥不和。

 

沙利的戰術講求傳控,但只做短傳,以及單邊攻勢,鮮有用長傳轉邊,據講,即使是要放長波,沙利也只容許大衛雷斯出波。戰術是死的,球員是生的,這種教科書式的戰術,不求應變,又怎能應對變化萬千的英超賽場?

 

  最大問題是沙利控制不了更衣室,更得不到球員的尊重,甚至出現球員門將不聽沙利的調動而不肯離場的事件,縱使過往車路士多次換領隊,都沒有發生這種荒謬的情況,可見沙利不得人心的情況。

 

  車路士的困境,有領隊的問題,但更重要是管理問題。到底車路士要的是要建立一隊長久的豪門?還是年年博一個錦標,不行就換人?老闆艾巴出名是個熱愛足球的人,不會吝惜花錢,但他對球隊的長遠規劃是什麼?可能根本沒有人答到。2003年入主之後,換了11次領隊,幾乎沒有一個領隊可以善始善終,到底車路士要的是甚麼足球風格?可能根本沒有人知道。

 

上場敗給愛華頓之後,沙利曾表示上半場是今季踢得最好的上半場,但下半場突然崩潰,他也難以理解。換言之,不明白球員為何忽然沒了動力,這種埋怨的說法又怎會為他贏得球員信任?

 

  球會短視的管理,不要說沙利、摩連奴,甚至哥迪奧拿來了,假如出現他在曼城第一季四大皆空的局面,恐怕也會被炒。只因沒成績,踢得不好,而球員不買賬,就貿然換領隊。這種循環就形成了車路士的兵變文化,其實看似是球員逼走領隊,實則是管理層從來都沒有出面支持過領隊,這種管理文化不變,車路士換多少個領隊都有不出這種困局。

 

  蘇斯克查和沙利,都只會是過渡人物。蘇斯克查的功力不夠,給他坐正,他也不會有能力帶曼聯重返爭標水平;沙利固執倔強,必走無疑,但車路士的管理文化不變,換一百個領隊,都解不開她的困局。

 

不說執教功力和戰術修養,單是個人修為,沙利不修邊幅,不注重個人健康的紀律,就已經人難以信服他能管好一隊球隊。

只要看看其他冠軍級領隊,都是西裝革履,絕不會穿與工作人員一樣的服飾,這種領隊氣勢,單從外表,也起碼讓人有種專業的感覺,蘇斯克查和沙利,獨獨就是欠缺了這種從外表已經讓人尊敬的感覺。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