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8/12/2018

費蘭甸奴缺陣 曼城防守大跌watt 利記攻守兼備 主場應破阿仙奴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入球靠進攻,贏波靠防守。尤其當中路防守乏力的時候,要贏波就難上加難。曼城跌至聯賽第三位並非無因可循,開季至今只有費蘭甸奴一個正防中,就預示了曼城今季衛冕路將會艱難重重。相反,利物浦季初大手買人,如今磨合成功,成為曼城衛冕的最大攔路虎;加上熱刺重新上力,包括盧卡斯等小將踢出身價,更令聯賽形勢再度成為三強鼎立。

 

  賽季剛剛過半,就看誰可以在下半季保持穩定,奪取先機了。 對曼城而言,現時就有如兩年前的翻版一樣,正經歷黑色12月。近5場聯賽輸了3場,5場比賽中被對手攻入9球,而且最近3場更是被對手第一個攻門就失球,反映曼城防守的確出現問題,在費蘭甸奴受傷後,哥帥曾用上史東斯出任防中,但卻沒有收到如期效果,反而被對手多次突擊得手;但同時卻將可以踢防中的戴夫放在左後衛,結果他也表現欠佳,球隊的防守更漏洞百出。 

 

自從哥帥2016年入主曼城後,有費蘭甸奴上陣的賽事,比賽得勝率高達71.5%,而當費蘭甸奴缺陣的比賽中,得勝率只有59.3%。雖然已經年屆33歲,但他仍是曼城的攻防樞紐。 

 

  為何不用戴夫踢防中?哥帥有他的理由,原因就是防中作為曼城攻防的樞紐,除了要攔截對手進攻外,更要為球隊轉守為功,費蘭甸奴不但是防守出色,很多人都忽略了他在進攻的串連作用,戴夫就沒有這個級數。失去了費蘭甸奴,曼城失去的不但是中場屏障,更失去了一個進攻的起點,因此這幾場比賽頻頻見到中前場球員需要回後攞波,拖慢了進攻節奏。 沒有了費蘭甸奴,哥帥可以用根度簡,再加迪布尼來鞏固中場,上季有一段時間也曾經試過這個組合,效果不俗。但問題是今屆迪布尼傷愈後,狀態不足,要兼顧防守就會非常吃力;而根度簡即速度感不足,防守上容易失位,一如上場對李斯特城一樣,幾次被李城的反擊打得非常狼狽。 

 

李斯特城雖然不再是爭標的分子,但其面對隊卻仍非常有威脅,尤其一套穩守突擊的戰術,今季都有奇效,贏過車路士和曼城,面對利物浦和曼聯都只是僅僅落敗。至今已經取得28分,可以説是完成護級的任務了。下半季有趣的地方,就看看他會否再成隊殺手,左右英超三強爭標。 

 

  防守出現漏洞之餘,連進攻都失靈。最近三場聯賽,曼城的入球都來自中場,前鋒線的阿古路、史達寧、辛尼及捷西斯都沒有入波,在12月的賽事之前,曼城場均攻入3球,而最近5場,只有1場攻入3球,面對車路士更是鮮有地被守到沒有入球。沒有入球是有點欠運,尤其上場面對李斯特城,有幾個機會都錯失了,是沒有運。而今季少了迪布尼之後,大衛施華的角色更重要,因此當施華最近都受傷患困擾的時候,曼城的進攻就顯得更乏力。 但歸根究底,曼城今季在前鋒和防中兩個最關鍵的位置都沒有新人頂上,當費蘭甸奴和阿古路缺陣或者缺態的時候,曼城就有機會陷入危機。冬季轉會窗即將開啟,曼城為爭標,一定會讓哥帥買人,就看曼城能否買得心頭好。 相反,夏季轉會窗成功增兵的利物浦開始磨合成功,連季初沒有出場機會,但上場攻入首個入球的法賓奴都成功踢出身價後,利物浦迎來最強陣容。 

 

  一口氣買入兩個優質防中:基達在季初表現出色,令利物浦中路防守穩固;當他受傷後,法賓奴成功頂上,甚至基達傷愈後,兩者可以同時上陣,令利物浦防守固若金湯。而且,高普今季踢法十分保守,跟前兩季不同。今季排陣上看似433,但其實在場上更多是踢4231,沙拿踢單箭頭,費明奴和文尼都要在後場兼顧防守,尤其費明奴今屆入球不多,但球迷很容易忽略他在防守滿場飛的表現,尤其前場逼搶,最重點就是他的角色,否則不會有文尼和沙拿的入球。 

 

戰勝紐卡素後,高普取得自己在利物浦生涯的的第100場勝利。翻查歷史,英超聯賽只有3隊曾經和今季的利物浦一樣,包括03年的全季不敗阿仙奴、10年的曼聯,以及上季的曼城,在半季保持不敗並在最終奪冠。面對29年的頂級聯賽沒有冠軍的局面,利物浦能否如之前的不敗球隊般成功奪冠?只要保持謹慎,加上沒有大規模傷兵問題,紅軍今季的機會確實很大。 

 

  除了兩個防中,其實高普還買來了有曾經跟隨拜仁奪冠的沙基利。此子雖然不是必然正選,但每場都交足功課,至今已經攻入6球,比費明奴還多,而且幾次靠他的入球拯救利物浦,證明高普買他實在物有所值。 利物浦領先非偶然,是經歷過去兩季慘痛經驗積累,打入了決賽,卻贏不了冠軍。求勝心切,求冠軍不只是球迷,也是高普和球員的目標。現在老中青三代球員的配合到位,除了實力,利物浦運氣也非常好,就如多個幸運入球讓利物浦由輸變和,由和變贏,有運氣又有實力,利物浦的確有望衝擊冠軍。 

 

戰勝紐卡素後,賓尼迪斯賽後表示羨慕高普,可以保留原有的佐敦軒達臣及米拿等人之下,又能買入基達和法賓奴,比自己當年要賣完人才有錢買人更幸運。賓帥直言利物浦因為買人之後有競爭,因此球隊內部才有進步,是成績好的主要原因。 

 

  那邊廂的熱刺同樣開始上力,尤其在歐聯出線後,熱刺信心太增,加上不用再一周兩賽,令熱刺今個月可以專心應付聯賽,保持應勝則勝的勢頭,而且攻擊力威猛。 熱刺今季在沒有買人的情況下,本欄亦擔心她的表現,而季初的確如此,尤其不少球員都有世界杯後遺症,體力消耗大,加上部分球員有傷病在身,令熱刺開季踢得頗為艱難。 但普捷天奴在沒有增兵的情況下,提升年輕球員及邊緣球員的出場機會,例如上屆加盟後鮮有登場的盧卡斯今季成為主力輪換,不但攻入6球,更成功為卡尼等已經被重點看管的球員拉開空位;加上孫興民在傷愈復出後狀態逐漸提升,近兩場賽事更連續梅開二度,造就了熱刺多點開花,令對手防不勝防的立體攻擊。

 

盧卡斯和孫興民今季到現時為止合共攻入13球,佔了球隊入球的四分之一,而且孫興民更是第七次在聯賽連入兩球,以一個亞洲球員來說,實在是一個了不起的成績了。 

 

  熱刺有沒有能力爭標?在利物浦和曼城面前,她的機會仍是較細,但她有能力攪局,尤其上半季面對曼城和利物浦都只是僅輸1球,下半季狀態提升下未必會再輸,曼城和利物浦要奪冠,還要先過熱刺這一關。 聯賽還有19輪要踢,尤其還有冬季轉會窗,曼城若成功增兵,就有機會再度從後趕上;而且今季護級形勢非常激烈,下半季搶分的球隊非常多,強隊也未必能輕鬆取勝。不論曼城、利物浦或者熱刺,想要爭標,先要克服傷病,再加上運氣,才能有機會笑到最後。 

 

曼聯的球員在摩連奴離開之後,好像突然開竅一樣,人人都識進攻,而且踢得非常細膩,而今季開季至今表現不佳的普巴更大爆發。到底是摩連奴不懂進攻,還是球員們有意要趕走摩佬?看來是不言而喻了。 

 

本周焦點 

 

  利物浦在主場迎戰阿仙奴,近況以利物浦佔優,加上今季紅軍在晏菲路踢了9場,贏8場和1場,槍手應該難以偷雞了。 利物浦現時的失球比04-05年的頂峰車路士的還少。踢了19場7球,場均只失0.37球,為英超唯一失球仍是單位數球隊,更有12場不失球,門將艾利臣及中堅雲迪克的功勞最大。 而且,利物浦今季中場選擇較去季多,是保持攻守平衡的原因。來自摩納哥的法賓奴季初上陣機會不多,近仗開始受到高普信任,連續兩場交出助攻,上場更有波入。他場均有1.9次攔截、3.7次奪回控球權,效率很高,表現不遜另一新兵基達。 

 

為何雲迪克值7500萬鎊?再看看阿仙奴的防線:錯漏百出,經常失誤,球迷就會明白為何高普要花天價簽他回來。 

今場另一個焦點是奧巴美楊與沙拿兩位射手的對碰。奧巴美楊暫時以13球領先,但沙拿以12球緊隨其後。在經歷季初低迷後,沙拿近期開始重拾射手本色;而奧巴美楊在適應了新的位置後,入球也逐漸增加。不過,有趣的是,兩個射手在今季都錯失了最少10次黃金機會,成為浪費機會最多的球員。

 

  阿仙奴雖然在艾馬利擔任領隊後,重拾進攻節奏,但其防守仍錯漏百出,即使哥斯爾尼付出後,由於狀態不足,對鞏固防線沒有幫助。而上場被白禮頓逼和,就正是後防再度出錯所致。

 

  利物浦連續兩場主場出擊,而阿仙奴則是連續作客,在體力消耗上比利物浦要大,而且槍手不擅作客的毛病近期再現,近3場作客賽事全部失分而回,今仗恐怕未必能在晏菲路帶走分數。除非利物浦自己突然表現低迷或者後防送大禮,否則紅軍應該可以主場擊敗搶手,與熱刺和曼城保持距離。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