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5/07/2018

33歲的C朗 點解值10億?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C朗離開皇馬轉投祖雲達斯這個決定本身已經夠震撼,但更令人震撼的是轉會費高達1.12億歐元,相當於10.3億港元。縱使C朗表現仍非常出色,但畢竟已經年屆33歲,祖雲達斯竟然仍願意花超過10億去羅致他,到底天價轉會費,為的是轉C朗背後的商業收入,還是C朗真的仍值10億身價?

 

  C朗於葡萄牙的士砵亭成名,2003年被費格遜羅致加盟曼聯,當時轉會費為1224萬鎊。這名葡萄牙球星在2009年夏天,以破當時紀錄的8000萬鎊轉會費轉投皇馬,如今又以創紀錄的身價超過1億歐元轉會(創紀錄是因為一個33歲的球員,還有球會願意以1億歐元羅致),C朗的身價幾乎從未試過貶值。

 

  以現代足球的競爭性和激烈程度而言,一般球員到了30歲就會已經開始從一線陣容退下來,部分球員甚至會轉投技術及水平較低的聯賽,但C朗不但在年過30之後,繼續在皇馬發光發熱,甚至帶領皇馬破記錄奪得歐聯3連冠,可以說沒有C朗,絕不會有皇馬近幾年的冠軍。即使今天已經33歲,C朗轉會到祖雲達斯,仍是歐洲5大聯賽之一,有力競逐歐聯獎盃,絕非如一般球員跑去中超或美職聯搵錢準備退休生活。

 

 

  兩年前歐洲國家盃,葡萄牙於八強對陣波蘭,兩隊激戰到互射十二碼階段。決勝負前的一刻,C朗察覺到隊友摩天奴神情緊張,故大聲鼓勵對方:「堅強點!現在這一切都只能交給上天決定。如果你射得好而我們都輸的話,就隨他吧!」很多人以為C朗只能獨善其身,但經歷多年磨練後,他的確成為一個場上的領袖。

 

  對C朗而言,足球沒有退下來的一刻,他長年為保持場上的表現,不斷操練、健身,控制飲食,就是希望以最佳的狀態比賽。他轉投祖雲達斯的體檢報告出爐後,令球壇震驚的是他即使已經33歲,但體能測試的結果是身體條件仍處於20歲的階段。體測結果顯示,C朗的身體脂肪比率只得7%,球員平均為10至11%,而他的肌肉比率為50%,亦比球員平均數46%為高,體能狀態和一個20歲的年輕球員無異。而且,C朗在剛過去的世界盃錄得最高速度為時速33.98公里,為各球員之冠,的確是異乎常人。

 

 

  不少C朗的前隊友,包括馬些路都曾經提及,到C朗家中作客進餐絕對是最難忘的經驗。在午餐中,除了沙律和白灼雞肉,幾乎沒有其他主食,而且飲品從來只有水,甚至連果汁都沒有。而午餐結束後,C朗不會提議做一些休閒活動,而是邀請隊友一齊到自己的大宅中的健身房鍛煉,或者到泳池中游水訓練。

 

  有踢足球的朋友都會明白,踢足球不是單純比拼力量或者速度,即使身材很健碩,又或者跑得很快,於球場上其實沒有很大意義,因為足球是力量、速度、靈巧和技術的結合,而能夠使出技術,就需要身體的肌肉可以配合。試想想,曾經的巴西球王朗拿度如今的足球技術相信與巔峰時期相差不遠,但他的身體情況就限制了他使出技術的能力。相反,C朗的身體質素真的非常非常fit,作為一個踢波的人,你不得不佩服和羨慕他的身體質素,可以為他維持高水平的發揮。

 

  還有一個有趣數據,就是從2009/10球季起,C朗於所有賽事轟入450球(平均每球季有40球),比同期祖雲達斯所有鋒將的總入球,僅僅少4球。正是因為C朗的身體質素和出色表現,祖雲達斯仍樂意付出10億,將他帶去意甲;並且相信他有力帶領祖雲達斯不但可以稱霸意甲,更可以再度挑戰歐聯錦標。

 

  除了C朗本身的高水平狀態,還有他本身的商業價值。C朗在球場上,不但是一個足球員,其本身就等於一個品牌。有經濟學家就估計,C朗加盟祖雲達斯後,可以提升賣球衣、門票及周邊產品的收入,估計每年可以為祖記帶來5000萬歐元的收入。而且,在球迷關注度上,更帶來即使的效益,祖雲達斯官宣簽下C朗24小時後,祖雲達斯的Instagram粉絲增加了140萬,Twitter的關注者增加了110萬,Facebook關注者增加了50萬。因此羅致C朗,不但能提升球隊實力,更是其中一個提升球隊商業收入的途徑。

 

 

  C朗效力皇馬9個球季,為皇馬帶來2個西甲冠軍、2個西班牙國王盃冠軍以及4個歐聯冠軍,而且效力9個球季,平均每季入40球。今時C朗離隊,皇馬如何填補這40球的空缺?想必不會是賓斯馬或者巴爾可以取代的。

 

  祖雲達斯羅致C朗,不但可以帶動球會進步,更可以推動意甲水平回升。自從「電話門」假波事件之後,意甲的聲譽就一落千丈,球星紛紛離開,之後超過10年的時間,意甲都只能在靠本土球員和二線球星支持,而且一旦有球員成名,就紛紛離隊他投或者被賣至其他聯賽。

 

  如今C朗願意加盟祖記,絕對可以帶來連鎖效應,吸引更多球星重返意大利聯賽效力。例如同樣在今夏加盟的安利簡就表示能夠和C朗一起踢波是榮幸;甚至最近傳出連普巴都因為C朗轉會,希望重返祖雲達斯的懷抱。

 

  撇除上述的原因,祖雲達斯簽入C朗,最重要的還是看中他堅持不懈的鬥心,以及對勝利的執著。他的鬥志可以激勵隊友,同時也會令隊友變得更強大。祖雲達斯接連幾屆在歐聯鎩羽而歸,就正需要C朗這種頑強的精神。

 

  很多人都知道C朗很好勝,對勝利的執著勝過一切,但他的鬥心和刻苦精神,其實是來自成長的經歷。

 

  小時候的C朗家境並不富有,一家六口只能居住在窄小的房子,12歲便離鄉別井,遠赴葡萄牙首都里斯本,加盟當地豪門士砵亭的青年軍。

 

  由於家鄉位於馬德拉島(位置上較接近非洲,並不位於歐洲陸地的島嶼),C朗的一口鄉音令他被當時的青年軍隊友排斥及取笑。雖然C朗起初都會與戲弄他的隊友發生衝突,但慢慢他學會用球場上的表現,讓當初恥笑他的人閉嘴,因此他刻苦鍛煉,就是要獲得所有人的尊重。C朗堅強不認輸的性格,正正與童年時的這一段回憶有關。

 

 

  前曼聯球員艾夫拿曾透露一件C朗的往事,當時C朗仍效力曼聯,與中堅里奧費迪南打乒乓球。艾夫拿回憶,當時里奧贏了C朗,隊友們都看得非常興奮,但C朗十分失望。之後,C朗就叫表弟買了張乒乓球桌,自己在家中苦練了兩星期。回到球會後,在所有隊友面前擊敗里奧。這就是C朗拿度,從不認輸的鬥心,成為他每天進步的動力。

 

  33歲的C朗為何還值10億元?同期出道,曾為隊友,甚至比他年輕1歲的朗尼,如今已經要轉戰美職聯,但C朗仍可以以10億轉投頂級強隊。由士砵亭出道,直到加盟曼聯,然後轉會皇馬,C朗每一季都仍在持續進步。由19歲到現時33歲,他足球的熱愛,他對進步的執著,他對勝利的渴求,就是為何他仍可值10億,這也成為C朗的成功之道。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