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6/09/2018

爭冠軍 車路士沙利要學破密集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英超能成為球迷最愛的聯賽,除了強隊星光熠熠之外,更重要是不會經常出現一面倒賽果,即使弱隊都有自身優點,以戰術和部署限制強隊發揮,有力反擊。上場韋斯咸就是用典型的密集防守,加上放棄控球,專心反擊,成功逼和車路士,展示了用戰術和部署對抗強隊的示範作。

 

  兩星期前講過,今屆的車路士已經重回正軌,主要是沙利入主後,能夠gear up這班曾經的冠軍球隊成員,令球員重拾爭勝心;而沙利帶來的進攻足球模式,令這班充滿天賦的球員如魚得水,因此在面對韋斯咸之前,已經取得5連勝,而且幾乎每場攻入3球。

 

  但面對次一級的韋斯咸,車路士的傳控進攻就失靈了,雖然全場多達17次攻門,但只有6次中目標,命中率只有35%,而觸球高達933次,傳波次數也達到758次,比韋斯咸多出超過1倍,但就是無波入,結果失分而回。

 

  只要細心留意比賽,韋斯咸新領隊柏歷堅尼今場明顯痛定思痛,面對高一班的對手時,不再勉強球隊踢進攻足球,先做好防務,力求搶分。韋斯咸的控球率只有28.2%,而且只靠反擊作出過6次射門,其中更只得1次射中目標,但其攔截(Tackles)和清波(Clearances)分別有22次和44次,對比車路士兩者同樣只有8次,反映韋斯咸是一心要以守代攻,用破壞式的防守限制車路士的進攻,結果,柏歷堅尼得償所願,在主場搶到一分,也讓沙利明白到英超並不容易踢。

 

 

  踢密集防守是有技巧的,一般防守球隊踢4人後衛,進攻一方要拉開對手防線,多數選擇邊路進攻,拉開閘位球員之後,令中堅要補位;但密集防守多數會由兩個防中在防守時拉開一格,負責補位的就是防中,中堅不會離開禁區頂的位置,如此一來,要造出進攻空位就非常困難。

 

  一如上圖所見,韋斯咸用兩個球員專門看管負責發辦的佐真奴,左右及向前的傳球路線都被封殺;同時,在禁區附近,保證有最少三名球員協助防守,而禁區內的中堅和後衛就不需要因為補位為被拉空;而且,在禁區前,韋斯咸會踢一個區域聯防,兩名防中會負責在對方的傳球路線上掃蕩,令車仔過半場後無法組織進攻。

 

  其實在面對韋斯咸之前,車路士在上一場面對卡迪夫城,開季第二場面對紐卡素,都同樣出現過相同的問題,車路士空有控球,例如對紐卡素的時候控球高達8成,結果要等到75分鐘的一個12碼才有入波機會;而面對卡迪夫城更先被對手破門,若不是對手防守太差,後勁不繼,車仔難以在之後連入4球反勝,對手放棄控球,以密集區域防守,令車路士的進攻去到對手禁區邊沿就難以再組織射門,或者只能在禁區外遠射,變相降低了威脅。

 

  要破密集防守,沙利現時明顯進攻手段不夠,尤其面對鐵桶陣的時候,為何不給予法比加斯上陣的機會?因為破密集,不單單是用高空波送入中路或翼鋒落底線出波。很多球迷都有一個迷思,就是破密集防守,要用高中鋒,配合高空轟炸,兩翼出波,博到頭槌可以攻門,又可以二傳後上的隊友。但英超的體力化踢法中,用高波破密集,雖然是其中一個方法,但未必是最有效的套路。假如換了一個高中鋒出場,換來對手兩個中堅貼身看管,同樣難以發揮作用;再者,高中鋒一般速度不及,假如有打反擊的機會,往往又未能配合,變相踢少了一瓣波。

 

自基奧特於今年二月加盟後,統計數據顯示當他上陣時,夏薩特在各項賽事990分鐘的時間內攻入9球(未計上場英超0︰0和韋斯咸),平均110分鐘入1球。唯當基奧特未有上陣的662分鐘,夏薩特竟然只有一球進帳。不過單靠基奧特一個開路,面對密集防守就難發揮。

 

  因此,如今不少教練破密集,都不會只有一套方法,尤其喜歡在高位反搶,務求瓦解對方攻勢同時發動進攻的踢法,例如哥迪奧拿和高普,在面對密集防守的時候,都會選用一些屬老鼠仔型的前鋒射手。從他們的進攻套路中可見,破密集的攻擊點,並非一定要有高中鋒作為攻擊點,相反,要尋找的是在禁區內有效的攻擊點。例如曼城會在破門乏力的時候,將捷西斯和阿古路出任雙箭頭,又或者將史達寧及辛尼推前,令禁區內有更多接應點;又例如阿仙奴在經歷開季兩連敗之後,將拿卡迪錫和奧巴美楊一同正選上陣,令球隊進攻的時候有更多接應點,拉闊進攻的空間,也令防守球隊難以只mark一個前鋒。

 

  除了變陣令攻擊點更多,更重要是要有可以送出直線傳球的技術型球員,車路士現時踢433,三中場中經常要進行掃蕩工作,而其中簡迪傳球技巧不高,佐真奴後,以博腳為主,至於高華錫有質素,但仍未適應英超,因此欠缺了一名可以造出準確長傳的球員。但車仔陣中不是沒有人選,法比加斯絕對能夠勝任,當初摩連奴和干地也曾經在比賽膠著的時候派他上陣,只要有一兩個機會,就能送出直線波,完全撕破對手的防線。

 

 

  據opta的統計,在五大聯賽的現役球員的總助攻榜上,法比加斯(142個)僅次於美斯(150個),排在所有球員中的第二。法比加斯能後上攻門,又能遠射,又可以墮後長傳,而且活動範圍非常大;最重要是法比加斯的長傳精準,能夠直接越過防線助攻隊友攻門,就如上圖傳給基奧特和韋利安的過頭波,往往一擊即中。

 

  能有這樣技術和功力的球員並不多,例如曼城的大衛施華、迪布尼,阿仙奴的奧斯爾,都是當中的表表者,而沙利能否在面對破門乏術的情況下,多用法比仔,將會影響車路士在未來爭標的走勢。

 

本周焦點

 

  已經開季7連勝的利物浦,將會迎來連番硬仗,是考驗高普真功夫的時候。今晚開始,將會先在聯賽盃主場迎戰車路士,然後周末作客史丹福橋再戰車路士,接著下周中歐聯作客意大利挑戰拿坡里,再在周末重返主場迎戰曼城。

 

  一口氣接連4場硬仗,將考驗利物浦是否真正脫胎換骨。上場面對修咸頓,高普已經先作出小部分輪換,尤其讓占士米拿休息,沙基利上半場上陣,令部分中場球員各踢半場,一來可以休息,二來又能保持狀態。唯一擔憂時雲迪克受傷,未知能否趕及在本周兩對車路士披甲,如果缺少了雲迪克,相信利物浦後防會有一定危機。

 

利物浦和車路士都事先張揚會在聯賽盃輪換,高普更表明門將會派上米盧列,而其他位置則仍未決定;至於車仔亦講明會讓後備球員上陣。聯賽盃只會是前菜,但後備球員爭取上陣,一定會搏到盡。

 

  車路士上場失分後,明顯是進攻手段不夠豐富所致,基奧特可以為後上球員開路,但自身攻門威脅不大;莫拉達進攻技術較佳,但狀態仍是不好,上場等於踢少半個人。面對利物浦的高位反搶,車路士更應該踢反擊,如果改變戰術,以夏薩特、柏度和韋利安踢三箭頭,或者會有奇效。

 

  今晚先在晏菲路踢第一場,利物浦有主場之利,應該會比較進取,如果車路士選擇對攻,利物浦不會輸蝕,有望上演入球大戰,但利物浦看高一線。

 

  而周末在史丹福橋的賽事,由於車仔球場較細,利物浦要踢壓逼和快速進攻的戰術或者未必會得心應手;而周中對賽後,雙方有機會作出針對性部署,再變陣出擊,但車仔主場有望力保不敗。

 

根據統計,連同主場遭狼隊逼和一仗,自曼聯由摩連奴出任領隊以來,於英超主場迎戰升班馬的七場比賽共失了六分,比摩連奴接手之前的10季更多。

 

  摩連奴是由16/17球季開始出任曼聯領隊,在他接手之前的10季,曼聯費格遜,甚至莫耶斯及雲高爾帶領下,在頂級聯賽主場對升班馬只是失了5分,然而剛來到摩連奴執教的第三季便破紀錄,主場迎戰升班馬共失六分。

 

  上星期面對狼隊又痛失兩分,昨晚竟然敗予英冠的打吡郡,摩連奴更與普巴翻面,現時面對內憂外困,本周對韋斯咸,曼聯難保不會再失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