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8/11/2018

新帥靈活變動 重燃兵車鬥志 曼城主場搶攻 摩帥搏搶1分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投資產品廣告有句經典對白:投資涉及風險,過去表現不代表將來表現。相同道理同樣適用於足球場上!去季阿仙奴和車路士表現不濟,雖然分列積分榜第5及第6,但竟然被冠軍曼城拋離超過30分。但兩隊今季表現脫胎換骨,槍手上場逼和利物浦,踢得虎虎生威;車路士大勝之後,與曼城同樣保持不敗。11輪賽事過後,前列5隊只差6分,今屆爭標激烈程度,令球迷都非常振奮。

 

  阿仙奴今屆重拾活力,如前述,領隊艾馬利功勞不少,除了戰術和部署之外,他最重要是重新gear up球員,提升他們比賽信心。今季在場上,我們不難見到槍手再度踢出行雲流水的足球,不再畏首畏尾,而且精神面貌均非常積極。

 

  上場面對利物浦,阿仙奴踢得比利物浦更「利物浦」!不但積極逼搶,而且在失波前已經組織到多個攻勢,長波短傳樣樣皆有,若不是把握不好,開紀錄的絕不會是利物浦。

 

利物浦踢的高位壓迫,是將全個陣容壓上對方的半場,尤其向有球方向攔截,以2至3人對控球球員施壓,希望從後場中斷對手進攻兼反擊;但此戰術被阿仙奴破解(如附圖),利用長傳到對邊,以一個簡單的直線波就打穿利物浦的防線。

 

即使不用長傳,阿仙奴仍可以通過在後場駁腳,在中圈附近作第一點,將球轉移到利物浦的右路,就是針對艾諾較輕出的習慣,用奧巴美楊的速度攻擊利物浦的右閘位。

 

從戰術圖可見,利物浦的高位壓迫將防線推得很前,幾乎到了中圈位置,而阿仙奴正是利用利物浦後衛線與門將的距離較遠,適合打高速反擊,而充分利用空間和奧巴美楊的速度來突襲,製造出多次險象。

 

  艾馬利在經過季初的摸索後,已經找到一套有效的進攻模式,由於兩個防中都具有長短傳的功架,因此發動進攻時,往往由中堅開始,然後交由防中發辦,再善用中前場球員的速度感,以奧斯爾分波,或者交予助攻的兩閘在禁區打一個倒三角的攻門。

 

  艾馬利不同雲加,他的執教風格會針對對手,尤其會向弱點攻擊,例如上場就成功針對利物浦右閘艾諾防守較弱的特點,頻頻利用奧巴美楊在邊路突破;而且代替基達上陣的法賓奴明顯級數不足,經常被阿仙奴中場攔截成功。

 

  艾馬利雖然不是一級名帥,但其勤力備戰的作風,令兵工廠每場比賽都有備而來;更重要的是,他令球隊重拾鬥心,即使今季多次落後都能反勝。據數據網站Opta的統計至今聯賽踢了11場,阿仙奴在其中4場先落後的情況下都能最終搶回分數,合共8分(見圖),是英超之最,足見槍手的韌力有改善。

 

今季槍手後上搶分賽事

 

  那邊廂的車路士,狀態比阿仙奴有過之而無不及。上季更衣室風暴,再度令車仔陷入低谷,面對過度嚴格的規條,而且沒有人情味的管理手法,畢竟球員也是人,不難對領隊產生不滿。相信車仔的球員上季絕非怠工,畢竟他們都是職業足球員,但他們絕不會為干地搏命,純粹變成打卡上班,循例公事一樣,所以上季的車路士球員對勝負毫不在意。

 

  但同一班球員,今季同樣上場比賽,其鬥志就完全不同了。沙利入主後,除了帶來全新的進攻戰術,令全隊上下重拾足球的樂趣外,更重要是沙利對球員的鼓勵和不離不棄。就以莫拉達為例,上季加盟後被寄予厚望,結果適應不了英超節奏,踢得荒腔走板,人人都以為今屆沙利會棄用此子,但結果沙利給予莫拉達大量支持,令此子今季慢慢重拾入球信心。

 

  而當有球員不適合,沙利亦會有話直說,例如真禾特,沙利早已名言他不適合自己的陣容,因為前者和其他兩名防中的風格不配合;而今季鮮有登場的摩西斯,沙利則表示他踢翼衛好過踢翼鋒或閘位,因此如果想有上陣機會,就要自己努力改變。不同於摩連奴或干地,沙利對不適合的球員會表明觀點,不會打入冷宮又毫無表示,一來對球員公平,讓其自己選擇離開或轉型,二來令管理透明化,不會有球員因為莫須有原因而坐冷板凳。

 

車路士今屆入球數字多,但防守卻不如曼城和利物浦穩健。但沙利表示無意在冬窗增兵,因為他認為提升現有球員的水平,讓他們持續進步,比貿然買人更重要。由此可見,能夠給予球員機會領隊,怎能不讓車仔球員賣力?

 

  與其說沙利的戰術改變了車仔,倒不如說是其做人處事的風格令車仔球員折服。相對摩連奴的狂人妄語和干地的火爆直率,沙利是世故圓滑,更好地處理更衣室關係,也對管理層和媒體有更好的合作關係,令車路士由開季一直保持低調,大家的焦點都落在曼城和利物浦身上,令車路士無壓力一身輕,輕鬆上路之下,踢出不敗表現。

 

本周焦點

 

  曼城主場迎戰曼聯,牌面上當然是曼城佔優,但摩連奴面對哥迪奧拿,肯定會踢得更硬淨,甚至用上超技術,力求不敗,既因為是打吡,又因爲對方比他名氣更響亮。

 

  哥迪奧拿今屆開局沒有利物浦亮麗,但近期的曼城已經重拾戰鬥力,幾乎場場大勝,在得失球上遙遙領先。今場有主場之利,理應是看高一線,要贏應該是合理期望。

 

  但曼城能不能贏,就要看曼聯是否一心死守。摩連奴今場應該會作出特別指示,粗野踢法應該會是曼聯的主調,尤其重點招呼施華、阿古路和馬列斯,不惜代價破壞進攻。其實摩連奴一貫的策略都是務求在客場守和搶1分,然後重返主場再用突擊力求爭勝,如此一來就能對同級球隊保持優勢,所以今場和波對曼聯其實無壞。

 

  摩連奴今場或會安排費蘭尼正選,和馬迪踢雙防中,以兩人的制空和攔截能力破壞曼城的傳送,中前場會沿用近幾場的安排,以馬斯亞踢反擊。曼聯能否搶分,就要看是否甘心守波搶一分。

 

曼聯攻力疲弱,有傳摩帥想在冬窗簽回伊巴,但為何當初伊巴要離開?原來,雖然摩連奴的言行一致為人討厭,但同樣心高氣傲的伊巴卻對摩帥敬重有加,表示自己當年感到不復當年勇,為了不想摩帥失望,所以寧願離開曼聯。

 

  至於曼城應該在周中的歐聯輪換後,以一貫的陣容出戰,阿古路和史達寧攻堅,施華和馬列斯策動進攻。上場對修咸頓哥帥都刻意在80分鐘前換走費蘭甸奴,應該是希望讓其輪換,如果周中的歐聯都讓費蘭甸奴避戰,或會讓其有充分休息應付對曼聯的大戰,否則,維持433的陣容的話,但防中會非常吃力。

 

  曼聯不想輸,應該努力會搶1分;曼城進攻立體,加上主場優勢,理應看高一點點。今仗曼城起碼不會輸,但有機會失分,如果把握得好,全場全取三分還是有機會的;而曼聯要贏難度很高,除非曼城集體失準,而攞1分是最現實的目標了。

 

對於有報道指曼城違反財政公平競技原則,哥帥表示不同意,因為只要有優秀球員才能維持成績,並實現奪冠的目標。因為大家只談論曼城花錢,卻從不認真理解花錢背後的意義。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