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9/07/2018

法國捧杯 贏得醜陋 克軍落敗 輸得漂亮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世界盃賽事塵埃落定,一如上周所講,法國技高應該捧杯,最後也順利贏波;而克羅地亞需要靠運,卻因全無運氣而落敗而回。最終法國一如所料,迪甘斯大踢保守足球;而克羅地亞希望在上半場壓制對手,因此開波搶攻。但運氣使然。最終,贏得醜陋,輸得漂亮,成為了今屆世界盃決賽最佳寫照。

 

  賽前大家都知道,克羅地亞經歷了三場加時的淘汰賽才進去決賽,不但有如多踢了90分鐘,更比法國少一日休息。不過即使處於劣勢,但沒有影響克羅地亞的決心和意志,亦沒有到了決賽有機會爭標就改變自己的進攻踢法。開波即搶攻,幾乎主導頭30分鐘的形勢,雖然威脅攻勢不多,但克羅地亞的傳送和控球的確更有效率,多次有機會殺至法國禁區,若不是法國採取龜縮踢法,相信克羅地亞有機會提前取得入球。

 

  克羅地亞在下半場中段開始已經無力反撲,畢竟年紀較大,又有傷在身,加上休息時間較少,即使再有鬥志都難以彌補。但上半場攻門次數高達7次,而法國上半場僅僅1次攻門,以表現而言,克羅地亞才是值得贏波的一隊。

 

  但正如以往多次強調,好波也需運氣扶持。克羅地亞明顯非常無運,法國入的頭3球,幾乎都是帶有運氣成分。第一球右輔位的罰球,從慢鏡頭可見,基沙文被踢跌的過程中,碰撞非常輕微,屬於可判可不判的的吹罰;而開出罰球後,更無運的是文蘇基治一心解圍卻輕輕碰到皮球直飛入網。而法國第二個入球,是因為克羅地亞被罰12碼,同樣欠運。剛攻入扳平比分入波的比列錫禁區內手球,結果被判極刑,手球犯規的確毋庸置疑,但他當時是在法國球員後面,大家一齊跳起,他根本不可能預計法國球員將皮球改變方向一刻,故判罰十二碼是較為嚴厲。正是因為欠運,才在短時間內又再失波。

 

  而完全擊潰克羅地亞信心的,正是法國第三個入球。普巴第一腳射門省中人彈出,結果又落到他的腳下,造就他第二次起腳,成功破門。這個入波完全反映了連運氣都站在了法國的一邊。

 

  幸運之神不眷顧,克羅地亞即使再努力,也實在難逃一敗。

 

  假如你不賭波,不是法國球迷,這隊踢法保守,毫無侵略性的法國隊,又怎能令人支持?而面對強敵,毫不畏懼的克羅地亞,即使最終在下半場已經精疲力竭,對落敗顯得無能為力,但他們的鬥心確實征服了大部分的球迷。

 

  雖然迪甘斯作風保守,但不能不稱讚其帶隊能力,甚至連一向我行我素的普巴,都在世界杯期間乖乖執行教練安排的防守任務,而且在比賽中鮮有上腳,樂意和隊友配合;甚至一眾新人包括柏華、靴南迪斯等,都踢得有板有眼。這都證明迪甘斯雖然戰術水平不高,但卻是善於和球員溝通的導師型教練。

 

  當然,無可否認的是,以法國的人腳和實力,無論如何都應該取勝;但作為球迷,更關注的是你如何取勝,而且是以甚麼態度和形式取勝。法國有技術、有經驗,又有天才球員,更有優厚的足球風格,她不應踢得保守,她完全可以控制節奏。說到底就是教練迪甘斯的性格,令到他採取保守的策略,踢穩陣波,不希望重蹈兩年前歐國杯的覆轍。法國的實力的確遠未見底,包括麥巴比、普巴,甚至柏華等球員都仍有很大進步空間,而且人才輩出,在未來的歐國杯,甚至下屆的世界杯,仍會是奪標大熱。

 

  相比法國,克羅地亞的陣容足足年長4歲,而且幾乎踢多一場的時間下,仍然可以在半場踢出非常高效的賽事,已經是難能可貴。更重要是克羅地亞對賽事的態度,根據賽後統計,克羅地亞全場控球率高達61% ,而以華麗足球自居的法國竟然連四成都不到。克軍面對幾乎是最高身價,滿隊皆星的法國,沒有選擇今屆成為主流的以死守戰術,希望求和,反而貫徹從分組賽至今的控球在腳的進取踢法,令人欽佩。

 

 不是每隊弱旅都會大踢防守足球,就如首次踢世界盃的巴拿馬,場場都博盡,全民皆兵,不會只求死守一分,而是希望可以入波,結果憑韌力,連接在英格蘭和突尼西亞身上取得入球,成為對他們堅持進攻的最佳回報。

 

  也有球迷會覺得,大家今屆忽然支持克羅地亞,只不過是鋤強扶弱的心態,希望弱隊勝出,打破壟斷,這是人性的一面。這種形而上的表述,不無道理,以弱勝強從來都是觀眾最愛的戲碼,如果不是,何來如此多的勵志電影?講的都是弱者通過奮鬥而成功的故事?但不要忘記,球迷或者觀眾,更愛的不是結局,而是弱者在過程中的奮鬥故事,正如克羅地亞在晉級過程中,以不屈的精神,過關斬將力克對手;而且作為一個戰亂後重生的國家,更添加了勵志色彩。

 

  但更重要的是,克羅地亞沒有放棄足球的精髓。傳球、控球和堅持進攻才是足球最精妙之處。沒有小組滲透、沒有first touch、沒有one two進攻的巴西,已經不是巴西,失去了足球的趣味。這些都是足球的精髓,不是法國為了奪冠而放棄控球龜縮在後半場,甚至連基奧特都幾乎全場在防守所能代表的。

 

  法國相隔20年再度捧杯,國民固然興奮,但對克羅地亞和比利時而言,今屆世界杯雖然未能捧杯,但同樣是創造歷史,兩個小國能夠在眾多大國之中脫穎而出,取得佳績,已經足夠為他們的國家帶來非常大的榮耀;尤其對於在世界事務上鮮有話語權的小國家,這種體育賽事成為了他們的民族情感最大寄託。

 

  足球,從來都應該是以進攻為主導,如果大家只知道防守,練波的時候就只需要教大腳解圍,而且練好反擊速度就可以了,何須練習進攻戰術?何須學習攻門腳法?當大家都是務實主義,人人都變成摩連奴的時候,足球就完蛋了。所以我們尊敬克羅地亞,不是單純為理想主義,希望大衛戰勝哥利亞,而是作為球迷,我們明白,踢得漂亮才是真正的足球。

 

  法國憑更好的戰術安排和更高的球員質素,贏得了冠軍獎杯;但克羅地亞憑更好的表現和鬥志,贏了尊重,贏了世界的支持,雖敗猶榮。克羅地亞對進攻足球的演繹,正是我們熱愛足球的理由。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