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5/03/2019

施丹回歸重建銀河艦隊 緊盯普巴麥巴比雲迪克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聞戰鼓,思良將。皇馬在經歷大半個失敗的球季之後,終於還是要找回施丹出任領隊,重新打造銀河艦隊;那邊廂的C朗,離開皇馬後,帶領祖雲達斯大逆轉,再一次證明自己價值,也反映了皇馬讓他離開是無比失敗的決定。皇馬跌入低谷,有其客觀因素,但管理層犯下的3大致命錯誤,就毫無疑問是造成皇馬今季注定四大皆空的罪魁禍首。

 

  首先,在施丹帶領球隊三度稱霸歐聯之後,竟然沒有極力挽留施丹留任,任由施丹離開,並且只是匆匆找來盧柏迪古上任。先不說盧柏迪古的能力,作為一個三度奪得歐聯冠軍的領隊,施丹的戰績毫無疑問屬於壓倒性,為何留不住施丹,偏要找來一個沒有任何往績可言的盧柏迪古?

 

有西班牙媒體在施丹辭職後透露,施丹選擇離開,是因為堅持要求對留低C朗,賣走巴爾,但主席佩雷斯沒有答應,也沒有給予施丹轉會大權,而且還要賣走C朗,因此施丹寧願離開。今日再上任,終於獲得完全轉會權,亦表明未來幾年皇馬將有翻天覆地改變。

 

  假如為了省錢不肯與施丹續簽更優厚的合約,這就只是很表面的問題,更深層次的是,施丹在皇馬最後一季的時候,已經知道皇馬已成強弩之末,因此只能選擇在歐聯發力,而聯賽也是早早繳械投降,最終才能成就三連霸業。正因皇馬的陣容已經步入需要大改革階段,但管理層不但沒有授意施丹增兵,更打算賣走C朗,要知道C朗在皇馬,每季有50球進賬,賣走他,找甚麼人去填補這50球,試問施丹如何可以教下去?

 

  強將手下無弱兵,雖說施丹手下不是老弱殘兵,但連續攞了3屆歐聯,又甚麼冠軍也攞過之後,如何刺激球員戰意?而其他對手亦十分熟悉皇馬能力,不招兵買馬,增強實力,施丹怎不意興闌珊?他選擇在高峰退下來,當時大家都不解,如今施丹重新掌舵,並手握買人大權,就證明當日是以退為進。

 

  其次,在賣走C朗之後,竟然沒有引入具分量的球員填補,這完全不是皇馬應有的作風,這讓皇馬實力削弱的同時得不到補充,又怎能與巴塞和馬體會較量?

 

  球星的價值在於他可以帶領球隊起死回生,就如C朗在歐聯16強次回合,以一己之力將祖雲達斯帶入8強一樣。這也是為何祖雲達斯願意花1億元買一個已經33歲的老將回來,他要的不是C朗的商業價值,而是這種在球場上可以化腐朽為神奇的影響力。

 

C朗去到祖雲達斯,雖然效率開始下降,但關鍵時候還是能挺身而出。他帶給祖記的,不止是一季度50個入球,而是對冠軍的渴望,以及帶動隊友的士氣,當這個身價1億的隊友都搏命的時候,其他隊友豈能不博?

 

  足球很容易理解,C朗在皇馬每季可以攻入50球,而走了C朗之後,這50球的差距有誰來填補?假設巴爾能夠不受傷完整踢一季,比上季貢獻多10球、賓斯馬出場機會多了,能夠攻入多10球,也只是多了20球,還有足足30球的差距,但這30球的差距,皇馬管理層不但沒有填補,還希望以現有的球員來分擔,簡直異想天開。

 

  最後一個錯誤,也是最嚴重的,是皇馬管理層竟然放棄了一直以來行之有效的政策;為了打造銀河艦隊,皇馬所奉行的就是每年1巨星的政策,願意大手羅致球員增強實力,這也是當年為何皇馬可以成功的原因,但現在卻棄用這個策略,哪又怎會有好成績?

 

  今屆皇馬偏要做起了青訓球隊,放棄買人,讓新領隊上場之餘,更打算讓更多青年軍球員出賽。培養新人並非不是好事,拉莫斯、卡華積、卡斯米路,以及拿祖費蘭迪斯等,甚至當年魯爾和古迪等人,無一不是皇馬青訓出身,都非常出色;但現代足球競爭激烈,即使巴塞的青訓有多出色,她一樣要買來蘇亞雷斯、維度爾和烏姆迪等人補充實力,皇馬又怎能獨善其身?

 

皇馬多年沒買入巨星,上一次已是3年前的巴爾,而他其實也不是一流球星,加盟後傷多過踢。近兩年皇馬都只靠食老本,沒有新血加盟,有怎會激發到球員的鬥志?

 

  作為豪門,球迷有期望,尤其一直沿用的買球星策略,不但是為了增強實力,更重要是打造一支有魅力,踢法悅目的球隊。如今,管理層忽然放棄了這個政策,就如做生意,明明已經找到了賺錢的途徑,卻偏誤判形勢,也錯估市場需要,走去開闢一個未知的戰線,豈非放棄了優勢,而將自己置於一個未知的危險中?

 

  即使如祖雲達斯,已經稱霸意甲,但連續在歐聯決賽鎩羽,也迫使她拿出1億羅致C朗,為的就是要更進一步在歐聯登頂。今日的皇馬管理層卻反其道而行,怎有不敗之理?

 

  如今施丹回歸,不要期望他能立刻起死回生,這隊皇馬不會即時改頭換面,施丹要做的,是要力爭餘下賽事踢出風格,重拾信心,然後從現時陣容中,判斷哪些球員值得留低,哪個位置需要補強。

 

  管理層似乎也痛定思痛,願意在今年夏天花錢買人,這對施丹而言是好事,畢竟當日離開就是因為手上無兵可用。如當日曼城請來哥迪奧拿,如果沒有按他要求買球員,偏要他用舊班底打拼,估計曼城也不會有今日的成績。皇馬請回施丹也是一樣,光有冠軍級領隊,沒有冠軍級球員又有何用?

 

  買人是必須的,買不買到是兩回事。皇馬如今前中後三線都需要增兵,首個目標是要入球,因此麥巴比是首選。聖日耳門未必放人?現金加巴爾會是一個讓巴黎願意考慮的選擇。

 

  買不到麥巴比,哈利卡尼會是次選,有技術有速度,頭頂腳踢樣樣皆能,讓人想起誰?是更強的摩連迪斯。

 

普捷天奴日前被問到是否有機會和卡尼同赴皇馬,他笑言不應回答。現實是皇馬根本不可能找一個跟皇馬沒關係,又未捧過盃的人出任領隊,一切只怕都是他自作多情罷了。

 

  翼鋒首選是夏薩特,此子鍾情皇馬已久,施丹也會希望有一個能夠控球組織的中場,雙方一拍即合。但車路士不會輕易放走他,即使想球員交換,車路士也做不到,看來夏薩特轉會機會較低。

 

  普巴亦是上佳選擇,此子踢法比較技術型,喜歡上腳,其實很適合西甲,加上曼聯即使誰人坐正做領隊,下屆的實力都未去到可以爭標的層次,假如皇馬招手,他會不會走?不言而喻。摩迪和卻奧斯都開始退化,皇馬一定要找一個頂級中場自由人加盟。怕曼聯不賣?看當年連C朗都可能放走就知道世界沒有不可能的事。以巴爾加錢換普巴,應是雙贏局面。

 

曼聯上場被阿仙奴擊敗,確有點欠運,但也看到蘇斯克查功力未夠,雖然半場落後之下即時調動,但反制的板斧不足,讓紅魔始終處於被動。

 

  防線不穩也是今屆皇馬的大問題,畢竟拉莫斯老了,要找一個世界級中堅作為輪換,雲迪克會是最好選擇,有身高,有技術,夠硬淨,而且能夠領導防線,是補充中堅的首選。如果以今年利物浦的走勢,仍沒有冠軍的話,雲迪克未必太願意留下來。

 

  對於皇馬這種豪門而言,一季的失敗都嫌多,還好管理層知道錯誤所在,當機立斷,重新請來施丹,願意增兵補強,就看下季如何撥亂反正了。

 

本週同時易帥的還有羅馬,雲尼亞里上任即贏波。是意大利人,加上熟悉意甲,相信他在羅馬應該有更好的發揮。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