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4/11/2018

曼聯只是失了3分 摩連奴輸的卻是一班波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摩連奴曾經講過,輸了比賽過程並不重要,因為輸了比賽過程並不代表輸了比賽。意思是比賽踢得枯燥乏味不是關鍵,即使場面上輸蝕,也有能力贏得比賽。但面對曼城,曼聯不但輸了過程,連結果都完敗。被技術性擊倒的摩連奴,再一次證明已經無力回天,實在不再勝任曼聯領隊一職。

 

 

  不論從賽事的過程,還是比賽的技術統計,都顯示曼聯和曼城幾乎不在同一級別。從OPTA的賽後統計數據來看,曼聯全場只有6次射門,僅僅1次射正,那個入球正好就是12碼,假如不是艾達臣魯莽犯規,恐怕曼聯連這一次12碼的機會都沒有。

 

  反觀主隊曼城有17次射門,有5次射正。除了所攻入的3球之外,曼城其實還獲得了不少機會,只是曼城的球員沒有好好把握,否則曼城有力攻入5至6球。

 

  至於控球率,曼城的控球率達到了65%,曼聯只有35%;曼城在傳球次數(703次)更大幅領先曼聯(380)近1倍;而關鍵傳球次數,曼城更是多達16次,畀曼聯多3倍。更重的是,從比賽的Heat Map(熱點圖)的來看,曼聯所在的半場成為雙方爭奪最激烈的區域,反映了甚麼?反映了曼聯根本過不了半場!

 

 

  曼聯的困境,在完場前的一個攻勢完全凸顯出來。史達寧、辛尼、科頓3人用30秒的時間、14次傳球將曼聯的山齊士、揚格、費蘭尼、馬達、史摩寧、馬迪6個球員戲弄於鼓掌之間,當費蘭尼最終將史達寧撞跌,曼聯的防線才結束了連波都搶不到的尷尬。

 

  摩連奴在賽後認為排陣無問題,關鍵是曼城連續三場主場出擊,有充足的休息,相反自己就連續三場作客,影響了體力。這是甚麼邏輯?

 

  不如說說是曼聯排陣的問題。摩連奴用上費蘭尼夥拍馬迪,希望加強防守,而且針對曼城身高較矮的特點,運用高波;而除了費蘭尼和馬迪,摩連奴更用上靴里拉,希望在中場做好攔截工作,以爛打的踢法對抗曼城的傳控;又收起馬達和山齊士兩個有分波而防守能力經常被詬病的球員,希望在前場用馬斯亞的速度拉開對手防線,尋找機會。但其錯,就是錯在他的攻防的排陣都用錯人!

 

  摩連奴的盤算有其用意,可惜他太工於心計,在排陣上也太過走極端。第一,防守排陣上出錯!用費蘭尼或者是對的,但用費蘭尼踢單防中,然後要馬迪和靴里拉就左右中場,就是非常之錯。馬迪掃蕩能力強,但他身形大,步沉,速度不足,要踢邊路,變相將其弱點放大;至於靴里拉同樣是防守攔截能力好,但最大弱點是組織能力不足,今場踢右路,頻頻需要上腳造波,結果多次被曼城在後場逼搶甩球,險象橫生。

 

 

  摩連奴安排了3個體力化的攔截型中場,希望加強中場的防守;但曼城一個費蘭甸奴卻完成了曼聯3中場的所有工作。中場攔截、頂波、分波派牌,甚至射門,費蘭甸奴是前場賞心悅目的進攻的背後最大功臣。

 

  摩連奴希望加強防守,派上三個防中,以彌補普巴缺陣,球隊缺乏一個可以攻守全能的中場,但問題是三個人都不是擅長組織,即使在後場攔截到,都無能力發動進攻。而且曼聯的後防線企位太後,與防中之間的空間非常大,令曼城有大量空位可以創造機會。

 

  第二,進攻選擇上出錯!而前場派上華舒福、馬斯亞和連加特三人,重點當然是最近頻頻入波的馬斯亞,但問題是此三子都要供應,沒有單獨組織攻勢的能力,尤其華舒福非常依賴傳波,既沒有馬達,又沒有山齊士,請問摩連奴希望誰來造波?是馬斯亞?還是偶爾才踢到運氣波的連加特?

 

  即使擔心馬達和山齊士的防守能力不足以應付曼城的傳控,請問捱過上半場的劣勢後,為何不在半場就換出其中一人加強攻勢,需知道,曼聯在上半場幾乎沒有任何攻勢可言,竟然還不換一個攻擊球員出來?等甚麼?

 

  排陣有問題,換人又不及時,摩連奴責無旁貸。曼城技術性擊倒曼聯,只要看由根度簡攻入的最後一球,就幾乎可以看到全場比賽的縮影。在84分鐘,文迪在左路截到球後發動進攻,曼城球員合共傳送了44次,除門將艾達臣外,其餘10個球員都有份參與傳送,結果貝拿度施華交出關鍵一腳,送到門前的根度簡完成簡單一擊。(見下圖)

 

 

  大家都知道摩連奴擅長泊大巴,但曼城第三個入球中,共傳了44腳,這2分鐘,曼聯的大巴泊好了,禁區內有6個球員,加上禁區頂有1個,總共7個人,但都阻擋不了只有3個曼城球員在禁區攻入1球。2個mark 1個都被人入波,摩連奴輸波還有何好說呢?

 

  根度簡為何會出現在那個位置?不得不提是哥迪奧拿的換人起了作用。當75分鐘哥帥用根度簡換出阿古路之後,大家都以為曼城要踢多個防中保住勝局,但其實哥帥是用史達寧和辛尼輪流踢偽9號,以根度簡踢攻中,結果最後一個攻勢,史達寧和辛尼來開了曼聯的後防線,根度簡就出現在了入球的最佳位置。

 

 

  摩連奴喜歡鬧球員,其實哥帥都會鬧,一如上場完場後,直奔場內與史達寧理論。原來就是史達寧在完場前與辛尼、科頓互傳期間,史達寧突然在曼聯眾將面前插花。哥帥就是不滿史達寧此舉,認為他不尊重對手,是對對手的侮辱。哥帥鬧球員,是希望他能成長,是愛之深、責之切,與摩連奴是本質不同。

 

 

  哥迪奧拿表示球隊汲取了上季主場被曼聯反勝的經驗,今屆即使面對曼聯下半場換人後,在心態上都不會緊張、不再犯錯,所以擋住了曼聯換人後的攻勢,再度拉開紀錄。

 

  摩連奴和哥迪奧拿是老對手了,但這場比賽,就看出兩者的差距,也看出曼聯與曼城之間的差距,與曼城、利物浦和車路士相比,曼聯現時的實力根本難以匹敵,沒有爭冠希望,就連與熱刺相比都差半班波,與阿仙奴的狀態相比也沒有明顯優勢。

 

  曼聯失分,不是單單失去一場波的3分,而是失去了與競爭對手較量的層次。車路士和阿仙奴同樣失分,但他們失分是因為不夠運,但曼聯的失分,是完全被比下去。摩連奴已經技窮了,是否還適合在曼聯的帥位?似乎真的不言而喻。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