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4/01/2019

曼聯進攻欠火候 作客難偷雞 槍手箭頭威脅大 主場可晉級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冠軍獎杯對於球會、領隊、球員和球迷都有非常重大的意義,不但是實力的證明,更可以強化球會形象,增加球員的信心,團結球隊上下,而且為球迷帶來鼓舞,這就是為何普捷天奴雖然口講不重視聯賽杯,但仍出盡全力爭取晉級。本周的曼聯和阿仙奴在足總杯碰頭,兩者也是面對相同境況,聯賽冠軍?沒有可能;歐聯和歐霸也有太多更強的對手;所以足總杯就成了兩者唯一仍有希望爭取的冠軍,無論蘇斯克查,還是艾馬利,都需要這個冠軍壯聲威。

 

  當年雲加治下的阿仙奴曾經10年無冠,球迷雖然習以為常,但作為一個曾經的豪門球會,10年都不能爭取到一個獎杯,是一件恥辱的事情;若那個人不是雲加,早就下台了。如今的球會非常現實,只要成績不達標,領隊被炒是非常平常的事。當然,這對球會管理層而言是無可厚非,因為他們只是做一盤生意;但對於球會發展而言,三不五時換領隊,對球隊風格、球員成長,都不是好事情。假如當年哥迪奧拿入主曼城的第一年因為四大皆空而被炒,就不會有之後的無敵球季出現,因此戰績是考量球會管理層耐心的重要指標,到底是一時三刻的戰績重要,還是球會長遠的稱霸重要,就看這個管理層是短視,還是有遠大目光了。

 

  今時的曼聯和阿仙奴,同樣正經歷爭冠的掙扎。聯賽已經沒有可能追趕了,要爭歐聯和歐霸又是力不從心。但球會是要求的,球迷也是有期望的,餘下的雖然只是足總杯,但對於兩個新帥而言,這是必爭無疑的。

 

有傳曼聯和阿仙奴隊中最高薪的兩人都會回歸正選,山齊士在蘇斯克查執教後只曾兩次後備出場,但都貢獻助攻;奧斯爾自從上年11月後更只踢了155分鐘的英超賽事。兩人當年在槍手合作無間,如今卻齊齊遭投閒置散,令人欷歔。

 

  蘇斯克查作為看守領隊,他深知自己並非曼聯首選,因此他看重的,首先是要將球會帶回聯賽前四,得下屆歐聯席位,其次是在今年歐聯過關,能走多遠走多遠,然後有機會的,就搶一個獎杯,無論是為自己在曼聯日後的帥位競爭,或者是重新執教其他球隊,他都需要一個獎杯作為自己的支持。所以,對於足總杯,他是不會留力的。

 

  雖然曼聯在蘇斯克查執教後取得7連勝,但蘇斯克查在執教上仍存在不少弱點。他上任後參考費sir的一套方程式,重用多個年輕球員,包括華舒福、馬斯亞和連加特等,因為他們聽話、勤力,但卻將對中身價和人工都較高的球員放在板凳上,尤其轉會費不菲的盧卡古,以及周薪是全隊最高的山齊士。

 

在用人上,不得不佩服哥迪奧拿。有記者問他是否知道奧達文迪因為上陣機會而不高興的時候,哥帥坦言自己一向有給予機會全部球員,而且曼城的比賽多,一定會輪換,但他不能控制球員的想法,畢竟不可能每個球員每一場都可以有上陣機會,奧達文迪若不開心想離開,自己也沒辦法。

 

  這種執教方式,一是因為自己並非大牌領隊,大牌球星如山齊士未必完全聽自己的指揮,所以蘇斯克查未必能夠說服他們擔任新角色;而重用年輕球員,既是因為自己能夠駕馭他們,而這些年輕球員又會因為自己讓他們有出場機會,而為自己搏命,因此蘇斯克查選擇最簡單的執教方式,讓後生球員在場上盡情發揮,結果也確實受到奇效。

 

作為老對手,曼聯多年來一直壓制阿仙奴,即使前幾年頻繁換帥,都在對阿仙奴中佔據優勢,如今大家對蘇斯克查開始有期望,今場阿仙奴有備而來之下,這才是蘇斯克查的大考。

 

  但對於球會而言,放著身價最高的球員不用,豈不是浪費資源?而且沒有上場,數據不佳也影響賣相,要想將他們送走也不容易,因此管理層是不樂見這種安排的,只是礙於戰績不俗,管理層沒有向蘇斯克查施壓。但站在管理層的角度,蘇斯克查棄用有經驗的球星,一是影響日後收購,未必能吸引球星加盟;二是作為豪門,沒有星味令球隊吸金能力下降,這都會影響蘇斯克查日後作為曼聯主帥長遠選擇的因素。

 

  那邊廂的艾馬利作為雲加的繼任者,他承擔的任務是不要讓阿仙奴沉淪,更要重奪失落兩年歐聯資格,而為了樹立威信,他更要爭取起碼一個獎杯為自己的執教能力證明。但以現時阿仙奴的整容,要在歐霸爭標,難度不細,足總杯就成為較為現實的目標。

 

  同樣作為新帥,艾馬利有其優勢,畢竟他曾帶隊奪過歐霸,有業績支持,而且他的執教能力有口碑,戰術素養較高,所以大家都對其有期望。

 

  也正是因為有期望,所以艾馬利更急需有戰績的支持,尤其作為當年雲加續命杯的足總杯,今日成了艾馬利的一大目標。假如他能奪冠,第一在執教上可以為自己在阿仙奴立威,第二也可以為今年夏天向管理層要求增兵提供了籌碼。

 

自從美國富商高安基入主後,只當槍手是一門生意,從不投資,並要求球會自負盈虧。很多球迷都討厭這種商人作風,但作為商人,他唯利是圖無可厚非,反正他們根本不是一心喜歡體育,投資球會純粹是看中這盤生意有利可圖,當失去價值的時候,就會隨手扔走。

 

  但他與蘇斯克查犯了相同的問題,就是重用一眾小將,卻不用隊中的球星。作為槍手人工最高的奧斯爾,竟然不獲重用,但此子的創造力卻是阿仙奴最需要的。

 

對賽焦點

 

  阿仙奴有主場之利,看高一線,尤其上場針對性部署下擊敗車路士,士氣大振。今屆槍手面對Big 6,除了之前大敗予利物浦1:5,以及開季被曼城技術性擊倒,其他場次都能與同級對手拉成均勢,包括擊敗車路士和熱刺,首循環也作客逼和曼聯。艾馬利上任後,面對不同對手有不同踢法,相比戰術僵化的雲加更有效率,今場就看艾馬利是否再有奇招。

 

  而蘇斯克查在過去的7連勝中,其實沒有特別的戰術安排。他釋放年輕球員的活力,而且主張進攻,讓年輕球員發揮有速度及靈活的特點,以快打慢下,加上之前對手較弱,令戰績有回升。但一到大戰,面對同級對手,如上場對熱刺,如非迪基亞11次神救,曼聯絕不會有機會取走3分。

 

比爾連重傷長休,加上米希達恩、梅斯達菲等等都受傷患困擾,槍手用人捉襟見肘。但奈何艾馬利只能在冬窗借人,甚至提出向曼聯借用中堅拜利,但曼聯回覆查詢時,卻坦言,無興趣資助對手爭聯賽前四。

 

  曼聯過去7場攻入19球,以攻力看非常強勁,但其實過程中,很多時都是靠對手失誤的反擊,同時也有不少球員的天才波,但真正進攻板斧其實並不多,上場面對熱刺就幾乎完全被壓制。面對艾馬利喜歡排出3防中的陣式,包括古安度斯、托里拉和沙加,曼聯要突破槍手中場線有一定難度,加上哥斯尼復出後,阿仙奴後防明顯穩健多了,槍手起碼有機會保持不失。

 

  而攻力而言,槍手其實不俗,拿卡迪錫和奧巴美楊一柔一剛可以互相配合,兩者當中,前者可以在中路作支點分波,後者可以拉邊傳中,進攻多元化,威脅大,曼聯的後防不穩下,其實有隱憂。

 

  今場是90分鐘比賽,應該會分勝負,槍手在主場應該更有力晉級。先入波者有優勢,如果曼聯落後,要年輕球員踢逆境波,恐怕未必有機會反勝。

 

另一邊廂較有睇頭的賽事是曼城主場對般尼,在聯賽杯只有阿古路、馬列斯和迪布尼正選上陣,幾乎盡派副選的曼城應該會強陣迎戰般尼。哥帥知道今屆聯賽未必一定是囊中物,所以杯賽都盡量爭取奪冠,所以爭勝心不容懷疑,主場應該可擊敗般尼晉級。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