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3/07/2018

強者不強 弱者不弱 今屆世界盃到底發生甚麼事?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強隊表現不濟,紛紛提早出局;弱旅突然開竅,上演逆襲戲碼。四年一度的世界盃,似乎與我們的期望有很大的落差,尤其眼見不少傳統豪門在比賽中束手無策,失去強者風範,實在不禁要問一下,到底今屆的世界盃發生甚麼事?

 

  今屆是第21屆世界盃,之前曾經有8支球隊奪過世界盃冠軍,除了意大利根本未能進入決賽周之外,德國、阿根廷和西班牙都已經出局,如今只剩下4隊曾經有過冠軍經驗的球隊。但接下來法國和烏拉圭會爭一個4強名額,然後出線的一方又很大機會與巴西(假如巴西可以順利擊敗比利時)爭入決賽,這3隊曾經奪冠的球隊只能活一隊,如果連同下線的英格蘭能夠爭氣殺入決賽,才勉強是曾經在世界盃奪冠的球隊會師決賽。

 

巴西和法國暫時仍是最具冠軍相的球隊,雖然兩隊的晉級過程中並不輕鬆,但兩隊陣容比較平衡,而且又有天才球員(法國有麥巴比,巴西有尼馬和古天奴)在陣,踢起來最有強隊風範。可惜決賽前兩隊只能活一隊,令決賽失色不少。

 

  不過,這似乎並不是大眾期待的世界盃,尤其殺入8強後,有一半幾乎都是二線隊,包括俄羅斯和克羅地亞,而比利時從來只是黑馬;缺乏豪門,不但令世界盃變得失色,更如之前所講,對足球發展的影響相當深遠。

 

  今屆的世界盃弱旅之所以能夠與強隊平分秋色,即使力有不及也能拼戰到底,全因心態二字。

 

  強隊在世界盃永遠是處於一個優勝的地位,不論牌面和經驗,都是比較優勢,因此他們要贏,是屬於應分的表現。在以往的日子,球員們紛紛視世界盃會最大的舞台,要在全球的球迷眼前展示實力;但由於電視轉播,以及聯賽的急促發展,令很多強隊的球星都能透過聯賽踢到高水平賽事,而且能讓世界各地的球迷認識。因此,除了國家民族情懷,強隊在爭勝心態上未必如以往般強烈。

 

  相反,弱旅往往是國家的希望,一如今屆首次進軍世界盃的巴拿馬,球迷們明知自己國家隊的水平有限,但從不會因此離棄自己的球隊,更會因為巴拿馬能夠在世界盃舞台上演出,而激動萬分,即使是輸波,但只要能攻入1球,就有如贏得世界盃一樣。正是因為球迷的熱情和支持,令弱旅更有凝聚力、更團結,希望以更拼搏的精神,回報球迷的支持。

 

弱旅沒有壓力,反而在場上可以踢得更簡單;正如冰島和俄羅斯,面對比自己高兩、三班的球隊,只是一心想逼和對手搶分,不會思考太多。相反,強隊思想包袱太大,贏波之餘還要贏得漂亮,結果踢起上來過於迂迴,就如德國和西班牙,沒有了一腳致命的傳送,只是不停傳球,失去了足球的本意。

 

  而隨著各地聯賽的發展,很多戰術和部署已經趨向普及化。以往作為弱旅面對強隊,可能在氣勢上已經輸了一截;但現時通過不同的電視轉播、足球技術交流平台,弱旅都可以學習到如何運用戰術,減低強隊的威脅。一如在各地聯賽中,就以英超為例,榜尾的球隊從來都不會與Big 6對攻,他們只會穩守,務求爭取1分,伺機打反擊,有機會偷雞則搶分,沒有機會入波也不要緊,最近要是能夠保證有分落袋。

 

  這種戰術部署成為各地弱旅學習的典範,而且作為弱旅的領隊,也積極運用不同的方法去部署,務求在強隊身上取分。因此,一如之前總結所得,今屆世界盃在弱旅身上可以看到3大特點:包括堅持防守,踢有紀律的體力化賽事、有耐性,選擇以反擊搶分、根據強隊特點,作針對性的戰術部署。

 

領隊水平下降也是強隊落敗一個關鍵因素。例如西班牙的希亞路只是臨時頂替,阿根廷的森柏奧利完全未夠班。當聯賽吸引力增加的時候,優秀領隊不愁無工作,國家隊領隊的職位似乎變成了雞肋。

 

  這些弱旅的領隊做足功課,一如俄羅斯面對西班牙,明知西班牙著重傳控,俄羅斯便放棄控球,退守後半場,等待機會,結果西班牙在進攻上沒有其他板斧,只能在外圍傳球;俄羅斯明知是踢沉悶足球,但仍堅持到底。弱旅領隊的成功也反映了強隊的領隊準備不足,而且過於保守(就如路維沒有選辛尼),不肯在賽事中冒險(例如希亞路在比賽中明知要入波,卻換走哥斯達),結果沒有板斧下,被逼和、反勝,甚至出局,都是情理之中。

 

  足球發展到今天,由於得益於傳播媒介和交流平台的帶動,強弱之間的差距逐漸拉近,而且戰術界線也變得很模糊。一如8年前西班牙以Tiki-taka奪冠,之後就開始出現多隊強隊陸續引入傳控戰術,成為主流,不論是巴塞、拜仁、曼城,國家隊層面的德國、阿根廷等,都以傳控作為主導;相反,近年有了針對傳控而出現的高位逼搶戰術,例如利物浦和馬體會作用的全場緊逼和反擊踢法,就成為了傳控強隊的挑戰者,而弱旅正好就以此作為基石,打造一套針對性的戰術部署,專門對付強隊。

 

  今屆世界盃到底怎麼了?強者不強,弱者不弱。傳統強隊的踢法似乎已經被洞悉,而弱旅憑著更有效率的部署,打破壟斷。足球發展其實就是一個循環,一如1998年法國在世界盃奪冠後,大家發現原來足球除了如巴西般飛快進攻外,還可以踢得如此優雅,紛紛引入歐陸式踢法;而在2004年波圖在歐聯奪冠後,大家又發現4231可以箝制進攻球隊,反擊致勝,又再紛紛仿效;直到2010年西班牙在世界盃稱霸後,又出現遍地開花的傳控球隊;結果到馬體會和利物浦的緊逼戰術奏效時,又再被弱旅效法。

 

近十年傳控戰術主導,壓縮了中鋒的生存空間,但如今需要破解密集防守,可能兩翼傳中,高空轟炸又會再成潮流,一如比利時對付日本,改踢高波立刻見效。

 

  足球發展不會停步,沒有一套戰術是永遠最好,只有不斷破解,才會衍生出更多戰術變化。強隊出局、弱旅晉級,於世界盃而言確實少了看點,對足球體系的發展也未必有正面影響,而且更模糊了強弱的分野;但對於促進現時足球戰術的發展,就有積極意義,逼使豪門重新思考,創造新的戰術思維,或者日後會再為球迷帶來新驚喜。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