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1/01/2019

把握1cm機會 熱刺有運勝車仔 踢出101%表現 曼聯有力鬥熱刺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1cm的運氣,往往左右比賽勝負,尤其強強對碰,勢均力敵之下,運氣就成為最大關鍵。但有運氣也不是必勝元素,如果自己不努力,不能把握,就算時來運到,也是徒然。就如史東斯力挽狂瀾的一球,假如他不是出盡全力救球,也不會出現那1cm的運氣;又如熱刺面對車路士,假如卡尼沒有好好把握這個12碼的機會,就會白白浪費了球證錯判了越位在先的運氣。

 

  聯賽盃來到4強階段,如果有球隊告訴你,她不志在冠軍,純粹是當作練兵,相信這根本難以令人信服。熱刺賽前表明目標仍是聯賽和歐聯,對於這種小型盃賽,並不上心,大有暗示不會全力出擊的意味。結果?熱刺不但幾乎full team出戰,而且更是拼盡不留力。

 

  為何熱刺要出口術?無非是心理戰,希望在賽前擾亂車路士的部署,在場上佔一點優勢。但雙方其實都要爭標以振軍心,比賽期間勢均力敵,只是運氣卻在熱刺一方,縱使球證出動VAR技術,卻沒有看到卡尼越位在先,然後才有車路士門將的犯規,最終判罰12碼,讓熱刺在首回合領先;這個同樣是1cm的運氣。

 

從官方的重播鏡頭(圖1)可見,因為角度問題,卡尼不似有越位的嫌疑;但從另一個鏡頭(圖2)的角度來看,卡尼的確有小許身位已經越位,的確不應獲判後續的12碼。VAR技術的確有助球證執法,但怎樣運用,和如何用得更好,相信仍有待球證們逐步完善。

 

  熱刺有運嗎?有運。但她的運氣也是從努力而來,雖然普捷天奴出口術是值得批評,但如果他真的派上二線兵作戰,就不會有卡尼的機會出現;同時,如果卡尼在場上不博盡,如果他只是覺得這個盃仔不值得一爭,在場上出工不出力的話,那他也不會博到那個12碼。

 

  運氣是站在熱刺的一方,但也需要自己努力去把握才能將機會轉化成為勝利。球迷大眾有時只會看到運氣的幫忙,卻沒有留意球員和教練在背後付出了多少努力。就如大家看到史東斯成功救回自己的烏龍球,而且只是差1cm就失球,都驚嘆曼城贏波是好運氣;但不要忘記,史東斯在大力解圍之後,當他意識到皮球飛回龍門的時候,可能已經來不及再救,當他沒有放棄,飛身博盡再救烏龍球,不論成功與否,他的努力已經值得尊敬,而這1cm的運氣,就是回報他的努力才會有的結果。

 

普捷天奴出口術,指熱刺不會將聯賽盃放在首要位置。但作為一個入主熱刺多年都無冠的教練,他真的不渴望錦標?不爭才怪。所以他這樣出口術,於他作為一個優秀領隊而言,在道德上是有不足的地方,為了獲勝而出口術;但作為熱刺球迷,當然不會覺得有問題。只是一個一流領隊,絕不會為了勝利而作出這樣低級的手段。

 

  比賽的勝利,不但是實力和運氣的結合,更要有球員和教練的努力。就如曼聯在換帥後取得5連勝,都是三者結合而來的。遇上弱隊,是曼聯的運氣;球員陸續復出,增強了球隊的實力;再加上球員在換帥後,願意付出努力,做到101%,才能帶來勝利。

 

  有人說曼聯球員為趕走摩連奴,所以在場上hea踢。但我相信,作為職業球員,他們從來就沒有hea踢這種概念,要知道比賽是全球直播的。只要上到場,他們就會付出100%的表現,這是對球迷負責,也是對人工負責,更重要是對自己作為職業球員而負責。

 

  但為何曼聯在換帥前後差別如此大?一來是摩連奴的執教有問題,二來,是球員上場踢出了職業球員的要求,卻沒有人肯為摩連奴付出那101%的努力。這個101%的努力,就如上場甘賓尼攔截沙拿一樣,是博盡的表現;也如史東斯救烏龍球一樣,是博盡的表現。

 

  為何他們會博盡,因為他們希望贏,希望爭取勝利,也希望可以回報一個睇得起自己的領隊。俗語說女為悅己者容,球員也一樣,但一個領隊可以提升球員的表現,而且更讓球員可以重拾踢球的樂趣時,球員當然會為領隊而博盡。這就是為何曼城和利物浦的球員會將每場比賽當作人生最後一場,場場拼盡;而曼聯的球員在摩連奴治下,就只是當比賽是一場比賽,沒有需要為他博命。

 

在早前曼城聯賽盃大勝7球之後,哥迪奧拿再度讚揚史達寧的表現,又表示史達寧仍有不少進步空間,希望他可以繼續努力。為何以往史達寧在任何一個領隊帶領下,都表現欠佳,空有天分卻沒有表現?全因以往的領隊都沒有像哥帥一樣對他有關懷和愛護。只有用心執教,才可將史達寧的天分,轉化成為表現。

 

本周焦點

 

  熱刺主場迎戰曼聯,焦點在於兩個核心,卡尼和普巴;還有兩個門將,迪基亞和洛里斯的對碰上。

 

  曼聯雖然作客,但相信一定會搶攻,尤其蘇斯克查執教後,強調要踢出紅魔風格。傳統的紅魔風格就是控制節奏,全場進攻;如今加上陣容年輕,相信今場會一如過去5場一樣,在前場開始壓逼對手,並用中前場的技術踢法,在兩翼和邊路組織攻勢。

 

  而熱刺則預計會以守代攻,尤其面對紅魔年輕有速度感的前場,熱刺會以硬淨防守應對。同時,熱刺今場有機會加強中場攔截,多踢反擊,針對紅魔兩閘和中堅速度慢的弱點,用快速入楔和長傳拉開曼聯防線。

 

  但勝負的關鍵,熱刺要看卡尼能否保持狀態;曼聯就要看普巴是否繼續踢到身價波。

 

哈利卡尼在擊敗車路士的比賽中,攻入其在熱刺的第160個入球,更升上熱刺對史射手榜的第4位,最近連續6場有波入,但有趣的是他從未試過連續7場有波入,今場對曼聯能否打破魔咒?值得期待。

 

  卡尼和普巴剛巧都是25歲,25歲對於現代足球員來說,是一個關鍵年份。現代足球員出道早,很多球員16、17歲已經開始為一隊上陣,踢到25歲,起碼已經累積了7至8年的職業球賽的經驗,而卡尼和普巴,兩者都在球會踢核心位置,又曾在國家隊踢出成績,可說是大熟大勇。今場對碰,雖然兩者位置不同,未必經常正面交鋒,但絕對會是影響比賽勝負的關鍵。

 

  熱刺雖然有不少球員都踢出好表現,但要在大賽贏波,還是要靠卡尼,尤其他的牽制力和技術,不但可以自己創造機會,更可以為隊友創造機會,加上自己頭頂腳踢都擅長,對紅魔脆弱的防線是最大的威脅。

 

  而普巴同樣是全能中場,在祖雲達斯,他踢左翼,既可以入波又能助攻;在去年的法國隊,他主力防守,專職掃蕩,擔任工兵角色同樣非常稱職。他在曼聯的作用毋庸置疑,自從摩連奴走後,他帶領的中場幾乎踢出全新表現,既有短傳,又能落底出波,活力十足,曼聯要入波,就要靠他的天分。

 

憑近幾場的出色表現,普巴當選12月最佳球員。曾經被摩連奴批評為球隊「病毒(virus)」的普巴,在換帥後脫胎換骨,何解?大家不要忘記,普巴雖然已經獲得多獎項,但他只有25歲,是個年輕人,加上又是黑人,其實他的自尊心很強,非常需要尊重。迪甘斯待其有如子弟一樣,這就是為何他樂意在法國隊做工兵也從不抱怨。

 

  除了入波,兩隊的防守都會是關鍵,迪基亞和洛里斯都是一流的門將,但洛里斯在大賽中往往出現低級失誤,猶記得法國隊在世界盃決賽,明明已經控制大局,但偏偏就是洛里斯出錯,令克羅地亞有機會掀起波瀾。而且迪基亞在大賽中往往越戰越勇,更經常有神救出現。以大賽表現而言,迪基亞就稍勝一籌了。

 

  今場曼聯不會死守,蘇斯克查所認知的曼聯風格也絕對不會踢得保守,肯定會與熱刺博到底。熱刺雖然少了時間休息,但仍是主場出擊,可以踢回自己擅長的穩守突擊風格。

 

  雙方博盡下,熱刺必定想贏,但亦未必會急住搶攻,反而會尋找曼聯後防的機會,贏波當然是目標,但體力化比賽下,又未必能全取3分;而曼聯雖然作客,但氣勢足夠,鬥心高,彌補實力的差距,今場有機會搶到1分。曼聯近期踢出101%的努力和鬥心,踢出真正紅魔風格,今場面對熱刺才是真考驗,這個101%足夠應付和熱刺在實力之間的差距嗎?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