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4/09/2018

沙利注入新戰術 車路士有力爭標?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領隊的能力高低決定陣式好壞,而陣式好壞就決定比賽的勝負走勢。從哥迪奧拿入主曼城,帶來傳控足球,再到高普的利物浦踢高位逼搶,全能攻守,兩隊都擺脫以往的風格,踢出漂亮而且高效的足球。今屆輪到車路士,揮別干地的343之後,同樣是意大利人的沙利,不愛防守反擊,反而崇尚進攻足球,一套433的快速進攻,令今屆車路士起死回生。

 

  上屆的車路士人腳仍然不俗,但因為干地和球員出現問題,令成績一落千丈;今屆沙利上任後,並未大刀闊斧將陣容輪換,除了自己要求要買的佐真奴之外,就是因為要填補古圖爾斯離隊的空缺而買的巴拿加,以及從古圖爾斯轉會附加而來的高華錫,其餘都是一些年輕球員,並無大手買人。但沙利在現有資源下,重新gear up球員的狀態和信心,令車路士今屆煥然一新,不但球員表現翻生,而且踢法悅目,首4戰全勝,兼且攻入10球,僅次於曼城的11球,失球數字暫時只有3個,平均一場失不到一球。在進攻火力提升下,防守也沒有失準。

 

沙利年幼時足球技術並不出眾,足球生涯只在非聯賽球會打滾。其後為謀生,他在佛羅倫斯的銀行工作,31歲時他開始兼職執教意大利的低組別球會。直到42歲,沙利決定離開銀行業,全職投身球壇,他可說是半途出家。

 

  英超球迷以往鮮有留意意大利波,因此對沙利未必熟悉。沙利在59歲的時候,獲委任拿玻理領隊,在此之前,執教了8間意大利球會,除了安玻里之外,其餘都是次一級的聯賽球隊,因此不少人,甚至拿玻里傳奇球星馬勒當拿,都質疑他的任命。

 

  但沙利上任後,將拿玻里打造成極具侵略性的球隊,非常注重球員的走位和戰術執行能力。而在他執教下的拿玻里,變成有力衝擊冠軍的球隊,其中一屆更與祖雲達斯鬥到最後一刻,最終以91分奪得聯賽亞軍,是史上唯一衝破90分但未能奪冠的球隊。

 

  意甲和英超的水平固然不同,但可以看得出,沙利並非一個一成不變的領隊,他在之前執教意甲的不同球會中,都取得了成功,反映他在運用有限資源的情況下,同樣能夠成功帶隊。因此,即使今屆車路士只買了增加了3個真正實用的球員,也無阻沙利實行自己的戰術安排。

 

  雖然季初不少人都憂慮,車路士傳統以防守反擊為主,能否全盤接受沙利的進攻模式?但很多人都忽略了,其實現時車路士班底中,不少人的進攻才華非常豐富,只不過在前任的摩連奴和干地手上沒有得到發揮的機會。

 

同樣喜歡傳控足球的哥迪奧拿,與沙利惺惺相惜。早在沙利落實執教車路士前,哥帥已經表示,沙利是當今球壇最佳教練之一,直言拿玻里的比賽很好看,自己會很高興能在英超見到他。而之前有記者問到沙利,誰是球壇那最佳領隊,沙利直指哥帥是世界上最好的教練,可改變一支球隊。而自己來英格蘭後,兩人更一起吃了一頓晚餐,沙利表示感覺很有趣。

 

  沙利的陣式改變,主要體現在3個方面。第一是陣式上改踢433,防守上4人後衛留守最後,而3中場負責掃蕩,3前鋒負責逼搶然後反跑突擊;而進攻時,兩個閘位會快速突擊,通過3中場的兩翼向中場中跑位,拉開對手的閘位和防中,形成在邊路的一個盲眼位給後上的兩閘出擊,因此今屆左閘的阿朗素多次殺入底線和禁區形成威脅。

 

從上圖可見,防守的時候,簡迪和佐真奴是雙防中的企位,保證在後防的4中堅之間,可以有球員補位。

從上圖可見,韋利安向中圈位置帶球,然後將波回後至大衛雷斯,此時,阿朗素已經偷步在阿仙奴的比爾連身後跑位,準備接應長傳。

 

  第二,利用3中場的兩翼,以及3前鋒速度快的特點,利用跑位拉空對手在兩閘至中場的位置,同時運用短傳的one two撞牆,又或者通過大衛雷斯及佐真奴的長傳,打斜線換邊,形成既可以有短傳進攻,又可以有長傳反越位的攻擊點。今屆柏度多次利用對手集中防守車路士進攻時的左路,利用右邊路的弱邊無人盯防的空檔,善用反跑,破對手的越位陷阱,接應長傳切入中路攻門。

 

從上圖可見,紐卡素防守隊員的焦點集中在了夏薩特的身上,而且有波的強邊有佐真奴、高華錫和阿朗素三點接應,但最終波是經由長傳給了遠端弱邊的柏度,扣回中路攻門,因為他的位置完全變了一個空擋。

從上圖可見,柏度在莫拉達回後到中路接應做策應的時候,已經偷步在右路準備落底,就等莫拉達駁腳後就可一路殺入禁區。

 

  第三是將佐真奴安排在正防中的位置,讓簡迪出任右中場,運用其體力充沛的特點,不停在右邊路進行突破,殺入禁區或在禁區頂接應短傳回後予後上的莫拉達以及佐真奴攻門。簡迪的射門能力雖然不足,但其體能充足,而且跑動勤力,足以拉開對手的防線,為柏度的切入,以及後上的夏薩特提供空位。截至第4場,簡迪今屆的場均攻門次數已經接近3次,遠比上屆場均不足1次為多。

 

上圖可見,車路士的進攻善用利用三角形企位,保證控球者會有兩個傳球路徑,而同時見到簡迪已經快對手一步,準備落底。

上圖可見,在進攻的時候,簡迪和艾斯比利古達幾乎平排,而球在後衛線上橫傳之後,有機會給佐真奴發辦,而簡迪就已經準備落底接應。

 

  在沙利的陣式和理念中,控球是最重要的一環,按照《whoscored》的數據統計,車路士的平均控球率目前在英超僅次於曼城,已經超過了利物浦。而夏薩特就在之前賽後表示,如果球隊將球控制在後場時,沙利會非常不滿。沙利希望球能夠一直向前傳,即使在訓練中,以及比賽中,都要求球員向前傳波,增加威脅。

 

  而沙利的進攻模式和哥迪奧拿非常相似,就是他的進攻發起點,就是在防守中搶波成功的球員。因此,在反搶成功後,不論攞波的是簡迪,抑或是中堅魯迪加,都需要自己帶波出擊並組織攻勢。而由於沙利要求球隊積極傳波,因此會吸引對手攔截,從而利用防守中的空檔以短傳或高波而直接攻門。

 

  沙利的戰術風格無疑為車路士重新注入能量,雖然只是踢了4場,但車路士的的確有力挑戰曼城、利物浦和熱刺。這隊車路士本身就擁有冠軍班底,所以經驗上絕不輸蝕;唯一需要擔心的,是沙利並未曾帶領過球隊奪得任何錦標,如果到了最後爭逐的階段,會否輸經驗?不得而知,但所有領隊執教之前都是沒有冠軍加身,能否奪標,就看沙利可以激發車路士多大的能量。

 

本周焦點

 

  剛剛新敗的熱刺會在主場迎戰利物浦。兩隊都是踢快速進攻風格的球隊相遇,相信會是一場精彩對攻戰。

 

  上場敗予屈福特,普捷天奴在臨場調度上固然有責任,但多少也有些意外因素,畢竟屈福特踢法積極,加上體力充沛,令熱刺始料不及。今場強強對話,普捷天奴不會再大意,陣式應該不變,但加上孫興民歸隊,進攻選擇就更多,加上有主場之利,熱刺應該有分落袋。

 

  而利物浦今屆維持進攻火力之餘,又能穩固防守,4場過後僅失1球,而且失球是門將艾利臣玩嘢出事,汲取教訓後,相信他會更謹慎。

 

艾利臣有一貫南美門將的風格,喜歡賣弄腳法,如果不改此惡習,恐怕會連累利物浦今屆爭標的夢想。

 

  先開記錄的一隊將會更有利,被逼追落後的一隊後防空位會更多。不過,熱刺今屆都曾面對逆境波,也能後上制勝,證明球員心理素質不錯,今場仍可看高一線。

 

  曼城和車路士分別對富咸和卡迪夫城,前兩者實力高一班,如不大意,全取三分將無意外。

 

  至於阿仙奴作客紐卡素未必穩勝,後者雖然4連敗,但輸得並不失禮,而且踢法頑強,主場未必表現太差;槍手近兩場進攻見起色,但如非對手防守太差,未必能全勝。今場要贏, 應該要維持上場踢雙箭頭的陣式,向對手防線施壓,否則有機會失分而回。

 

  曼聯作客屈福特最為凶險,屈福特擊敗熱刺後士氣高漲,而且踢法機動,對於保守無板斧的曼聯相當有威脅。曼聯最大的問題是進攻毫無章法,只靠球員的天才波,例如上場山齊士禁區邊的助攻,就是球員技術的表現。但總不能每場都等球員的天才表演,因為曼聯未必有力攻破屈福特防線。今場面對踢法硬朗的屈福特,相信同樣要失分。

 

摩連奴在上周入場觀看英軍對西班牙的比賽時,打算跨過場外的一條圍欄的繩索,但不慎跌倒,更被好事球迷抽水越來越似雲加。摩連奴這一跌,會不會最終在今屆連帥位都跌了?實在意味深長。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