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4/01/2019

再遇黑色一月 利記不敵魔咒 運氣實力兼備 曼城值得取勝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足球比賽要取勝,靠的是七分實力,還有三分運氣。曼城和利物浦合演一場精彩戲碼,雙方勢均力敵,但就是1cm的運氣,將勝利送給了曼城。利物浦輸波不是壞事,首先可以令下半季的聯賽更緊湊,其次是讓利物浦看到自己的不足,加入能夠痛定思痛,高普和紅軍今屆人士有望捧起聯賽冠軍的。

 

  從數據上看,雙方都是有攻有守。曼城和利物浦的控球率幾乎的平手,證明大家都不是死守,場面上也是雙方非常積極,踢得很有節奏感。而曼城9次攻門4次中目標,利物浦則是7次攻門5次中目標,雙方都攻勢都很到位。

 

  從場面上看,利物浦值得取回1分,但就是運氣使然,令曼城可以主場贏波。

 

  若不是文尼射門中柱,若不是史東斯將功補過,門前將球救走,先開記錄的將會是利物浦;先中柱又被救空門,這是利物浦欠運。

 

從門線技術中可見,皮球只是差1.12cm左右就全部越過門線,史東斯如果慢半拍,都可能不能挽救到這個幾乎必入的烏龍球。

 

  若不是阿古路在入球的攻勢中跌倒,留在了禁區內;若不是利物浦解圍不成功,被貝拿度施華截到皮球再送到禁區,然後及時回勇的阿古路在幾乎零角度射門破網,曼城未必有機會先開記錄。這是曼城有運。

 

早前連續4場沒有進賬的阿古路,在上場才及時回勇,結果今場射入精彩入球。而且阿古路在英超已經連續第7個主場賽事面對利物浦都有入球,堪稱紅軍剋星。

 

  但比賽沒有太多如果,而這正好是足球的魅力,雙方劍拔弩張,各不相讓,就是一點運氣,可以左右比賽大局。

 

 

  33歲的甘賓尼今場臨危受命,其中在30分鐘左右的1球遠距離攔截沙拿,冒著可能要紅牌的結果都要阻止利物浦進攻,就是爭勝精神的表現。賽後,甘賓尼自己也講到,這場比賽時他在曼城覺得全隊表現最佳的賽事,全因大家一鼓作氣,以爭勝決心貫徹全場,令曼城得以擊敗利物浦,保持希望。

 

  你說曼城贏運氣,也可以,但曼城贏的也是實力。下半場接連打反擊,最終在辛尼接應史達寧的傳送後,成功破門。不要忘記,這一球總共有6個利物浦球員在夾擊3個曼城的球員,最終防守出現漏洞之下,被曼城入波反超,這是曼城實力的表現。

 

  除了實力,其實也是努力的結果,假如史東斯沒有積極解圍,可能已經被利物浦截到皮球再破網;而假如他眼見皮球彈向龍門而不努力去救,也是枉然。因此,曼城贏,也是努力的結局。

 

  利物浦輸,固然有點欠運氣,但高普在換人上也不及及時,尤其在77分鐘才換入沙基利,能夠讓其發揮的時間太少,而且早一點換他出來,可以令曼城不敢太過進取,高普明顯調度失當。

 

  而利物浦在上半季場均失球不足0.4球,今場竟然被曼城攻入2球,證明紅軍防守的確出現問題,尤其面對有組織的攻勢,利物浦的中堅,不論是路夫雲、高美斯,抑或是馬迪普都不是世界級,要應付世界級的射手就顯得力不從心。高普想保證爭標實力,就看會不會如上季一樣在季中出手,羅致多一個具實力的中堅回來了。

 

 

在高普入主後,利物浦在1月進行過的24場比賽中,只贏過8場,得勝率只有3成,一部分原因是非洲杯令球員離隊,一部分原因是傷病嚴重,如今沒有球員會離隊,且看高普能否帶球隊打破1月魔咒。

 

  曼城想贏,利物浦不想輸,這是賽事簡單寫照,雙方你來我往的確非常精彩。曼城贏波拉近距離後,令之後的賽事更有看頭,利物浦與曼城相差4分,與熱刺相差6分,均是兩場比賽的差距,三強爭表的局面不變。以狀態看,利物浦雖然輸波,但分差優勢仍在,而且狀態最好,應該仍是大熱門;曼城重拾正軌後,射手們回勇,將會繼續追趕首名;而熱刺將會有狀態大勇的孫興民離隊踢亞洲杯,或多或少影響活力,就看普捷天奴用誰來頂上,繼續咬緊前列位置了。

 

哥迪奧拿在賽前被問到,假如比賽輸了,怎麼辦?(What will happen if you lose),但哥帥這反問,假如是我們贏呢?這從一開始就顯示,哥帥和球員沒有想過要輸波,因為他們有很強的爭勝決心,最終也順利取勝而回。

 

  那邊廂的曼聯,換帥後重現魔性,而且火力十足,4連勝之餘,更轟入14球。再一次證明領隊是球隊成敗的關鍵。

 

早已講過,曼聯是必炒摩連奴的,只是管理層到底可以忍到多久,而且時機未到,不會貿然動手。所以,即時輸了給曼城,也未至於向摩連奴開刀,直至敗予利物浦,才是真正的導火綫,尤其在落敗之餘,更是毫無還擊之力。須知道,曼聯和利物浦是縮敵,即使不敵對手,但決不能慘敗而回。

 

  不同莫耶斯的水平不夠,也不同於雲高爾的戰術落伍,摩連奴輸在自己身上,尤其在成功過後自視過高,將球員視為無物,而且不思進取,用的還是自己10年前的保守戰術,結果哪有不被炒的可能。

 

除了普巴和盧卡古翻生,連當初因傷返回智利養傷的山齊士都強勢復出,再次證明曼聯球員不是不行,而是對摩連奴失去耐心和信任,根本不想比賽,因此才會出現慘淡戰績。

 

  相反,蘇斯克查自知不是一級領隊,因此放手讓球員發揮,踢回曼聯最擅長的進攻足球,結果球員開心,自然踢得更落力。大勝4場,其實不是全因蘇斯克查的功勞,也有因為球員宣洩對摩連奴的不滿,要顯示身價而踢回水準。

 

  蘇斯克查會否成功坐正?最起碼要有兩個條件,第一是聯賽殺入前四之餘,面對前5強保持良好戰績,尤其是在之前落後超過10分的情況下,如果能夠反超阿仙奴和車路士,而且又能對Big6保證有2勝3和等的對辦成績,或有機會為蘇斯克查帶來一份正式聘書。

 

  又或者在歐聯賽事中,一口氣殺入4強,甚至提到決賽,就如當年車路士的迪馬提奧一樣,捧起了歐聯冠軍,令管理層不得不留他續任。

 

 

  行運醫生醫病尾?蘇斯克查從球員時代開始已經不是最top的選擇,如今經歷了多年磨練後,執教水平其實未見大提升,但手上一副好牌,讓他可以不需花費太大氣力,都能踢出好成績。而他自己也表示,在曼聯不需要做太多事,只要讓球員踢出屬於曼聯的風格,就已經足夠取勝。

 

  但這個情況有機會出現嗎?前者還是有機會的,但後者就要靠運氣了。作為一個沒有證明過自己,而且只有在二、三流聯賽中成功過的領隊,蘇斯克查知道自己的斤兩有多少,他會好好在這半季讓曼聯重拾起色,即使最終不能留底,有這半季的履歷,何愁沒有出路?

 

  而曼聯會否因為他的表現而續約?機會其實很低。首先球會的風格是要踢得漂亮,蘇斯克查是做到了,但還未夠,畢竟只有4場對弱旅的戰績,不能作準;更重要的是市場需求,令曼聯必定要找一個名帥領導,作為全球第一受歡迎的球隊,假如不是名帥配名將,總是不能讓球迷稱心滿意的。這也是為何當初傳出換帥後,施丹的呼聲會是最高。

 

  至於阿仙奴和車路士則突然跌Watt,前者的後防問題一日不解決,都不會有力重返爭標行列;後者輪換太少,尤其在英超如此激烈的賽程下,沙利保守的用人策略不利在長途比賽的爭標。這兩隊若不改善問題,只會停留在爭四的位置上。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